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的联想
炎炎夏日,许多人选择到百货公司闲逛、吹冷气,我和家人则选择在家中避暑、看,与古人为伍。前日黄昏,在热气消退时,爸爸带我到碧湖边吹风透气,看到千百草经过烈日的熏烤后,个个垂头丧气,树木也无精打采、呆若木鸡,唯有那一串绿,仍随风摆动,摇曳生姿,它就是杨柳。
爸爸说:“杨柳枝条细,韧性强,很多人都喜爱,许多有钱人家都用它来当成园林造景的材料。”我要求爸爸陪我仔细观察,了解它的特性。杨柳枝细叶小,能随风摆动,树干皱折很多,就像我爷爷那双饱经风霜摧残的农夫手,但树梢的细枝细叶却翠绿欲滴,充满生机,宛如爷爷的子孙,开枝散叶,各在一方努力中。
记得老师曾教我们一首唐朝贺知章写的诗—“咏柳”,诗的内容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看着眼前的柳树,我跟爸爸说:“你知道谁最了解柳树吗?”爸爸说:“他不知道。”我立刻告诉他,是写“咏柳”的贺知章啊!
江南的柳树大多是垂柳。听爸爸说:“在新疆一带,有一种柳树,它不是垂柳,柳条是往上发展的,叫毛柳,据说是清朝左宗棠带兵平乱后所种的。”这个传说有诗为证:“大将西征人未还,湖湘弟子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渡玉关。”现今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还是处处可见毛柳,等将来我长大后,也要亲自到玉门关外,去体会那三千里春风的凉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