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公好龙
春秋时代,有一位叶公。他常常对人说,他喜欢呼风唤,能大能小,变幻无端的龙。在他家大门前的石柱子上,雕刻了一对大龙,龙身盘绕着柱子,龙头高高抬起,瞪着眼,张着嘴,舞动着爪子,样子非常威风。屋顶上,也有一对大龙,面对面,正在枪一颗龙珠。花园里面呢,更是到处都是龙,石头上,墙壁上,台阶上都用“龙”的图形来装饰。还有屋子里的家具,吃饭的餐具,睡觉的床,没有一样不是和龙有关。叶公好龙,不但住的地方随处可以看到龙,他的生活起居也离不开龙。他每天一有时间就画画,写字,画的是龙,写的也是龙。他连给孩子取名都有龙,老大叫“大龙”,老二叫“二龙”,老三叫“三龙”,女儿也取名“龙女”。渐渐地,叶公好龙的事情远近都闻名了。
一天,一个外地人来到这里,在小酒馆里和隔壁的客人谈起这件事:“听说你们这儿有位叶公很喜欢龙?”“是呀,他连说话都少不了龙字呢,你说多有趣。”这时候,一旁的店主也跑过来插嘴说:“再他眼前,只要提到龙,一切事儿都好办!”大家听了都笑了起来!外地的人又好奇地问:“他见过龙吗?”大家互相看了一眼,都摇着头说:“不知道。”他们的谈话刚好被路过这里的真龙听见了,他想,叶公这么喜欢我,我一定要去看看他,和他交个朋友。一眨眼,真龙就来到了叶公的窗前。他看见叶公正在屋里画画,就飞进去说:“别画我了,我不就在你面前吗?”叶工回头一看是一条真龙,下的直哆嗦:“不,不,我``````”话还没说完就昏了过去。
龙叹了一口气,摇摇头飞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