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樱桃花的作文二:迟开的樱桃花
清晨才走出卧室,眼睛便被一缕微弱的光点亮。凝神细视,心房蓦地盛满喜悦:樱桃花开了。
今年的樱桃花比去年开得还迟些。
新年伊始,老天爷就和人们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二月中旬,气温飘升逾二十度。连续高温中,樱桃树从冬眠中睁开惺松睡眼,误认为春暖已到,忙不迭地抽出密密匝匝的花苞。正当我期待一树繁花璀璨时,气温陡然回落,连绵数日的春雪骤然而至。料峭寒风无情鞭挞满树花苞,一树嫣红在薄雪覆盖下缩成视觉的盲点。偶尔从树下经过,抬起头想寻觅一点鲜活的慰藉,奈何冷风催促脚步,快些,再快些。
残雪消融,气温缓缓回升。历经浩劫后,花苞像是大伤了元气,惬惬地萎缩在青褐色的枝条上,了无生意。我本以为这场“倒春寒”会成为樱桃花灭顶之灾,繁星样的花苞来不及一展芳华,就要夭折于遗憾。可未曾想到,它竟然在昨夜月色下悄然开放。
三五朵小花拥成一簇,醒目地挂在枝梢。丝丝缕缕的芬芳飘浮空气中,清清淡淡,熏染着看花人的心情。诚然,绽放的花朵仅为少数,在二楼向下俯视,颇显几分伶仃、寥落。但是那些绽开的花朵,在晨风的薄寒里,纤弱而执拗地向我昭示生命的坚韧。幽幽馨香,我的心底翻涌着莫名的欣慰与感动
樱桃属蔷薇科落叶乔木,果木里第一个绽芳吐华,樱桃素有“早春第一果”美誉。樱桃花素雅、精致,花瓣滋润,梨花白嵌进淡淡红润,一簇花丝顶着浅黄色的圆柱头,微风来时颤颤地动。樱桃花犹如邻家初长成的少女,在春寒里彰显盎然的青春气息。不过,樱桃花却远不如她同族姐妹——桃花,更能攫住世人眼球。
是因为樱桃花没有桃花“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的娇艳浓郁,没有“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旖旎浪漫,还是樱桃花选错了开花时间?是人们还没来得及把冬日的委顿意绪从眼眸抹去,还没有整理好迎接她的心情?抑或是人心只执著于浓烈张扬纷繁,而忽略了清雅素淡简约?
樱桃花可曾为自己的不公遭遇而愤慈哀叹?我无从揣测。我只欣喜于她初绽的芳华。晨风拂过脸颊犹有丝丝凉意,然而橘红的朝阳已高挂天弯。今天必定是一个温暖的好天气,必定会有更多的樱桃花绽开笑靥,春天真的来到了。
伫立樱桃树下,我的身影和樱桃花枝摇曳的疏影叠在一起。在那些绽开的花蕊与未绽的花苞间,我仿佛看见一串串玲珑剔透、鲜红润泽的樱桃,在枝头诱惑着我,禁不住地唾津潜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