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无声
一朵一朵,又一朵……何时,花儿又禁不住人们的召唤悄无声息的开了。
看,那些花儿,缤纷香艳。“阳春二三月,杨柳齐作花,春风一夜入闺闼,杨花飘荡落南家……”北魏早有歌,当春风来临,花儿自然迎风开,无声无息的变为桃红柳绿,曾惹得多少人感叹。花开是无声,可它们开时也未必想到会触发多少人的多少声音,似为它们感叹,似为它们评论世俗,或喜,或愁……
一代女皇武则天曾给花儿下过一道诏书:“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一时间凛冽的寒风中百花争艳,默默抵御着狂风的袭击,还怕扫了人间帝王的春兴。众花叛离,百花之王牡丹怎能忍受这般戏弄?她一身萧索立于万花丛中,以王者之尊维护着花界秩序。女王的霸气与花王的傲气无声地斗,但属草的又怎能斗过属人的,只得无声无息的被贬到东都洛阳。
少年,也如花。
常听人说,儿时的我们是稚嫩的花苞,倏地,我们长大了。是花儿开放了,无声无息,我们也在惊讶,怎么开放的如此之静,如此之快!突然想起了浪花,平静中突然激起,只有撞击在耸立不屈的巨岩时才会开花。开的也是那么静,那么轻,那么快,声,几乎全无。
是这样吧,也曾有人说:女人如花。
女人如树上的花,开过就谢,因为她们曾来到过春天,所以春天不因恒在而寂寥,他们也从不以春日短暂就收敛光芒,仍在每个春天演绎着相逢,在每个春天接引那些与春天相约的心。要开的,正开的,开过的……都无声无息的履行自己的使命。
仅仅少年,女人如花?不,当然不。
那些已花甲,年至古稀的老人,是一种在生命中耀眼的灿烂开放的花,他们乐观。
那些三四十岁帮助人们的中年们,是一种虽淡致却也勇敢地如小草的花,他们敢担当。
那些远在异国他乡为妻为子打工的青年们,是一种思念的热爱的花……
太多太多,任何人都是会无声开放的花,只是花期不同罢,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已经绽放了,虽然之前没有预兆,绽放的过程也是无声的。
花,一朵一朵,又一朵……如一首清新的诗,似一幅淡雅的画,若一曲美妙的乐,像一段优雅的舞,会令人沉醉于这美妙绝伦的花海,沉醉于这无声世界。
无声的,花开了,沉寂,远离了喧嚣,一切都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