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家庭教育存在五大误区。一是望子成龙型。这类父母非常主观固执,自以为是,从小就帮孩子规划了未来,孩子只能在父母的规划圈内成长为“书呆子”。
二是无私奉献型。这类父母为了培养孩子不惜代价,孩子要啥买啥,宁愿自己受苦受累,日夜工作,甚至卖血筹钱,也要送子女读书,他们奉信的是:“只要他(她)有出息,叫干什么都行”。
三是金钱万能型。这类父母有的是钱,送孩子去贵族学校上学,大把大把地送钱给孩子花,以为钱可以替代家庭教育,以为钱可以替代家庭的爱。
四是放任自流型。这类父母自以为高明,对孩子放任不管,任由孩子自由成长,殊不知,孩子在还没成型、不懂事之前,是需要家长引导教育的。
五是脱缰野马型。这类父母软弱无力,或上梁不正下梁歪,管不了自己的孩子,孩子成了脱缰的野马,成了社会的害群之马。
改善家庭教育的对策。一要正确引导。要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犯错误是要受到惩罚的等等,要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要多表扬少批评。小孩好胜心强,承受压力的能力差。对孩子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个成绩,都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以激励他(她)再接再厉。对孩子犯的每一个错误和一些不良行为习惯,都应该给予明确指出,但应以说教为主,引导为主,不应过多责怪,甚至打骂,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形成破罐破摔的局面。
三是要正确处理管与放的关系。孩子一般在上高中之前,进行管教是十分必要的。作为家长,一定要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使孩子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对于孩子的前途,我认为作父母的没有必要去给他规划。上大学之前要做的事,就是让孩子学好本领。要给孩子必要的自由度和兴趣选择。只要孩子没有出现不良习惯,就没有必要去过多的干涉孩子的自由。
四要做好榜样。上头不正下头歪。家长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学习榜样,所以要教育好孩子,建立和谐家庭十分关键。父母都是打麻将的,小孩肯定也是牌中高手;父母如果整天都是打打闹闹的,孩子哪有心思学习,怎么能形成健康向上的人格?
在家庭教育方面,中国的家长并不缺乏热情,缺乏的是科学发展观;也并不缺乏爱,缺乏的是理智。所以,要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和关键所在,“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是每个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