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寿司作文四:第一次做寿司
今天,我要亲手做寿司。注意:做寿司的饭是用粳米做的,可不是普通的大米哦!
我先舀好烧熟的粳米饭,让它自然冷却,放入适量的寿司醋,轻轻朝一个方向搅拌,香味酸酸甜甜直沁心脾;然后洗好卷帘,寿司刀等工具,放在一边备用;再把海苔、胡萝卜、黄瓜等材料都切成丝,盛到干净的碟子里,红红绿绿的真好看。一切准备就绪,我就可以开始做寿司了。
我先把海苔粗糙的一面朝上平铺在卷帘上面,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米饭铺在海苔上,这可是个细致的活,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是让一个个饭宝宝均匀地躺在了海苔上。接下去,就是放馅了,首先是香味诱人的肉松,因为它松松软软的,铺在下面当垫被恰好,然后是绿绿的黄瓜丝,红红的胡萝卜丝,红绿搭配可漂亮了;再就是我们小朋友最喜欢的火腿肠了,我可得多放几根;对了,大根条可不能忘了,因为这可是日本寿司最重要的馅,别看它脸色黄黄的,但咬起来可脆了。馅放好后,那就是各式调料了,蕃茄酱那是必不可少的,还有如乳酪般的沙拉酱也必须来点,呵,瞧这一家子,有红、有绿、有黄、有白,真热闹!
现在就是卷寿司了。我把卷帘的一头轻轻地往卷帘另一边卷,边卷边压,直到把卷帘卷完,然后握在手上,用力捏紧,直到米饭把馅和海苔全粘在一起为止。我松开手,一个黑黑的长卷就留在了案板上。
最后一步就是切寿司了。都说快刀斩乱麻,但这切寿司可不能快,你得拿专用的寿司刀搭在寿司上,轻轻地前后搓切,等到差不多过半后,再用力按下,这样,一个个黑皮彩馅的寿司卷就算新鲜出炉了。我小心翼翼地把一个个美丽又美味的寿司卷排放在碟子上,还在四周撒些余留食材作装饰。
哈哈,大功告成!尝一口,酸甜苦辣咸,好像全都有,真是人生五味,汇聚成一味,那就是美!在第一次亲手做寿司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也不管做成什么,只要是亲自实践过,心里一定会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