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诚信作文四:诚信在身边
诚信,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有时,它会让人一生受用不尽。只要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就会发现,在我们的身边,有那么多诚实守信的人。
一天,我闲来无事,就来到了公园,公园里有许多人带着他的狗来到了公园里玩。一个小男孩却不小心踩在了一堆便便上。他的妈妈立即跑过来,厉声说道:“是哪家的主人这么缺德,让狗拉在这儿!”“是我家的狗!”寻声望去,一个中年男子拿着铲子,提着袋子往这边跑来:“对不起,这是我家的狗拉的,一没看好它,它就拉这了。我是回家拿东西来收拾,可没想到,这么快就让人踩上了。”“哦,是这样。”那个女人气就消了。“没关系。”就是因为这个男人的诚实,让一件火药味很浓的事化为了虚无。
其实,光有诚实也不行,还要守信。听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