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读你八:读你
加减乘除,计算不出古往今来的慈母孝儿;诗词歌赋,歌颂不完平凡朴素的亲子之爱;琴棋书画,演绎不尽你替我操心劳累的片段。
夏日的一个午后,手捧一杯清茶,轻呷一口,在茶香中翻阅着过往的照片,蝉音绕耳,茶香萦绕,竟误有种古人品茗赏画的意境。恍惚间,相册里一张并不怎么起眼的照片吸引住我的视线。照片的表面已经微微泛黄,但仍可从中拼凑出拍摄时的场景原貌,那是一位留着齐肩短发的少女,手捧一束淡黄色野花,笑容在阳光下显得特别灿烂。说实话,看到照片的那一刻我确有那么几秒愣神,对!甚至是有种不可置信的感觉,思绪在此此刻一片混乱。我很难把照片里那个充满朝气的女子和我那身子略微发福,出入带着一身油烟味,动不动就因柴米油盐和父亲大动肝火的母亲联系在一起。我的母亲也曾年轻过,也曾有过花样的年华,她那纯真的脸庞上也曾挂有天真的笑容,只是对于这些,我却选择性的给忽略了,脑海里深记着岁月留给她的沧桑,却也不会为她心疼。
世界上有很多歌颂母亲的词语,但却丝毫不能引起我的共鸣,许是因为与母亲性格太过相似,对待彼此总是不冷不淡,感情也就不算怎么浓烈,又或是是因为小女孩的天性吧,总是喜欢粘着父亲多一些。却不知,在我和父亲附耳讲悄悄话是,她眼里有着一闪而过的失落,在餐桌上与父亲交谈甚欢时,她附和的笑声里带有浓浓的羡慕。
自我懂事以来,便认为母亲偏爱弟弟,也就没有对她流露出多少关心,偶有一日心情好,在摆摊处顺手给她捎回一件劣质棉衣当生日礼物,待礼物交到她手时,分明看到她眼里闪烁着的泪光。往后,只要天气稍凉,她便穿上那件棉衣四处炫耀,尽管老土的棉衣穿在她身上是多么的不和谐。
倘若把父母比作一本书,那么母亲就是一本封面简洁,但却值得人去深读的一本书。遗憾的是,往日那书在我手中,我却一再让书的封面给蒙上了一层又一层的灰,变成阻碍我们母女沟通的大山。母亲啊,请让我读你,让我从你心中读出你对我所有的期待以及你那不擅表达的爱,尽管这有些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