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有一个人名叫子高,人们都叫他叶公,叶公很喜欢龙,他的家里每个地方几乎都有龙,连屋里门外都雕刻这龙的形象。
后来,叶公特别喜欢龙的事被天上的真龙知道了,就准备到叶公的家里去看一下他。到了叶公的家里,龙的头从窗户探进来,龙尾拖在厅堂里。叶公以为龙要吃了自己,吓得魂不附体,脸色大变。龙还没有来得及与叶公打招呼,叶公就害怕的跑了,他一边跑一边喊:“救命啊!快来人呀,龙要吃我啦!”人们听了叶公的喊叫声也都吓得魂飞魄散,跑得无影无踪了。龙看见人们都很害怕自己,便很扫兴的回家了。
原来,叶公不是真的喜欢龙,而是喜欢似龙非龙的东西。
这个故事是讽刺那些只是口头上说喜欢某事物,言行却不一致。常常比喻一些表面爱好某事物,其实并不是真的爱,甚至还有些畏惧行为的人。比如:有一些同学老是把“刻苦学习”挂在嘴边,但是他不但不好好的学,而且还有厌学的情况。同学们你们是不是这样的人呢?如果是的话,一定要马上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