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读你三:读你
凤凰台下,青梅簇旁,秋千院内,金石记中,读你,易安。
书香雅府中,裙盈小步间,是怎样的惊才与胆略让你将男子称雄的世界推开窗口。在一个崇尚着“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荒谬与不公的世界中,在一切女子将理想与大志扼杀在生活中的土地上,在一个女子唯有在相父教子,柴米油盐,锦衣红线,绣屏歌舞中卑微生存的天地里,是什么让你有“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的大气抒写与英然气魄。你是温室的牡丹,但你却要挣破条框做怒放的野菊。拚却一纸娇羞,以一声“争渡,争渡”惊起满城交叹。读你,道是不羁,道是才略。零落残红中,寒春料峭间,是怎样的追求自然之美与生命珍视让你在残酒梦醒之余仍念念不忘窗外海棠。在落无情更浇红,无从回天的伤春时节,在多数人怜花惜花不过是故作矫情卖弄文骚的衷情间,在满地残红随飘零之际唯见人晃脑吟诗却不见人掬水叹惋时,是什么让你发出“花自飘零水自流”的无奈叹惋与惜芳追美。你是金粉世家的艳丽之雀,但你却要真诚质朴地洗净浮华追求真性向往真美的杜宇。抛弃一泓浊华,以一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征服虚艳空丽,读你,是真挚,是无琢。
战乱烽火中,金戈铁马间,是怎样的坚忍与不息让你在痛失爱夫的残恨遗泪中编撰惊天《金石记》。在“香冷金猊,被翻红浪,宝奁尘满”的凝眸深处,在“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极愁与极悲,孤苦无依唯有日日“借酒消愁愁更愁”中,在“人比黄花瘦”的憔悴惶恐与家道不济残年风烛中,是什么让你有“日高烟敛,更看今日晴未”的豁达乐观与坚毅之格。你是飘零人生中的弱柳,但你却要迎风抵抗命运与悲愁做无畏的车前草。丢下一池苦戚,以一声“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留下无限豪毅。读你,道是坚毅,道是不屈。千帆舞外,花零水畔,相思眉间,冷萧吟里,读你,易安。残酒赤心若零落花瓣,落入眉间。愿与长安公主共赏,这隽永长青,这花语人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