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
自从青蛙坐井观天之后,动物们就一直讽刺它,想看它出丑,这使青蛙无地自容,自行惭秽;更可恶的是,人类竟把青蛙编入教学课本,让大家都知道了青蛙的丑闻。所谓穷则思变,饥则思饱,青蛙为了改变自己的形象,决定奋发图强,卧薪尝胆,为跳出井底而努力,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天青蛙终于跳出了井底。
见到五彩缤纷的世界,青蛙喜出望外、欣喜若狂,世界原来是如此的美丽,如此的辽阔。这时一片绿油油的田野映入眼帘,只见同胞们都躲在田野里,见到期盼已久的青蛙同伴,井底之蛙分外高兴,三步并作两步地冲上前去,呱、呱、呱地叫起来:“有缘千里来相会,同胞呀,幸会、幸会。”说完,又哼起了歌儿。同胞们惶恐不安,小声地说:“不要大声说话,要不然,将招来人类的屠杀。”“怎么会呢,人类不是我们的朋友吗?我们是人类庄稼的守护神呀!”话音刚落,一个黑影打破了宁静,只见人们左手持电筒,右手拿着捕蛙器来到这里,见此情景青蛙们逃的逃,跑的跑,一会儿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只有井底之蛙站在那儿,一动不动。它自言自语地说:“我倒要看看人类会把我怎样!”这时人类伸出血盆大手,井底之蛙吓得手忙脚乱。幸亏眼疾手快,才化险为夷,尽管已逃过一劫,可井底之蛙还是坐立不安,心里是十五只提桶打水,七上八下。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井底之蛙决定不露声色,做一个隐居之士。现在是生儿育女的季节,于是它选了一片水田,找了个伴侣开始繁育后代,它们一家时常在一起玩耍,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富,幸福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就在小蝌蚪们长出后腿大时,农民们开始在田间施放化肥,化肥是小蝌蚪们的追命杀手,于是小蝌蚪们遭了殃,一个个可爱的生命被无情地夺走,田野里横七竖八地摆满了小蝌蚪们的尸体,出去觅食的井底之蛙回家后,见此惨景,哭天喊地,肝胆断寸,因为它再也看不到孩子们可爱的笑容,再也听不到孩子们欢快的声音。
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为了生存,它决定背井离乡,另谋出路,所谓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它打算在河边安居乐业,可是河里到处都是生活垃圾,臭气熏天,鱼虾也早已不见了踪影,只有不远处漂着几条小鱼的尸体,令人不堪入目,它接连找了几个地方都是如此。
正在井底之蛙进退两难时,远处飞来了一只小鸟,于是青蛙问小鸟:“小鸟,以前天是那么的蓝,水是那么的清,可现今为什么却是这幅模样。”小鸟唉声叹气地说,“一言难尽,这都是人类过度开发的结果,在这样的环境里,别说我们,就连人类自己也难以生存呀!”
青蛙听了,感叹地说:“月是故乡圆,水是家乡甜,还是井底好,”说完便跳进了井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