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历史的丛林地带,没有天高地阔的一致,没有俯瞰一切的开朗,处处都是混乱和争逐,时时都是逃奔和死亡。但就是在这个乱世,创作了“天下第一行”——《兰亭序》。
江南三月,天气晴朗,会稽山阴兰亭,四十二名士列坐在蜿蜒曲折的溪两旁,他们目光有些迷离,面色泛红,身形微晃。他们,正在聚会。
众人有的举杯喝酒,有的轻声吟诗,还有的提笔记下这些诗作,好不悦快!
忽然,喧闹声渐渐静下来,大家一齐看向一位男子,他并不年轻,细看能发现几缕华发,他目光悠闲,嘴角带笑。他起身走向石桌,放下酒杯,用鼠须笔,在蚕纸上写道:“永和六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没有思索,没有迟疑,动作潇洒,一气呵成。等他停笔时,一篇惊羡佳作,横空出世!这就是《兰亭序》,而书写之人,正是“书圣”——王羲之。
我不善于欣赏艺术,但《兰亭序》却带给我一种震撼。
《兰亭序》文字灿烂,字字珠玑,通篇给人以淡和空灵,潇洒自然的感觉,它用笔遒媚飘逸,字里行间反映出作者的洒脱超凡:它的手法既平和又奇崛,大小参差,虽然有精心去安排字的形体,却没有做作雕琢的痕迹,自然天成。在《兰亭序》中,所有的字都是尽善尽美,好像多一分则太长,少一分则太短,无与伦比。
《兰亭序》在让我们感觉受到书法的最高境界的同时,也让我们品读了一篇佳作。它具有清新朴实不事雕饰的风格,语言流畅,清丽动人:句式整齐而富于变化,以短句为主,在散句中掺以偶句,韵律和谐,悦耳动听。
《兰亭序》无论是站在书法的角度还是从内容来看,都能给我们无穷的惊喜和知识,它从骨子里渗透出的自由潇洒更让我为之动容。这一切使它登上书法界的巅峰,无作能匹。
“兰亭临帖,行书如行云流水:月下门推,心细如你脚步碎:忙不迭,千年碑易拓却难拓你的美:真迹绝,真心能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