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的联想
去年夏天,我曾到过福州西湖。风景如画的西湖畔,垂柳依依。那些柳树向湖心探着身子,倒垂着柔条绿叶,千丝万缕,随风在湖面上轻轻的摇曳,好潇洒啊!我不由记起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绿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柳树啊,你婀娜多姿,可谓妩媚极了,令人遗憾的是,你只给人以外在的美,并不给人以力里。
后来,我到萝沿(地名,系山区)去看望我的老师。在老师的后院,我又看到了柳树。它们郁郁葱葱的,也不乏柔美的神韵。我情不自禁地间:“老师,柳树怎么会长在这个地方呢?”老师笑着说:“在一般人的眼里,柳树是娇气的。其实它不但会在美丽的湖畔安家,还会在穷乡僻壤落户,就连咸涩的海滩边也有它那美丽的倩影呢I”听了老师的话,我感到意外,喃喃地说:“原来娇柳不娇啊!”
今年初春,爸爸在我家的院子里擂上几根柳枝,不久它便都抽芽吐绿了。我不由好奇地向爸爸询问。爸爸告诉我,柳树的生命力是极强的,只要剪下它的枝枉随意擂在里,它就会茁壮地成长起来,根本不需要人们给它浇水,更不用说施肥了,所以有“有意裁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说法。爸爸又告诉我,柳树在一般人的眼里是软弱的化身,其实它在风中飘拂自如,浑身充满着必胜的信念和乐观主义精神。暴雨对它无可奈何,狂风最终向它低头。雨过风定,它依然风致如故,给新晴增添几分画意。听了爸爸的话,我的心不由一颇:柳树呵,您是那样的婆婆,又是那样富有生命力,你不仅给人以无限的美感,而且斌予人们无穷的力量:
这时爸爸种下的柳枝在我的眼前变成异常高大、美丽的柳树,而且越变越多,遍及祖国的各个角落。这些柳树各呈丰姿,把祖国的大地装扮得像苏绣一样美丽。慢慢地,慢慢地,这些柳树又变成无数雄姿英发的男女青年。他们战斗在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各条战线上,不管环境的优劣和困难的多少,总是满怀信心地努力工作着,默默地把自己美丽的青春献给“四化”的宏图大业。这些育年,不正是中华民族的“柳树”吗了
我爱柳树!
我赞美柳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