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是一个整天喜欢看动画片、玩的小学生,不大爱读书,直到四年级的时候,我发现从阅读中也能体会到很多道理,能增长许多见识,在阅读中不断成长,我也变得越来越爱读了。
记得我看的第一本书是一本侦探题材的小儿书《冒险小虎队》,我当时只是随意翻了几页,感觉没有意思,就没有好好去看,没有体会到读书的好处和重要性,也没有提高我对读书的兴趣。我上四年级的时候,视力有点下降,爸爸陪我到近视保健中心去治疗,大夫阿姨给我推荐了一本书,书名叫《草房子》,她说我读过以后会对我有所帮助。很快,奶奶就给我买了回来,起先我也没太在意,只是随便看了一下,没想到我竟然入了迷,爸爸喊我都没听到,直到我被捅了一下方才惊醒。这本书大意是讲了桑桑和他的小朋友成长经历,其中有一篇讲到桑桑的朋友细马的故事让我感触颇深。桑桑的班上来了一位新同学叫细马,他是南方人,由于口音有差异,很难与老师、同学沟通,不久就退学到邱二爷家放羊去了。后来,当地发生灾,邱二爷居住的草房子被冲垮了,他又得了重病,生活顿时变得艰难起来。由于邱二爷对细马有恩,收留了他,吃水不忘挖井人,所以细马发誓要为邱二爷造一所好房子。通过细马的努力,他养的羊越来越多,最后把其中七十多只羊卖掉,留下二十多只母羊,买来了房瓦材料,终于造了一所好房子,细马和邱二爷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通过阅读这篇小故事,使我感触很深,特别是故事中的主人公细马,经历了许多不幸,他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在今后的学习阅读中,我一定要做到多读书、读好书,从中体会其中实质,做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好学生,在阅读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