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乞丐作文五:乞丐也有尊严
尊严,不是只有富人才可以拥有,谁都有拥有它的权利,哪怕是身无分文、衣衫褴褛的乞丐。
上周日下午,我在离家不远的街口拐弯处看见一个乞丐,他头发乱糟糟的,都蓬松了起来,有的都黏在了一起,还夹着几根稻草秆儿。一张苍老的脸上布满了皱纹,干巴巴的,看不见一点光泽。一双小小的眼睛微微地睁着,没有一点精神,显得有些呆滞,不时闪出一丝伤心、一丝失望、一丝迷茫。黑眼圈缠绕在眼睛周围,像是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了。鼻子冻得通红,还不时抽缩几下,由于没有纸只能用袖子胡乱地蹭几下,可能鼻子被衣袖上的扣子刮破了,正在往外淌血呢。再看袖口像打铁了似的,硬梆梆的。嘴唇苍白,没有一丝血色,干得已经破了皮,没有办法只能用舌头舔一舔,被舔过的地方很快就又破了。再看他穿着一件土里土气的布衫,有好多地方都划出了口子,刺骨的寒风从袖口灌了进去,侵袭着那已经冷得僵住的身体,仿佛要钻进五脏六腑,他把脖子缩进了布衫里,可是还是没有用。他下半身穿一条很破的短裤,露出的部位僵得一动不动了。一双历经沧桑的大手,指纹模糊得早已看不清了,都被灰尘填满了,长长的指甲里全是泥,好像几年没有洗过手。那粗糙的大手紧紧地握住刚刚捡到的半截烟,吧嗒吧嗒地抽着。脚上一双破旧的鞋,小得只能插进半个脚,脚跟露在外面,磨得不成样子。
说来也巧,一个看似很有钱的中年男子路过这里,把一张百元大钞甩在地上说:“给!可怜的乞丐!”他故意把“可怜”和“乞丐”几个字拖长音,然后哈哈大笑起来。只见这个乞丐面不改色地说:“先生,请把钱捡起,放在我的碗里。这是最基本的尊重和礼貌。”那个富人愣了一下:“这钱是你的了,我为什么要给你捡起?”他依然坚定地说:“现在我把它还给你,请捡起你的钱吧!”富人疑惑地说:“这么多钱给你,难道你不想要吗?”“想,但是你侮辱了我的尊严,我不要你的钱!”富人没办法,只好捡起了钱,低着头,灰溜溜地走了。他也走了,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想:乞丐都懂得尊严,那我们不更应该活得有尊严吗?
我的心中亮起了另一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