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雨的世界里
沉醉在雨的世界里,但见雨洗涤了万物的污垢,更洗净了我们灵魂的原色。
——题记
巴山夜雨,西窗红烛,缠绵一般悠扬的乐韵,激起我遥遥无期的怅惘。伸手触摸河底那些美丽而忧伤的诗句,一种微凉的水声淹没了我的思绪。某个雨夜飘出来一只只扑翅的蓝鸟,沿着青苍的雨梦飞翔。
静听秋雨,翻阅往昔的故事,岁月如烟似梦,一切整齐而有序,该来的来,该去的去。我无法理解和参透一棵丁香在深深庭院里结满忧郁的相思梦,它究竟在期待什么。静坐雨夜的烛光里,想想身前身后与自己有关或无关的事,觉得生命如案头那株万年青一样淡泊而青葱。
雨巷
撑把油纸伞,在寂寥的雨巷里独自走过。烟雨蒙蒙,我沉重的木屐踏在江南的雨季里,屐过无痕。我没有遇见那丁香似的姑娘。雨巷,寂寥,幽长。我撑着油纸伞,幽幽地走过。我寂寞的背影点亮了谁的眼睛,又模糊了谁的风景。油纸伞在风中轻旋,我听见自己脚踏青石的声音,如竹露滴音,划过岁月的甬道。
突然间想流泪,那是一种无以名状的感觉。斑驳的青石,承载了多少人的岁月,也承载了多少人的故事,浮浮沉沉,刻满历史的沧桑。而我挥不去青石上的记忆。我撑着油纸伞,走过雨巷,也就留下了我雨季的短诗。
雨林
独步树林,欲觅一脉清泉,漾成心曲,心雨滴为词,和一曲青春的赞唱。折一片嫩叶,却捋满一树的沧桑。夏夜的苍凉与炎热,透过飒飒的风和雨,成为沁透我心的凉。梦中,不知身在何处;梦醒,踯躅在原地不知所措。隐痛,划过心灵。我不想哭,在一次次摔倒后,我依然倔强地站起来。明白在这季节,可以依靠的只有自己。就做一个独行者吧,即使风大,即使暴雨,我也坦然走过。
有云的时候,我看云卷云舒;无风的日子,我细数点点,捡拾几行诗句。常想,独钓寒江的老翁在不在?古道西风里,断肠人在何方?我在雨林里摘下一片嫩叶,留下我人生旅程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