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张飞庙
朋友,到了古城阆中,不光顾张飞庙,那将是你的一件憾事。今天,我就带你到张飞庙去瞧瞧。
张飞庙,是张桓侯祠的俗称,三国时蜀国名将张飞的纪念祠。它座落在阆中城的西端,与现阆中中学相邻。
走近张飞庙,最先看到的是躺在庙前地面上的两尊雄壮的镇庙石狮,它们好似威武的卫士日夜守卫着庙门。庙门正中央的屋檐下,挂着硕大的“汉桓侯祠”牌匾。牌匾两边挂着“大义千古”、“灵武冠世”的横幅小牌匾。左右两边的柱子上,挂着两个竖幅对联“三分国叱咤风云心忠蜀汉”“二千年峥嵘灵魄气壮山河”。可见当年“汉桓侯”的忠义、勇猛。
跨进大门,可见现存张桓侯祠为一座明、清四合庭式古建筑群,主体建筑沿中轴线布局,由南到北主要由山门、敌万楼、及左右牌枋、大殿、后殿、墓亭、东西厢房、张飞墓及园林组成。占地十余亩,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整个建筑布局严谨,构造精巧,雄伟壮观,祠庙内涵丰富,风格古朴,环境幽雅宜人。
绕过刻着“龙”“虎”二字的屏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著名的“敌万楼”。两侧柱上刻着“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诗句。仰望“敌万楼”,当年“当阳桥”上英雄的吼声仿佛犹在回荡。
穿过“敌万楼”,来到大殿,中间是张飞双手撑膝,昂首挺胸地坐在大殿上,犹是当年张桓侯镇定自若地处理军机大事。左右两边分别放着一面战鼓和张飞生前用过的兵器——丈八长矛,使人想起当年这位“五虎上将”挺枪持矛驰骋疆场的情景。
再往后走,便是张飞的墓亭,里面座落着张飞像。他双目直盯前方,显出一种非凡的气质。两侧跪着杀害张飞的张达和范疆。从墓亭右边的小门过去,便来到了张飞墓,墓坐北向南,高8米,纵径42米,横径25米。从古至今,文物百官纷纷前来纪念张飞,这里一直都香火不断。
啊!英雄,你功勋卓著,后人仰慕。你心忠蜀汉、刚直不阿,未战死沙场,却被身边的小人残害于睡梦之中。真是可敬可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