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依山傍水,风景独特。步入游览区,沙滩上那一对拔地而起的高10多米,长60多米的青灰色巨石赫然入目。两石分别刻有“天涯”和“海角”字样,意为天之边缘,海之尽头。这里融碧水、蓝天于一色,烟波浩瀚,帆影点点。椰林婆娑,奇石林立,如诗如画。那刻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海判南天”的巨石雄峙南海之滨,为海南一绝。
来到天涯海角,除了游览观赏到自然与人文景观外,相信每个人都会触发各种各样的联想和感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亲情,“你到天荒地老,陪你到天涯海角”的爱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友情,“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悲哀,“同时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慰籍,“天涯何处无芳草”的豁达,“海角尚非尖,天涯更有天”的超然,以及“海阔天空”的心态等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情感的融合,正是天涯海角的独特魅力所在。
首先,我们来到了沙滩上。准备乘坐小艇去坐落在海上的日月石上。上了小艇,海风吹拂着我的面庞,海鸥在我的头上翱翔,小艇路过的海面上卷起重重浪花。在海上,我无法不为这样的环境而抒发内心的喜悦。不一会儿,便到了日月石。这里有两块似日似月的石头。欣赏了一会儿。便朝着一块叫做“海枯石烂”的地方。没想到,开小艇的人便开始向我们敲诈,要么带我们直去天涯石,要么收费一艘小艇收费100带我们去“海枯石烂”和钓鱼台。
我们沉思了一会,反正来都来了,便继续去了“海枯石烂”。没想到只是一块礁石。接着去了钓鱼台。那里有许多海产品卖,可都贵的吓人。还有和海龟照相。一个人竟要10元。于是开始讨价还价。可最后还是没谈妥。于是我们便叫来了开小艇的,坐上离开了钓鱼台。直朝天涯石的方向开上了岸。我们便走到了天涯石和海角石。两座分别刻有天涯和海角的石头。传说一对热恋的男女分别来自两个有世仇的家族,他们的爱情遭到各自族人的反对,于是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大海,化成两块巨石,永远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刻下“天涯”“海角”的字样,后来男女恋爱常以“天涯海角永远相随”来表明自己的心迹。
然后我们便来到了“南天一柱”。“天涯”“海角”二石东走约三百米,一尊高大兀立的圆锥形奇石,象一支神笔直指苍穹,这便是“南天一柱”石,高约7米,正面看像一颗哲人的头颅,侧面看像一艘古船上升起的“双桅帆”。第四版2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就是这里的“南天一柱”。有传说讲,它是“共工怒而触不周山,天柱折,地维绝”的“天柱”一截,被派遣到这里来独撑南天。清宣统元年(1911年),当时的崖州知州范云梯就根据上述说法,题刻下“南天一柱”这四个大字。
这就是我游览的天涯海角,够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