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房高中作文二:我的书房文雨轩
文雨轩,是一个隐秘的书房。据老一辈讲,它是曾曾曾祖父为了让儿子能够静下心来读书而修建的。它很静,只要踏入此地就可以同外界隔绝。祖上传下来的规矩:只有长女或长子才能独自拥有它。因为是家中的独子,我便很荣幸地拥有了我的第一个书房文雨轩。
文雨轩位于我家的阁楼上,面朝南,夏天有嗖嗖的凉风穿过窗户吹进来,冬天有暖和的阳光射进来。它的确是一个潜心修学的好地方。书房伴我度过了六个春夏秋冬,书柜上的书本给了我力勇气,信念和力量。
文雨轩,是个地地道道的古文名。轩,《词语大典》上记载,是指有窗的廊子或小屋子(旧时多用为书斋名或茶饭馆的字号)。读着诗书,聆听雨点敲在树叶上的声音,在黄昏的灯光下,幽暗的书房里氤氲着一股淡淡的幽香。这就是文雨轩的真谛。曾曾祖父是一位酷文学,喜欢聆听细雨的人。他喜欢在那样的日子里,用毛笔写上几首诗。这种感觉就像步足在香榭丽舍大道上,踩在堆积起来的梧桐叶下,风吹起梧桐叶打在身上发出的翠翠声响。
文雨轩是曾曾祖父在临死前命名的,在他的生前,文雨轩只被唤作书房。我曾好奇地问过祖父,为什么曾曾祖父要在临死前替他的书房命名呢祖父叹气说道,曾曾祖父是一位不喜欢变更的人,在他的一生中,他追求完美,他不希望文雨轩同他一样,于是,便在死前替它命名。他希望曾祖父能够好好利用文雨轩,勤奋学习,热爱大自然,有意义地过完一生。曾祖父在文雨轩的熏陶之下,努力学习,终于成为一名文人。可也因此,他在十年浩劫中被批斗到死。
两代人的去世铸就了悲惨的结局,祖父请来风先生,风水先生叹道此乃不祥之地。祖父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可他毕竟对它文雨轩有着深厚的感情,就这样拖了几年,最后,在九八年六月二十二日的一个夜晚将它无声息的消灭了。这就是我的第一个书房文雨轩的悲惨命运。
文雨轩,虽然我们只相处了六年,但是,我觉得却有一个世纪之久。你将永远矗立在我的内心深处,我与你永远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