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自己作文二:修剪自己
老爷爷剪枝条之事,让我不禁想起刘墉先生的《学做一根葡萄藤》一文中的两句警句:“葡萄要扎根深、常修剪,结的果子才甜美。人也要扎根深、常修剪,做的学问才实在。”我们不正如这果树和葡萄藤吗?只有常修剪,才能塑造完美的个性,拥有壮丽的人生!
请你用勇气铸一把锋利的剪刀,毫不客气地来修剪自己吧!将自己的那些只争阳光、养分而不会结果实的枝枝蔓蔓一剪去,将自己的那些染有霉点开始枯萎而丧失生机的陈旧枝干剪去,连同那些只是表现一时荣耀而最终随风落去的多余的苞也一并剪去!要有那秋风扫落叶的气势,要有刮骨疗毒般的英勇,不能望而却步,心慈手软。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刷去心灵所有的污秽,塑造坚韧的个性,获得高尚的灵魂。反之,我们就会如那明艳一时的鲜花,无法青春常在,人生的前景将一片黯淡。王安石笔下的那个天才方仲永的故事不正是一个有力的例证吗。
我们时刻要想到运用修剪的方式,不间断地集自身的力量来充实自己,汇自身的妙处完善自己。因为我明白:只有经历反反复复的修剪,我们人类世界才从低级走向高级,才从野蛮走向文明,才从必然走向自由。任何一幅最美的窗花,都是靠反反复复修剪出来的;任何一部最成功的作品,都是靠反反复复修改出来的;任何一个最伟大的人物,都是靠反反复复修炼出来的;任何一个最辉煌的民族,都是靠反反复复磨砺出来的。巧夺天工是事实,鬼斧神工也是事实。遥想那雕刻核舟的王叔远,流芳百世的《离骚》,唐宗宋祖,一代天骄的成吉思汗,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不是在修剪中,走向完美,走向成熟,走向辉煌。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没有理由拒绝修剪,我们更应以诚恳的态度来直面自我,不断修剪自我,完善自我,在反反复复的修剪中,拥有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