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自己作文七:修剪自己
我种过一架葡萄。开始几年葡萄藤枝繁叶茂,每到夏秋之交,葡萄架上结满绿似翡翠、红若玛端的葡萄,煞是喜人。但过了五六年,葡萄藤叶疯长,郁郁葱葱,而结的葡萄却又小又酸又少,到后来干脆就不结葡萄了。我百思不解,便请来一位园艺师。
园艺师一看,就断言:“你从来就没修剪过葡萄藤吧!“我困惑地问:“葡萄没有病藤败叶,也要修剪吗?“园艺师说:“修剪不光要除掉它的病藤败叶,还要控制它畸形疯长,你舍不得修剪它,它才光长藤叶,不长葡萄。”
我恍然大悟。在园艺师的指导下,我把那些过硕过密的藤蔓统统修剪去了,只剩下几支光秃秃的藤蔓在寒风中瑟瑟颤抖,葡萄架仿佛遭到一场浩劫。但第二年,葡萄架上又结出了又大又甜又多的葡萄。
由此,我联想到:人也应该舍得修剪自己。
这些显而易见的“病枝败叶“,只要不是讳疾忌医、顽固不化的人,都是会舍得修剪的。
舍得修剪自己,就是要将自己的“陈枝旧叶“修剪去。诚然这些“陈枝旧叶“曾开过灿烂的花,结过丰硕的果,但不再开花结果后,就应该从容淡泊地离去,“化作春泥更护花“。
只有舍得修剪自己,才能使一个人更加趋向完美,更有人格魅力,才能使一个民族从野蛮走向文明,从愚昧走向理智,从落后走向先进,从贫穷走向富强,从沉沦走向崛起,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苦难走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