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源油菜花作文
7月的门源,祁连山下一片金色的海洋,在高原上常见的蓝天白云和祁连雪山的衬托下,油菜花沿浩门河两岸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慨叹,象一幅巨型画卷,近百万亩的大色块简单构图具有十足的西部风味,铺天盖地的霸气给人丰富的遐想。
几十万亩盛开的油菜花构成了一道夺目的风景,当蓝色、绿色、黄色在门源被大自然交融在一起时,那种震撼人心的美是几乎无法形容的。
在北方,提起油菜花,稍有点儿旅游经验的人都会想起青海省门源县,这里是北方小油菜生产基地。
赏花时期:从每年的七月初开始,这里就进入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开花时间是7月5日至25日,最佳花期是7月10日至20日。
就全国来讲,最大气的油菜花在青海, 游览过国内一些油菜花风景地,感觉青海门源的油菜花景色甚为壮观,十足的西部风味,近百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整个浩门川峰是豪放的一片花海。
七月初,门源的油菜花现在还不是最盛的季节,但是此时却色彩非常丰富,田野抹上了一片翠绿、其间点点滴滴地透出了一丝丝的淡黄——那是一种精力旺盛、生机勃勃的浪漫宣言。七月中旬,整个浩门川将是一片的金黄,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油菜花镶嵌浩门河两岸,浓艳的黄花,北依祁连山,南邻大坂山,西起永安 城,东到玉隆滩,绵延近百公里,繁花一片,无际无边,宛如金黄的大海。这里的油菜花与江西罗平多丘陵所沟画出画面有所不同,完全表现出了北方地区油菜花在蓝天、白云和雪山下铺天盖地的霸气。
门源的油菜花——甘肃青海之旅
早上出门去看油菜花,门源的油菜花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以万亩油菜花出名。
我们的车开到油菜地,四面八方全是油菜花,连成一片,铺满了整个大地,好似一片金色的海洋,真美啊!风吹过来,阵阵花香,醉人啊!路边有很多养蜂人,我们的车一经过蜂箱,就看见一大群蜜蜂在飞来飞去,我还发现,养蜂的每家每户都养着一条狗,我猜想是用来看家防偷的。
今天的天气很晴朗,养蜂人都在路上晒花粉,花粉是蜜蜂采花蜜回来时,蜂箱入口处安装了一个装置,蜜蜂一钻过去,腿上的花粉就被带下来了。我们还买了油菜花蜜,我尝了一下,真甜呀!
下午,我们来到西宁,观看了东关清真大寺的外貌后,就去交通巷口福街吃晚饭。
家乡门源的油菜花儿
去年七月中旬,我跟父母来到门源县西滩乡的农村老家,路上透过车窗的玻璃向外望去,啊,多美的一幅画啊!菜苗拔节,在广阔的原野上奏起了嫩黄的歌谣,高原的初夏便在近百公里的油菜花闹腾中欢舞起来,庄稼也在这金黄的春光里走向辉煌。
油菜花的确是普通而平凡的花。无论是肥沃的农田还是杂草丛生的路旁,只要丢几粒种籽,它就会发芽、开花。春风是它的摇篮,露是它的丰餐,浅淡的笑靥是它对生活的感恩,一生不苟求生存条件,奉献是它全部的生命意义。
油菜花更是乐观向上的花。千百年来,它未在花的王国中占过席位,也未在“草”的世界里有过地盘。油菜的俗名,使它有花却无花的待遇。然而,怒放的花蕊是它的心灵的独语,只要能在阳光下开放,生命处处会放光芒。
油菜花又是朴实、纯美的花,那在清风中展开的素雅花瓣,在霏霏细雨中染上鹅黄,是原野的春韵,是色彩的梦境。
村里的农民把油菜花看成自身的象征,而远道而来的宾朋则把它们看成一道风景,一种特色。
我看了这么美丽的油菜花,想去摘一朵,细细观察。可我并没有这么做,因为每一棵油菜从小苗长到开花到结果,这么长时间都是农民伯伯洒下了汗辛勤劳动的成果,我去摘油菜花,不就破坏了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倒不如把油菜花的精神移植到自己的心中。
在高原蓝天白云下,菜花烂漫,我徘徊于无涯的花海中,觉得心田一片美,一片恬静,有一朵油菜花儿正在心中悄然开放……
家乡的油菜花
我的家乡在青海省门源县。这里风景优美,树木茂盛,但是最美丽的要数我们的油菜花了。每到七月,油菜花绽放笑颜,在微风的吹拂下连绵起伏,散发出阵阵清香,招引来了许多蝴蝶和蜜蜂。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好像在跟油菜花比美似的;蜜蜂也在辛勤的忙碌着传播花粉,酿造甜蜜的生活。每逢此时,当你乘车经过家乡的任何地方时,透过车窗的玻璃向外望去,啊,多美的一幅画啊!
