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雨的世界里
窗外细雨连绵,窗内孤灯一盏。在清茗朦胧的香气中,伴随着雨的清新,手执诗卷,思绪却已飞跃时空,在雨的世界里,追寻前人的身影,沉醉不知归路。
点滴霖霪·愁损北人
山河破碎,狼烟四起,柔弱的她颠沛流离到南国异地。暂住的小院一片萧索,只有那窗前的芭蕉树,绿荫满中庭。她轻抚着相互依恋的叶片与叶心,心中却又荡漾起万般愁苦。昔日倚门回首嗅青梅的天真少女,紧皱眉头。三更时分,偏生细雨,雨打芭蕉,响个不停。她不仅想到故乡,那里总是明媚的天,那院内总是有肆意灿烂的黄花,安宁而祥和。可一切却在敌人的铁骑下化为乌有。于是在这连绵的细雨中,一种悲伤弥散开来。
连绵的细雨中,我看到了易安愁苦的身影。她内心的国愁、家愁、天下愁,在雨中细细地酝酿,飘香千古,陶醉了世人。
孤村听雨·万丈豪情
僵卧孤村,年近七旬的他,孤单地在冰凉地被子里静静地躺着。他轻叹,恍惚中忆起命运多舛的一生。曾记得,不管命运多么艰辛,他都没有熄灭过那炽热的爱国情怀。夜渐深,暴雨突袭,狂风乱作,他渐入梦乡。梦中,他恍惚看到自己一身军装,骑着战马,与敌人战斗。耳畔噼啪的暴雨声化作了战场上肆意的长嘶呐喊声。他在为同胞和祖国的安宁而奋斗。跨越北方的冰河,一展抱负,豪情壮志在雨夜的梦中激荡。他笑了,为自己的梦。
狂风暴雨中,我看到了陆游老而弥坚的身影。虽僵卧孤村,但年老的他心中的万丈豪情和那炽热的爱国心,在雨中激荡回响、传唱,响彻千古,陶醉了世人。
沉醉在雨的世界里,我轻嗅易安的忧愁浓香,我倾听陆游的豪情绝唱。窗外细雨未绝,窗内我思绪已回。
雨的世界,让我沉醉不知归路,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