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张飞庙
张飞庙位于与云阳县隔江相望的飞凤山上。它依山取势,殿宇巍峨,由正殿、旁殿、结义楼、得月亭、望云軒、助风亭等部分组成。庙内有历代书法家、画家的诗词、碑刻和书画,素有“文藻胜地”之称。
话说三国蜀汉章武年间,关羽擅自攻打樊城,结果兵败被孙权所杀。张飞闻讯后想为二哥报仇,竟强令部属于三日之内挂孝出征。可是时间紧迫,部属因未能完成任务而遭到张飞打杀,以至积怨甚多。于是,张飞的部将张达、范疆两人便趁张飞醉酒之时将他杀害,并取其首级去东吴邀功。此时,刘备准备兴兵问罪伐吴,孙权深知“哀兵必胜”,便派人向刘备求和,张达和范疆闻讯,只好将张飞首级抛入江中。后来,张飞的首级被一个渔夫捞起,为了纪念张飞,就在云阳建了张飞庙,以表示对张飞的怀念,这便是张飞庙的由来。
我和奶奶来到张飞庙,第一个看到的就是“结义楼”。这结义楼里面有着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人在桃园三结义的塑像,看上去正是栩栩如生。看,那刘备面带微笑,右手拿着小酒杯,左手托着杯底,似乎要把杯中酒一饮而尽;关羽也笑呵呵地把酒杯举到了嘴边,他那美冉在随风飘动,再看那张飞更是咧嘴大笑,他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站在一旁的我似乎听到了张飞那爽朗的笑声。参观完结义楼,我们就来到了助风亭。助风亭,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小亭子,它是一个四角亭,顶上是绿色的琉璃瓦,由下面四根红色的粗柱子支撑着。据民间传说,张飞之魂就在助风亭里,每当有船经过时,他就会吹一口气,助船渡江。
接着,我们又到了碑室。在碑室内全是大大小小的石碑,有的刻着犹如乱石铺路般的郑板桥体的题词,有的刻着岳飞创作的充满豪情的诗词,如著名的《满江红》就在其中,有的刻着李白、杜甫等一些伟大诗人的许多杰作,当然张飞的诗也在其中,传说张飞是一个猛将,但他却写得一手好字。后来,我们又参观了得月亭、观星台等景点,不久,我们得返船了。“咔嚓”“咔嚓”,我赶紧为张飞庙照了最后两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