菜苗拔节,在广阔的原野上奏起了嫩黄的歌谣,高原的初夏便在近百公里的油菜花闹腾中欢舞起来,庄稼也在这金黄的壮观景象里走向辉煌。油菜花的确是普通而平凡的花。无论是肥沃的农田还是杂草丛生的路旁,只要丢几粒种籽,它就会生根、发芽、开花。春风是它的摇篮,雨露是它的丰餐,浅淡的笑靥是它对生活的感恩,一生不苟是求生存的条件,奉献是它全部的生命意义。油菜花更是乐观向上的花。千百年来,它未在花的王国中占过一席之地,也未在“草”的世界里有过弹丸之地。
油菜的俗名,使它有花却无花的待遇。然而,怒放的花蕊是它的心灵的独语,只要能在阳光下开放,生命处处会放光芒。油菜花又是朴实、纯美的花。那在清风中展开的素雅花瓣,在霏霏细雨中染上鹅黄,是原野的春韵,是色彩的梦境。村里的农民把油菜花看成自身的象征,而远道而来的宾朋则把它们看成一道风景,一种特色。当你看到了这么美丽的油菜花,想去摘一朵,细细观察。可你并不敢这么做,因为每一棵油菜从小苗长到开花到结果,这么长时间都是农民伯伯洒下了汗水辛勤劳动的成果。
你去摘油菜花,不就破坏了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倒不如把油菜花的精神移植到自己的心中。在高原蓝天白云下,菜花烂漫,我徘徊于无涯的花海中,觉得心田一片惬意,一片恬静,有一朵油菜花儿正在心中悄然开放……常言道:“常在花间走,能活九十九。”当你步入花的世界,花迎花送,伴君千里,花香沁人心脾,观之闻之似能解人苦乐,仿佛在轻轻诉说,犹如在欢愉地歌唱,恰似在唤起美好的回忆,又好像在安抚烦乱的思绪。踏青赏花,能领略到大自然的美,确属快事一桩!- 朋友,相约在七月里去赏花吧!门源油菜花的那份壮观在国内其它地方确实是少有的。门源—这里是花的世界,这里是花的海洋。
门源油菜花
天蓝云白,风清气爽,阳光和煦,万籁含情。在大坂山与祁连山之间,五十公里长的宽阔谷地,六十万亩油菜花,密匝匝开了,铺展成光芒四射的黄金走廊。站在大坂山上一看,天啦,渺无边际的小黄花儿情似的漫过大地,潮一般涌来眼前。就听见耳边不时有人发出啧啧的赞叹声:啊,太震撼了,太震撼了!这才觉察到,蜿蜒的山路上,开车的、骑车的、坐车的、步行的,操天南海北口音的,着五湖四海服饰的,连续不绝,“出门俱是看花人”。
在我的经验里,有油菜花的地方多,有这么多油菜花的,只有门源。有零星油菜花的地方多,如此大面积无缝隙相连成片汇成海的,只有门源。无边无际,摇曳婀娜,花瓣有韵,风也含香,是为华夏一绝。
人们在花丛里摆各种“泡似”咔嚓着留影,恨不得把这无边的大美背回家去。我也钻进花瓣的中央要造个型,却有蜜蜂从头顶拉屎下来,正巧滴在手背上,小米粒儿大小,嘻嘻,也是金黄金黄的。
或在花间嬉戏逗留,或在花径流连漫步,或心心相映折花相赠,或将鼻子触到花蕊,深吸气,再长长的吐出来,身心沁淫在花海里。人们给这起了个好听的名儿叫“芬芳浴”,芬芳浴了,人就筋骨轻松,浑身通泰,喜气外冒,笑颜展开,又在这高原的大山里,还有什么烦忧不能释怀呢?若问看花的感受,必答:花是自然的心,顺了自然,益寿延年。
七月有雪,七月是看油菜花最美的季节。白雪覆盖着四周连绵的山头,又出没在淡岚浓雾里,若隐若现,给金灿灿的花海镶嵌了银边。雪水滋养的土地在七月开出了美丽的花瓣,也红熟了那个簪戴野花的卓玛姑娘。哎!一切都像是命定的缘。
门源归来,无人不道看花回。门源在哪里,西宁城北百公里。7月29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