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两只青蛙住在井底。一日,水暴甚,涨到井口。两只青蛙都想到看到外面的世界,于是,它们从井里跳出,一只往东,一只往西……
这两只青蛙中,往西的那只曾听到路人说,在很远很远的西方,有一个地方叫九寨沟,那里风景优美,堪称人间仙境。所以,这次它要亲眼去看看九寨沟……
它不停地走,走了有些日子,来到了一座大山前,只见山高林密,水流潺潺,不时有美丽的鸟儿飞过。青蛙暗想:这地方好美,莫非就是九寨沟吗?它于是向上爬。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它看到一只乌鸦,便问道:“乌鸦姐姐,这就是九寨沟吧?”“九寨沟,哈哈哈哈,九寨沟在西北方向呢,这可是道教名山——武当山呀!难道你不知道吗!”“不知道,谢谢乌鸦姐姐的指点。”说罢,青蛙迅速下山,往西北方向而去……
走啊走啊,大概有两月有余,青蛙渐渐地累了,但九寨沟好像遥遥无期。这时,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河横在了面前,青蛙正感到为难之时,恰巧有一只游轮开来,青蛙纵身一跃,跳到了游轮上。只听到里面的人说:我们这次的终点是九寨沟……青蛙一听到“九寨沟”三个字,差点蹦了起来。哈哈,我这次可要免费旅行了。
几天后,游轮靠了岸,青蛙立即向岸上狂跳,一边跳,一边高喊:“九寨沟,我来了!九寨沟,我来了!…”蹦着蹦着,青蛙发现前面有一个棕色的大家伙。啊,这是什么动物,我从来没有见过。“我是大熊,欢迎你到秦岭来做客。”“啊!秦岭,这不是九寨沟呀?”“当然不是了,这是连绵的秦岭呀。”“啊!糟了,游轮!”青蛙慌忙往回跑。熊猫在后面喊道:“喂,小兄弟,你怎么……”
青蛙终究还是上了船。又行了几日。有人忽然说:“先生们,女士们,这里就是长海,长海可是九寨沟最大的一个湖。”听到九寨沟,青蛙为之一振。这时,他看到了两条小鱼。便问道:“鱼儿,这真是九寨沟吗?”“对啊,青蛙哥哥。”青蛙这次真是欣喜若狂,“九寨沟,我理想的天堂,我终于来到你的怀抱了。”“鱼儿,你们带我游览九寨沟好吗?”“好啊。”于是,青蛙和小鱼一起往前面游去。在鱼儿的导引下,青蛙先后观赏了五花海、熊猫海、珍珠滩等地。它越看越高兴,越看越激动:可爱的九寨沟呀,你真是我梦中的天堂呀!它于是决定在九寨沟定居。
从此,这只青蛙在九寨沟快乐地且幸福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