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亲人
在这个世界上,与我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却是我最亲的人。
在我三岁那年,由于家中添了一个小弟弟,我的亲生父母嫌我是个女娃子,狠心抛弃了我。我在饥寒交迫下,头晕眼,浑身无力,昏倒在马路边……当我吃力地睁开眼睛时,已到了一个陌生人家里,躺在一张温暖的床上。原来,一个四十多岁的大伯见我趴在路边的草丛里,奄奄一息,就把我抱回了他家。他给我喂了一些米粥,我才慢慢醒过来。我醒来后并没有和他说话,只是好奇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我看到床边放着许多好吃的东西。大伯见我醒来,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他用一双温暖的大手握着我的小手,关切地问:“小姑娘,你的爸爸妈妈呢?”一提起爸妈,我既伤心又气愤,眼泪禁不住扑簌簌地往下掉。大伯见我很伤心,似乎明白了一切。他不再追问什么了,一边用手擦掉我的眼泪,一边对我说:“孩子,别哭!我也没什么亲人,从今往后,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只要有我一口吃的,也就有你吃的!”
此后,我便和大伯生活在了一起,大伯家境虽然不大好,但他从来没有让我受过委屈。有点什么好吃的,他总是首先满足我;逢年过节,他自己不买新衣服,却总要给我买上一套。大伯平时常常教给我一些处世待
人的方法,使我懂得了一些为人之道。他对我非常
好,但从不溺我。记得我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
一次,因一点小事我和邻居家的小胖起了纠纷,小胖骂我是没人要的野孩子,我非常生气,打了他一巴掌。他的妈妈就去向大伯告状,大伯当着邻居的面狠狠地训斥了我一顿,说我不该动手打人,要我向小胖认错并道歉,之后还罚我对着墙壁站了大半天,午饭也没给我吃。当时我真的恨死大伯了,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偏袒别人,我越想越气愤,整整三天没和大伯说话。直到后来大伯向我道歉,并对我讲了一大套与人为善的道理后,我才原谅了他。现在想起来我真后悔,大伯其实什么错也没有啊!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和大伯已经生活十二年了。今年我十五岁,已经是个乖巧懂事的中学生了。和大伯在一起的日子,我觉得很幸福。我计划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考上大学,将来找份好工作,然后好好地报答大伯的养育之恩。可没有想到,今年暑假的一件事情打破了我平静的生活。我的亲生父母竟然找到大伯家里,要求带走我。当时,老实巴交的大伯选择了沉默。我认为,父母的要求完全是无理的,因为他们在我小时就抛弃了我,实际上等于放弃了对我的抚养权;现在看到我已经长大了,忽然又良心发现似的来要我。我当然也知道大伯的心情,这么多年来,含辛茹苦地抚养我容易吗?他对我付出的太多了,肯定舍不得我走啊!但他又不想让我为难,所以大伯最后让我做出选择。当面对十多年未见的亲生父母时,我的感觉是那么的陌生,内心没有一丝温暖和兴奋,倒有一些怪怪的感觉。母亲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一把将我拉到墙角,眼睛红红地对我说:“小丹,你已经长大了,有判断事物的能力了。也许你不愿意回去,可至少你应该回去看看你的亲奶奶啊!她现在得绝症卧床不起了,整天地念叨着你呢!她已经支撑不了几天了!”说起奶奶,我儿时的印象还比较好,记得她有了什么好吃的,总是舍不得吃,偷偷地给我留着。听说她病得这么重,我决定回家去看看。
回到那个已经陌生的家,顾不上听妈妈假惺惺的关照和絮叨,我径直来到奶奶的病榻前。奶奶已经憔悴不堪,她拉着我的手,不禁老泪纵横,颤抖着对我说:“小丹啊!我们对不住你啊!……”我的眼泪像决堤的洪一般奔涌而出。我嗫嚅道:“奶奶,我不怪您……您放心,我和大伯生活得很好!我只希望您好起来……”奶奶高兴地点点头,说道:“傻孩子,奶奶老了,不中用了。只要你好,我就放心了。”
告别奶奶,当晚我就回到了大伯家——不,我的家。当我从院子的后门走到家时,暮色中,我隐约看见大伯那孤单的身影,原来他正坐在门槛上,望着我离去的方向,默默地抹眼泪呢。我这才想到,走时忘给他解释了,他肯定以为我不回来了,所以伤心难过。我决定逗逗大伯,便悄悄地从后面走近他,然后猛地蒙住他的眼睛。呀!我的手上抹了一大把泪水,只好把手松开了。大伯看见我又奇迹般地出现在他面前,顿时转悲为喜,他孩子似的笑着,那张布满皱纹的脸,正像一朵盛开的秋菊……
我们对视着,笑着,良久,大伯才轻轻地问我:“小丹啊,你不要你父母了吗?”我看着大伯的脸,认真地说:“爸爸,我是您的闺女,您永远是我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