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自己作文六:修剪自己
所谓“修剪”,对花草而言,是把他们的枯枝烂叶给去除,并使之千姿百态,让人们更加赏心悦目,从而来达到美化环境的目的。那么对人而言,“修剪”会使人变得更加完善。
成功“修剪”自己的例子有许多,比如:秦朝末年,楚汉相争的胜利者——刘邦。他十分顺利的攻入咸阳后,来到了豪华的阿房宫,被宫中的一切所吸引了。这时,张良进来对刘邦说:“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主公,一切都还未安定,享受还来日方长,我们应该早做准备!”刘邦听了,一下子醒悟过来,带兵重新回到灞上。
相反的,它的手下败将——项羽,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不听取部下的意见,没有及时“修剪”自己。最明显的事例是在鸿门宴中,他对范增的劝告当作“耳边风”,从而坐失了杀刘邦的最好时机,导致自己败亡的结局。
一正一反的两个例子中可以看出,“修剪”与“不修剪”直接关系到谁能得天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