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歌声
曾经有人说过:上帝想要为孩子们唱歌,可孩子们听不到,于是,上帝派来了最伟大的天使——母亲,为孩子们唱出那永恒的歌声——
妈妈唱歌,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从我还是宝宝时,妈妈轻轻地抱着我,摇着,唱着那熟悉的摇篮曲;然后我慢慢长大,伴随着妈妈哼着的那些无名小调;再然后,我得了肠炎,妈妈含着泪花,抚着我的肚子:“食也消,饭也消,宝宝吃得长脂膘……”
不知是何时起,最爱听妈妈歌声的我竟开始厌倦它,开始厌倦这种歌声,尽管说不上什么来由。
我开始指出妈妈唱歌时的跑调,一次又一次地用咳嗽打断她唱歌,告诉她不要再唱了。可她却也一次又一次的一笑而过。直到有一次,我正做着一道头疼的数学题,那该死的歌声又一次缠绕在耳边时,我疯了一般的捂着耳朵,大叫道:“不要再唱了!你好烦!我讨厌你唱歌!”我讨厌你唱歌!我尽然对她说讨厌你唱歌!我分明看到她瞪得大大的眼睛,惊愕地张着的嘴,以及抖动着的双唇……
我有点儿觉得后悔了。我不该这样说的,因为妈妈热爱唱歌。然而,接下来的日子,妈妈仍旧是妈妈,她依然整理我凌乱的桌,依然望着我温柔的笑……唯独少了她的歌声。少了歌声的日子里,作业总是做到一半就觉得犯困,我似乎开始明白:妈妈的歌声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我“精神的闹钟”。当我做不出题时,我又想起了这歌声,它似乎在冥冥之中给予我学习的动力。可惜我当初却误以为那是干扰我做题的重要因素。不管是开心或是难过,我总是会在第一时间里想到这歌声。我明白,我开始怀念这种歌声了。
那天晚上,我忍不住对妈妈说:“妈妈,我好想听你唱歌。”妈妈再次瞪大了她的眼睛,但里面,分明闪着惊喜的光芒。接着她笑了,示意我睡下,她再次抚着我的头,就像小时候那样,在那首摇篮曲下,我进入梦乡……
我知道妈妈的歌声将再次为我唱起,因为永恒的歌是没有终止线的,就像妈妈爱我那样……
聆听那悠远的歌声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河边的芦苇青苍苍,洁白的露水凝成霜。所说的这个意中人,就在河水的那一边。逆着水追赶她,道路艰险又长;顺着水追随她,她像在水中央……这声音,不就是那深遂悠远的歌声吗?那源自《诗经》中优美动听的旋律。
《诗经》源于民间,源于那些朴实的劳动者,倾听他们的劳动,倾听他们的爱情,那些纯洁美丽的故事在《诗经》中浅浅地唱着。“采采苤苡,薄言掇之。采采苤苡,薄言捋之。”那些劳动妇女们,在采摘苤苡时的喜悦与笑声汇成了一首歌,聆听它时,我感受到她们在劳动中得到的无限快乐。
“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得关,载笑载言。”那是天真的女子,对“氓”的痴迷。“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女子沉迷于男子不可脱身。聆听这道《氓》,感受到的是女子被氓被叛的深深无奈之情,而坚强的女子以“反是不思,亦已焉哉!”吟唱这支悲泣之歌。聆听之中她的凄婉坚贞感动着我。
而这仅仅只是《诗经》中的一小部分,诗经更以其“雅”、“颂”另外两部分向后人讲诉了贵族祭祀、祈祷丰年、歌颂祖德,更有帝王贵族之颂歌。倾听《诗经》,令我感受到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最朴实、纯洁的情感;倾听《诗经》,我从中学会了“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报恩之心。它是中国唯一一部脱去了脂粉与欲俗气的情感文学圣典。作为民族青春时代的自由生活经历的真实记录,它昭示后人主体精神自由的美好与它存在的意义。
在学习诗歌中,我学习《诗经》,在学习《诗经》中我聆听到那悠远的声音。那源于人类原始的音乐,那犹如蓝天般澄净的诗歌,那摆脱了世俗尘杂的洁净的世界。它是文字的圣典,是文学的瑰宝!
悠悠《诗经》,荡涤着我的身心,聆听于其中,仿若身处世外桃源来到一个音乐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