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的联想作文
朋友,当你来到美丽的湖畔,会看到绿漪漪——清得见底,蓝得透亮,静幽幽,清柔柔;白云悠悠掩映在蓝蓝的湖波之中。在这诗一般的画面中,你一定会陶醉,可是你是否注意到湖边袅娜的垂柳在向你微微点头问好呢?垂柳的美比起湖色春光并不逊色呀!
你看柳枝,枝条柔曼,颜色青翠,在微风的吹拂中微微摆动,那羞涩、飘逸的情态仿佛一个窈窕的少女,你会觉得像进入一个满是翠绿的梦——恍恍惚惚,又真真切切,扑朔迷离,使你流连忘返,余味无穷。看到柳枝,便觉得疲劳的双眸为之一亮,解除了眼睛的疲乏,仿佛为你重新擦亮了心灵之窗。
<<群芳谱>>有句话,“柳,易生之木也。”你看到一簇簇垂柳,是否联想到她怎样同危害她成的东西作斗争,顽强地生长出来吗?柳树从不挑拣生长环境的优劣,插在哪里都能活——这是多么值得称道的品质呀!也许有人只知道柳树的婀娜多姿,不知道她随处生长的美好品质。雷锋曾经说过:“我要像柳树那样,插在哪里都能活,紧紧地与人民连在一起,在人民中生根、长大、结果,作人民的最忠实的勤务员。”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正是这种抛弃个人利益,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去的精神。我们的祖国正处在继往开来的时期,祖国的每地块土地都需要具有像柳树一样品质的人,去开采,去开发,去耕耘……
我喜柳树。
我愿这象征着生命与繁荣的翠绿柳树,长遍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