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中出现了一座山,高耸如云的山,从山腰坠下的经历令我止步不前。
暑假里,走在田间的小道上,明明头顶灿烂阳光,身随滔滔碧浪,脚边小虫清唱,我却只感到红外线的毒辣、杂苗的碍眼,与蚊蝇的烦人。
满脑子都是一个个的大大小小的血红血红的“叉”。
上次的期末考试的打击,胜于晴空中打下的霹雳,将本就已经举步维艰的我,无情地从山腰打下。
在人前,我丝毫不会为此表示有一丝一毫的难过,至少看起来是这样,在人后,我却只能陷入如地狱般幽深的迷惘,终日浑浑噩噩。
也不知是否在冥冥之中真的自有安排,从这天起,我顿悟了——
这天,我无意识地走到柴房,想找几本有用的旧看看(我家柴房的一角是专门放旧书的,家里书不多,所以基本不占空间),却无意的瞥见了另一个角落里也摆着个箱子。从箱子上很厚很厚的尘埃上,我可以看出,这个箱子搁在这里,已经不只是一年两年了,如此长的时间没有打开过的箱子,里面装的不会是我的东西。
出于好奇和正好有空,我第一次打开了这个“神奇”的箱子。说它神奇,是因为,它在半个小时中振奋了我,使我重新振作。
与我的那个纸板箱子一样,它里面装的也是书,是父亲和伯伯在中学时期的书。
出于一种莫名的敬畏,我很小心的拿起一本,轻轻掸去肺叶上的灰尘,缓缓地翻开,里面的内容令我骇然!
书中的边边角角、字行间隙,无不挤满了笔记,像高压锅里的空气一样紧凑,像发梳上的齿一样整齐。
我的心震颤了,时代啊,是时代造就了他们顽强的毅力吗?是时代赋予了他们认真的态度吗?
只是时代吗?不是吧!
是他们自己的努力。
我终于重拾了勇气,面对现实的勇气,面对群山的勇气。
“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不敢言天有大任降我,但我必须经得起天的考验、坠落山巅的打击。
“一切皆有可能”,这山,我过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