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在古代,就把孝当做了第一位,由此可见,“孝”是有多么的重要。但是,古往今来,又有谁能真真正正的做到这一点?又有多少人为了“孝”而抱憾终身……
三国时期的名将“夏侯惇”在一次与枭雄曹操的对战中,被曹操用弓箭射中了左眼,夏侯惇本想把箭支拔出来,却连左眼也拔了出来,他大吼一声:“父精母血,不可弃也!”,说完便将左眼吃了下去。这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和决心?需要多么孝敬父母才可以做到这一点?就连和他对战的曹操都在一旁自叹不如!
“因为连年战乱,使得董永的父亲死在了战乱中。而董永,却因为战乱,连给父亲安葬的费用都没有。最后没有办法,只得将自己卖到一富豪家为奴从而换取安葬费用。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了一个在树下哭泣的女子。女子声称无家可归,两人一见钟情,不久两人便结为夫妇,女子用一个月的时间就编织三百匹绸缎,将董永从富豪家赎了回来。之后便对董永说:“我本是天帝之女,因为被你的孝心而感动,所以特地下凡来与你结为夫妇,将你赎身,但现在我要走了……”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这便是大家所熟知的“董永卖身葬父”。当今社会,科技文明虽然发展的愈来愈快,不说“卖身葬父”,就连父母都会不管不问,难道就没有感到愧疚吗?难道就没有一点儿痛心吗?
当你在外地灯红酒绿、花天酒地时,有没有那么一刻想过家中那苍老的父母?当你连过年都只是敷衍的时候,又何时想过父母的心情、看到过父母那担忧、遗憾、渴望的眼神?你永远都只是冷冷淡淡……仔细想想,父母生你的时候承受了多大的痛苦?而当看到生下的是你时,又是多么地高兴和开心。一有什么事情想到的必定最先是你,而你又何曾想过父母那为你默默的付出。只是一味的埋怨,嫌父母啰嗦、邋遢……惭愧吗?
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才想起了父母为我们的付出,不要等到真正失去了父母的时候才蓦然发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多么的令父母寒心。“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百善孝为先!
孝爱
孝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孝顺父母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从小开始,从点点滴滴开始,这样才能将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发扬下去百善孝为先,这是名族历史的佳话。对于青少年的我们来说,孝可能不能完美的表现出来,但是我们要尽我们的最大努力去诠释它,让它变得更有意义,而不是徒有虚名。
孝是父母下班回家时,上前递上一杯热茶,孝是父母累的时候,我们说一句安慰的话,孝是让父母看到我们的成绩在进步,孝是我们一天天长大,随之一天比一天懂事,孝是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及我们健康成长,拥有一个好的健康的体魄。这些对他们来说也是孝。
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名族的文化,是名族的传统美德。“孝”对每个人的定义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不管你是身体健康,还是不健康,也不管你是富贵,还是贫穷,也不管你是满腹经纶 ,还是只字不识,孝顺父母是必须的,绝没有任何条件可说的。然而在这一点上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农村大深山里的孩子总是比我们做得好。
然而,就在我们当今社会,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认得欲望不断膨胀起来,有部分人对“孝”却没有一点感觉了,我们从电视上往往都会听到或者看到一些不孝子对父母不但不赡养,甚至将父母的财产“诈尽”,将他们不是打骂就是以离家出走的方式来吓唬家人。
好在我爸妈的都是一个孝敬长辈的人,他们的爱情结晶——我,也是如此。无论是外婆,亦或是外公生病住院,父母及舅母一家子都是在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平时老人们有什么要求,父母都会及时并竭尽全力的满足。
而我也已是一名高中生,比我大4岁的表姐也已是一名大学生,我个表姐是家里的宝贝,由于学习关系,我寄宿在学校,而姐姐也因为学校的关系,不得不跑到东北读书。我和姐姐经常不在家,致使家中少了平时的热闹,但会回到家的时候,家里有热闹起来。
但愿这“孝”,能够继续传承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