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乞丐作文四:感悟尊重
从前,有三个乞丐事!
第一个乞丐的故事发生在中国,话说古代有一个大奸商非常富有,但是却得不到他人的尊重。一天在大街上散步,看到了一个衣衫破烂的乞丐,他为了得到人们的尊重给乞丐的破碗里扔了一个金元宝。岂料乞丐根本没有正眼看他,奸商不由大怒:“你眼睛瞎了?没看到我给你的是元宝?”乞丐答道:“给不给是你的事,不高兴可以拿回去。”
奸商气急败坏地又在乞丐的碗中丢了十个元宝,但是乞丐仍然对他不理不睬。奸商气得几乎跳了起来:“我又给了你十个元宝,难道你还不应该尊重我一下吗?”乞丐答道:“有钱是你的事,尊重不尊重你是我的事。”奸商只好说:“我将我的财产分一半给你,你可以尊重我吗?”乞丐笑答:“分一半财产给我,我不就与你一样有钱了吗?我为什么要尊重你?” 奸商最后咬着牙说:“我将全部的财产都送给你,你一定愿意尊重我了吧。”乞丐听后哈哈大笑:“你把全部的财产都送给我,那你就成为乞丐了。我则成了财主,我凭什么要尊重你呢?尊重是巨大的财富,拿它可以换到财富,可财富永远换不到它!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有一次正在街上散步,一个穷人走过来向他乞讨。他伸手到口袋里摸了好一会儿,抱歉地说:“兄弟呀,对不起,实在对不起,我没带吃的东西出来,钱袋也忘在家里。”那人突然紧紧拉住他的手连声说:“谢谢你,谢谢你!”屠格涅夫既惭愧又惊异地问:“你谢我什么呢!”那人答到:“我原想找点东西吃了就去自杀,没想到你称我为兄弟,给了我活下去的信心!”一句简单地话语,包含了尊重便温暖了人心,由此可见人人都需要尊重!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美国,一个颇有名望的富商在路边散步时,遇到一个衣衫褴褛、瘦骨嶙峋的摆地摊卖旧的年轻人在寒风中啃着发霉的面包。有着同样苦难经历的富商顿生怜悯之情,便不假思索地将8美元塞到年轻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没走多远,富商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书,希望年轻人不要介意。最后,富商郑重其事地告诉年轻人说:“其实,您和我一样也是商人。”
两年之后,富商应邀参加一个商贾云集的慈善募捐会议时,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书商迎了上来,紧握着他的手不无感激地说:“先生,您可能早忘记我了,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我一直认为我这一生只有摆摊乞讨的命运,直到你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商人,这才使我树立了自尊和自信,从而创造了今天的业绩……”尊重有如浩浩沙漠中的一片绿洲,给迷路者重燃生的希望!
尊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漆黑的夜里,划过一颗尊重之星,我合上双眼,许下一个愿望:感悟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