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赞歌
谢谢火焰给你光明,但是不要忘了那执灯的人,他是坚韧的站在黑暗当中呢。——泰戈尔
“只需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一曲《爱的奉献》曾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它揭示的就是人生的意义——无私奉献。
奉献者值得赞美,他们是精神世界的追求者,超越了人的物欲,私利。
徐悲鸿逝世前捐赠毕生珍藏的文物。巴金捐款数万元,并献出他珍藏的现代文学史料充实现代文学馆。范增将在日举行的书画展得的120安人民币全部捐献国家,支援建设。以上名人,“富贵于我如浮云”的崇高精神值得赞扬。在这些数字影响下,这些人显得是如此伟大, 这是因为我们平常人远远不能与之相比,难道奉献是能够用这些无情的数字来衡量?
吴庆恒这个很陌生的名字,却更能给人带来震撼。
这个在昆明的退休老人,用自己每月300元钱的退休金,喂养了翠湖公园的红嘴鸥10年。他省吃俭用,自己每天吃干馍馍,喝淡茶,却从不吝啬自己的钱给鸟儿买饼干。从此这里形成了“人鸟同乐”的特殊景观,迎来许多游客加入这个行列,在他死后的十年,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慈祥的老人,自发的为他筑就了一座丰碑,就仿佛他仍伫立在湖边伸手喂食。
奉献需要默默的坚守,奉献需要人格的温度,奉献同样需要准确的航线,纵使奉献如此伟大,而没有原则,背叛灵魂,背叛自己,就是伪奉献。(具体来说,指什么呢?)反而不能享受到,奉献的愉悦。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好像一只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牛奶,血。”
奉献与否是衡量一个人人生价值的重要标准,即人的价值在于奉献。
历史上又去多杰出的人物,也正是因为他们对社会的巨大贡献,社会才承认他们伟大的价值。
但是也有少数人,他们的人生哲学就是“拿”,他们的精神是空虚的,灵魂是卑劣的,这种认识社会真正的蛀虫。可以肯定,他们的思想和行动,必定会遭到人们的唾弃与斥责。给人以丑恶的东西,觉得不到美的东西;只有留给人们美好的东西,才能得到宝贵的回报——人们的敬仰。
奉献者付出的是青春、汗、热情、甚至生命,创造的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收获的是幸福。,崇高的情感,他人的尊敬与爱戴与生命的不断延续。而索取者收获的是永远得不到满足的贪欲。
心灵的赞歌献给最可爱的人
我最喜欢的儿童歌曲是《每当走过老师窗前》,不仅仅因为它悦耳动听;更主要的是它讴歌了一位老师对学生们所付出的辛勤汗水;承载了无限关爱的老师对我们尽职尽责——你一个会心的微笑,你一个不经意的爱抚,你一个小小的鼓励……这一切带该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那是种在幼小的心灵中充满希望的火种,这首歌就是描写带病为我们讲课刘老师!
那天早上,我正满怀期待的走进教室,等待刘老师奉献给我们充满活力、兴趣盎然、如同万花筒般的语文课。拿出语文课本后,我放开声音充满感情大声朗读。这时,一个熟悉而陌生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平时气质如兰、气宇轩昂的刘老师,带着几分挥之不去的疲倦,虽然抖擞精神却无法掩饰身体的苦痛。刘老师一手端着水杯,一手拿着课本,向讲台走去,短短的距离难以掩饰内心的焦急,因为在你的心中承载着六十八颗幼小的心灵,这是你难以割舍的责任。你站在讲台上向下眺望,你的脸色苍白,两腿紧紧地依靠着讲台。同学们都跟我一样发现了这特别之处,都用担心的目光偷偷瞄一眼老师。虽然老师生病了,可你对这些却只字不提,像往常一样面带微笑为我们讲解课文。你努力将声音放大,并将课文讲的活泼生动,但是难以掩饰声音的颤抖,六十八颗心,不,是六十九颗心,此时此刻融为一体,一起跳动,奏响了人生最美丽的乐章。你的举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同学们对你讲的知识如醉如痴,就在这在美妙的知识海洋中尽情玩耍,吸取知识海洋中的每滴精华。每当老师提出一个问题时,同学们为了使你得到一点安慰与回报,平时不踊跃发言的同学都努力将“豆腐脑”转起来,自豪的将手高高举起,较好同学更不用说了,早已自信满满将刘老师最喜欢看到的手儿树林高高立起。被有幸提问的同学也尽全力将问题回答的既流利又准确,你苍白无力的双颊上终于艰难挤出了一丝疲倦的笑容。同学们的勤奋和努力给予了你极大的鼓励,六十八颗心汇集成一股强大的精神支柱,这精神支柱促使你产生更大的动力继续绘声绘色、兴趣盎然的为我们传授新的知识与写作妙招,润物于无声中滋润了我们干渴的心田。不知不觉,下课铃奏响,可同学们似乎没有察觉,因为同学们都陶醉在了语文海洋之中,直到刘老师说下课,同学们才知道一节活跃而又独具特殊意义的语文课又要跟我们说再见了。同学们恋恋不舍,齐刷刷的站起来目送你的离开。一阵沉重咳嗽声,逐渐隐约消失,我再一次被老师处处都为我们学习着想的品质所感动。
当同学之间发生纠葛时,您也会挺身而出阻止一场星际大战的爆发,并面带微笑将吵架的同学拉出教室小声教育,为的是给同学们留些面子,让我们的自尊心不受到任何伤害。你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瞬间融化了彼此之间的坚冰,并使同学之间的友谊化危为安。这就是我们的刘老师,不仅在学习方面是我们的良师,还是我们生活中的心理咨询师。你用你的无私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苗,有了你的关爱,幼苗开始了他们的勃勃生机。敬爱的刘老师请允许您的学生用心来感谢您,请允许您的学生用一首心灵的赞歌来赞美您: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
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
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
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
敬爱的好老师
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
培育新一代辛勤的园丁
今天深夜啊灯光仍在亮
呕心沥血您在写教材
高大的身影映在您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