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含羞草
今年我家种了一株含羞草,仔细打量,细细的茎上,每隔一段,就有三根锋利的小刺。再留心观察,刚长出来的小刺又粗又绿,不怎么扎手,长大了的刺又粗又硬,颜色由绿到灰,刺得顶端也变成了黑色,用手摸一下,啊!真扎人!
含羞草的叶子具有相当长的叶柄,柄的前端分出四根羽轴,每一根羽轴上生长着两排长椭圆形的小羽片,它的叶子像羽毛状整齐排列。盯着看,发现叶子边缘及叶脉有刺毛。要是用手碰到它的叶片,它立刻将两排叶片合拢在一起,连叶柄也耷拉下来,啊!我想这是含羞草名字的由来吧!它可真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即使一阵风吹过,它也会立刻紧闭下垂,它又是它又是多么的胆小脆弱,这与它纤细秀丽有关吧!
早晚的含羞草叶子都是合闭的,难道它也像我们一样,早晨要睡懒觉,晚上要休息吗?啊!含羞草真有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