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饿的小蛇》读后感
绘本阅读是我们怀幼的一大亮点,不但家长们钟老师们也充满了兴趣,孩子们更感好奇。我班选择了《好饿的小蛇》作为我班绘画的一个重点,它是一本富有童趣、形象生动的绘本,作者把他的幽默发挥得淋漓尽致,故事巧妙地将各种水果,颜色等几种知识点结合在一起,结尾出人意料,让人捧腹大笑,同时,它也是一篇构思巧妙的幼儿绘本。
我们都觉得《好饿的小蛇》是本非常有趣的书,我们小四班的孩子特别喜欢,我班的王韶晗小朋友就提问过:老师:小蛇怎么能吃的下这么多东西呢?它会不会把肚子撑破呢?王定国小朋友也说:小蛇为什么没有脚?它怎么走路呀?好多孩子都抢着回答:它是爬的,扭来扭去的。哈哈!这些有趣的情节深深吸引着小读者们,激发他们去探究、去询问:小蛇在扭来扭去散步的时候都看见了哪些果又是怎么吃的。绘本由于它图画和文字简明很适合低幼的孩子感知和阅读。但正因为它的简明,在画面上缺少了很多美丽的背景,在文字上缺少了很多美丽的词句。我们长期只给孩子接触这样的读物是不是真的是最好的呢?我觉得应把它作为早期阅读的其中一种形式,而让更多的读物参与到早期阅读中,让孩子的早期阅读更丰富化、更多元化。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首先是教师和孩子精神上的接触。”,可见,教师与幼儿心灵上的沟通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再结合小班幼儿的心理特点,在阅读中心理环境就显得非常重要。而阅读环境中的心理环境主要是指阅读的氛围,如果孩子身边的小朋友、老师、父母都喜欢看书,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那么天长日久,肯定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幼儿良好的习惯就显得特别重要。
阅读《好饿的小蛇》有感
放假这几天,与孩子一起阅读了他从幼儿园里借来的图画书《好饿的小蛇》,刚拿到手里的时候,按照惯性思维的方式,我直接从正面往左翻开看了起来,刚掀了两三页觉得有些不对啊,就问儿子说:“健辉,这书怎么回事啊?”儿子看了哈哈大笑起来告诉我说:“妈妈,你弄错了啊,是这样翻的”说完,他就把书从我的书里拿走了,然后从反面往右翻着看,我一愣,咦!这书真有意思啊,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翻着看书的呢,你是怎么知道呢?儿子一副得意的样子说,因为老师给我讲过呗
接下来,我与儿子一同走进美丽的图画书里,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故事讲述的是一条好饿的小蛇扭来扭去,在散步,它发现了一个圆圆的苹果,你猜猜它会怎么样?啊呜---咕嘟!啊---真好吃!第二天,好饿的小蛇扭来扭去在散步,它发现了一根黄色的香蕉,你猜猜它会怎么样?啊呜---咕嘟!啊---真好吃!到了第六天,好饿的小蛇扭来扭去又在散步,这回它发现了一棵结满了红苹果的大树,你猜猜它会怎么样?张开大嘴~啊,真好吃。整个故事内容简单有趣,无形之中将水果的颜色、形状、特点等简单跃入宝贝的视线之中,看到后,孩子用手指着小蛇的身体的说:“妈妈你看,小蛇的身体变得跟水果一样了,这些树是一样的,怎么就只有这一棵长满了苹果啊?
第二天晚上,宝贝开始读给我听了,虽然有些个别的字不认识,但是已经能够根据画面与内容基本上都能把它读下来了,孩子真的好喜欢,晚上还要把自己扮成小蛇的样子,趴在床上扭来扭去,让我当他的牺牲品,一会儿宝贝开始学着书里面讲到的说,第一天,好饿的小蛇扭来扭去,(儿子在床上也浑身扭动起来)然后它发现了一个大馒头,你猜猜它会怎么样?啊呜---咕嘟!啊---真好吃!第二天它发现了一个鸡蛋;第三天它发现了一个长满刺的菠萝树;第四天它发现了一座大房子,你猜猜它会怎么样?它张开大嘴巴(儿子也张开大嘴模仿)啊呜,给吃掉了。哈哈哈!宝贝愉快的玩着,沉浸在自编自导的游戏当中,就连这两天吃饭时还在说,妈妈做的饭真好吃啊,然后用勺子盛一大口放到嘴里,说道:“啊呜--咕嘟,啊---真好吃啊”呵呵呵,宝贝,那就让我来看看你的小肚子是不是变成了米饭的形状了啊!
读完后感觉一本图画书不光是好看、好听,最重要的是能引起孩子阅读的兴趣,抓住儿童的心理特点,让他在书中学会观察与思考,然后快乐的应用到生活中去,丰富孩子的想像力,也正因为有了亲子之间的阅读,才能让孩子的童年变得快乐,变得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