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记叙文的作文800字
孝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古时候有一句俗语是这样说的:“百善孝为先”。现在的社会潮流变化得越来越快,有的人受社会潮流的影响,因为各种理由不孝敬老人,许多老人被子女抛弃、虐待。但是这些不孝顺老人的人有没有想过,你的父母不仅生了你,还辛辛苦苦地把你们养大,他们用无尽的母爱来包容你,指引你,帮助你,而现在他们老了,你们连基本的关心和抚养都做不到吗?
我曾经看过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主要讲:有一个很老的老人,他眼耳聋,膝盖不停地哆嗦着,他儿子和儿媳妇把他赶下饭桌,让他用木板吃饭,老人的孙子看见了,也想用木板给他父母做碗,让父母老了以后用。父母知道后,明白自己错了,把老人接上了饭桌和他们一起吃饭。第二个故事讲:一个男人很讨厌他的父亲,让他的父亲带着一条毛毯出去“闯闯”。这时他不会说话的儿子居然说:“父亲,你不必给爷爷一条毛毯,给他半条就行了。剩下的半条请你好好收藏起来,等我长大后可以把它给你们,让你们到外面闯闯”。孩子的父母认识到错误,赶紧留住了老父亲。
从这两个故事可以看出,父母是孩子的模范,所以父母在做各种事情时都请考虑一下:“我这么做会不会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例外还可看出,父母是必须受到尊重的。
我在《今日说法》的电视节目中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个人把他80岁的老父亲赶进了一个小木房,不给吃,不给喝,老人全靠邻居的帮助才得以生存。我看了以后很生气,长辈们都应该被尊重,何况是自己的父母呢?现在为了维护老人的合法权利,已经有许多相关的法律出台了,不过,我相信,老人更希望看到的是自然流露出的真情,而不是被法律所迫的的亲情
在这里,我向那些不关心老人的人呼吁:“关爱你的父母吧,他们为你付出太多太多!
给予报以孝
“孝敬老人”说出来很容易,做起来有人觉得很难。其实,说和做并不矛盾,只要你心中有爱,就一定能做到。
记得有一次坐公交车。我和爸爸妈妈各坐了一个位子,不一会儿车上的座位就会坐满了。这时,有两个大姐姐搀扶着一个老伯上来了,她们的眼睛急切的搜索,希望能找出一个空位子,可是没有“收获”。这时,我发现有几个年轻人的头故意转向窗外,大概是怕那老伯向他们要座吧!这时,他们走到我这儿,眼里露出乞求的目光……他们多么希望有人给让个座儿啊!顿时我心跳加快,心中立刻浮现出老师在班会上总说的一个话题——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不知是什么力量在推动,我三步当一步很快走上前去对那位老伯说:“来,您坐这个位子”。这时,两个大姐姐笑了,那位老伯也笑了,并说:“这个孩子真不错!将来肯定有出息!”。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表扬,但却给了我莫大的快乐!我明白了为什么雷锋叔叔那么喜欢帮助别人。因为乐于助人可以收获快乐!
这虽然是件平常事,但它使我明白了,人的道德修养比成绩更重要。在家里,也要尊敬自己的父母。每一次在家与爸爸妈妈吵架,吵完后,你虽带着“胜利”的喜悦。你可想过父母的感受吗?那么乖巧,听话的孩子怎么变成这样了?父母做得每一件事肯定都是为了自己好,你又怎能枉费父母的一片苦心?在家里为爸爸妈妈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地事就是“孝敬老人”。例如,给父母倒一杯茶,父母心情不好我们说几句话安慰一下,饭后主动帮忙清理等等。那天,我在家洗了一次碗,就觉得特别的自豪——我能洗碗了,我能帮妈妈做事了。其实,我们可以帮助父母做很多事,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们一天天长大,就让我们坚持每天帮父母做一两件小事,等我们将来有了孩子就把这些故事讲给他们听,让爱在你我心间延续,让孝行一代代地传承。
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给予了我们无尽的爱,我们只有报以孝来感恩。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做一个有爱心,讲孝道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