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的离情别绪作文二:古诗中的离情别绪
如果说历史历史是久经沧桑的焦土,那么历史上的古诗词则是焦土之外的一片世外桃园的丛,漫步其中,信手拈一束兰草赠你,殊不知,里面沉淀了太多的离情别绪。
写到这儿,不禁想到王勃的一句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然而离别总是伤感的。李白正因为太了解这一点才留下“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的感叹,因为友情的珍贵,离别也就多了几分依依不舍,“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对于王昌龄来说,辛渐的返乡,也使他增添了一层重重的思乡之情,所以他叹道:“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桃花潭前,李白自己准备乘船归去,王伦仍在苦苦挽留,李白生性豪爽的诗仙被感动了,作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千古名句。
相比人与人之间的离别,人与故乡的离别更是伤感。贺知章有诗云“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每逢重阳,在外羁旅的王维总会思念他的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的游子哪怕能得到个报平安的机会,都会无比珍惜。就像岑参《逢入京时》所写的那样:“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明月是最能勾起游子的思乡之物,这不禁又让我想起一首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唐相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更是将所代表的思乡之情发挥到了极致。
你收捧兰草我也将与你分别,这些优雅的离别诗是我对你最真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