如果我是你作文
为什么你要一味地模仿别人呢?仅仅是因为西施美吗?如果我是你,我会首先细细打量自己。人们说,西施的鼻子又直又挺,真美啊!我的鼻子呢?也不赖呀,小翘鼻,不端庄,可是活泼着呢!人们说,西施的脸形真好,不尖不圆,鹅蛋形。我的脸啊,胖胖圆圆的,可这并不丑啊,圆嘟嘟的,苹果似的,多可啊!西施苗条,我丰腴;西施脚大,我脚小;西施有沉鱼之容,我也能在“情人眼里出西施啊”!
更重要的是,西施有病,而我却是健康的。当西施捧着心呻吟着走在街上时,我却可以高高兴兴地哼着小曲儿,健步走在市集里,跟我熟悉的人们轻轻地打一个招呼,给人们一个灿烂的笑容,把快乐感染给所有看到我的人,这是一件多令人愉快的事呀!
如果我是你,我将不会使人造出“东施效颦”这个成语。我有自信,我有活力,我有我的美丽。
“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二、祥林嫂
为什么要害怕那些人的胡言乱语呢?为什么要默默地倒在寒冬里呢?
如果我是你,纵然无法摆脱枷锁,也要拼力去反抗。
丈夫死了,是我的错吗?儿子死了,是我的错吗?鲁四老爷啊,你满口仁义道德,可是你逼死了多少穷苦人,你知道吗?如果有天神、有阎王,你们为什么不拉那些伪君子、那些贪财害命的人去受苦,却找到我这个苦命的人呢?
我会在贺老六、儿子死后痛苦一阵,但我不消沉,因为希望总是在的,只要人还活着,希望就不会覆灭。我会在鲁四老爷家干活的因为我需要钱,需要人生存的条件。但我不会因为不准拿供品,或着是柳嫂的狂言乱语害怕、而带契,更不会把帮佣得来的钱去捐门槛。我会开一家豆腐坊,,为什么不呢?即使做个“豆腐西施”也不碍事呀!我要活得好好的让人们惊讶,让人们羡慕,让鲁四老爷也因为豆腐好吃而来买,到那时候,他还会说我“不干不净”吗?
如果我是你,我的命就不再苦。要是有人向我诉说命苦,我会告诉他(或她),不是命苦,而是你没有去拼、没有去斗。
人到了破斧沉金、背一战的时候不是灭亡,就是拼死一战获得胜利,没有第三条路可选。
三、玛蒂尔德
为什么你有勇气追求幸福,却没有勇气面对现实,坦诚相告。
亲爱的路瓦载夫人,实话说,如果我是你,我也不会满足于一块几天没洗过的桌布,满足于一锅相当于当时法国最低生活水平的肉汤,我也会幻想美好的一切,渴望自己的美丽使更多的人动心。
然而,亲爱的路瓦栽夫人,如过我是你,我就不会去选那串钻石项链,即使它多么相衬于我的裙子,因为我明白,这样的奢侈品我会承担不起,就好像平民百姓如果戴上公主的凤冠,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局促感。
还有,亲爱的路瓦栽夫人,如果我是你,在我丢了项链之后,我绝不隐瞒。怕什么呢?怕贫穷的现壮公之于世吗?怕挨朋友的骂吗?还是怕朋友以为你借了不肯换而造成误会?我不怕。我会坦坦白白,一个情节不漏地告诉她。告诉她,这一晚,我有多高兴、多兴奋;告诉她,她的项链帮了我多大的忙;告诉她,我十分喜欢那串项链;告诉她如果我有钱,我也一定会买这么一串。
然后,如果那项链是假的,朋友一定会慷慨地说:“好吗,既然你如此喜欢它,那就拿去吧。”事情岂不圆满解决?如果项链是真的[,她没有做声,我便会用十二分惋惜的语调说:“太可惜了,真的我也不愿意,可是,它掉了……它找不着了!”这以后,即使我要赔,我也赔得心干情愿。
如果我是你,玛蒂尔德,我活得值得,我累得光明正大。
人要勇于面对现实,尽力挣争取,坦成相待,才活得有意义。
我又回到了我自己。是的,因为人类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所以我才能如此看待自己、看待人生。如今,我就要以更进步发展的一切来过完我的人生,为了自己有意义的一生,也为了免得后人对我说:“如果我是你……”
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