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食物
中午,我在车库边看了蚂蚁是如何来搬运自己身体大几倍,甚至大几十倍的食物的。
我找到一个蚂蚁洞,在周围撒下米粒,后躲在一边,瞪大了眼睛,等待着蚂蚁的出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却迟迟不见蚂蚁的踪迹,难到正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忽然从洞口伸出两个在不停转动的触角,那是什么?啊,那是蚂蚁耶﹗我兴奋极了,立即小心翼翼地放了一个平果核上去,再轻轻地把米捡掉。也许是我惊动了蚂蚁,它又缩进去了,我有些扫兴。可没多久,那蚂蚁终于又回来了,它一眼就看见了苹果核,立即飞快地跑向前跑去,它想搬回洞里。我以为它要堂臂当车,但这蚂蚁没有。它转过身来,不停地抖动着那对触角,像在与伙伴发信号:“兄弟们,我发现了一个特大号的食物,快,快来帮忙呀﹗”过了不久,黑压压的蚂蚁包围了苹果核,它们齐心协力心照不宣地将苹果核“举”过头顶,一步一步地向洞口缓缓前进。送入洞口后,我发现在洞口附进还有几只受伤的蚂蚁在地上痛苦地挣扎着。可能是在搬运的过程中扭伤了脚。一会儿,从洞口出来几只蚂蚁,抱起在地上的同伴,飞快地跑进了洞里。我这才知道:“人心齐,泰山移。”
就拿这蚂蚁来说,它们也懂得什么叫“独脚难行,孤掌难鸣”那么我们人类就更要知道团结﹑合作的可贵,因为“团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