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有毒的树作文
一株大树立在路旁,繁茂葱荣但却含有剧毒,你会选择硬闯还是绕道?料想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绕路——这个人之常情的做法,当黑云压城,危险来临,闯不过则不如绕过,明哲保身才是明智。
我们并非伟人豪杰,面对“毒树”自然要绕,然而任是那置生死于度外的勇者,面对刀山火海绝壁湍河又有几人能闯?在适当的时候选择绕路,不仅能保护自己,更是一种处世的大智慧。只会“闯”的不是英雄而是莽夫,懂得“绕”的不仅是英雄更是智者。
眼看着灾难呲牙咧嘴地逼近,与其硬着头皮迎难而上落得个遍体鳞伤,还不如退避三舍,舍近取远。三十六计中的“走为上计”难道不是最妙的一着?遥想那范蠡,深谙着“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道理,远离了野心勃勃、不可共富贵越王,携手西子,“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任白衣胜雪,好不逍遥自在。他的“绕”,保护他避开了那危险的、有毒的爪牙,使他拥有安全而惬意的生活,这一切,都是拜那“绕”字所赐。闯不过则绕过,明此哲理方可保身,方可保全自己的宝贵生命和人身安全。
一代“诗佛”王维也是个明晰此理之人,他看见官场的黑暗险恶,绝不愿被卷入这漩涡之中,于是,他远远地绕开,寄身于辋川之畔的蓝天别墅,寄情于天地浩渺湖光山色之中。既然树有毒,何必尝苦果,想要“不中毒”的最好方法不正是躲开“毒源”吗?在危险前选择绕开的人,是最睿智之人,如果无力奋勇一战,又不愿被“毒”沾染,不妨像王维一般聪明地转身背对“毒树”,行到穷之处,坐看茫茫云起。闯不过则绕过,明此哲理方可保身,方可拥有为人处世的绝妙智慧。
俗语云:识时务者为俊杰,也就是说,明哲保身才是立身之道;相反,一味硬干,不知绕路之人却只会身败名裂,落得个两手空空的下场。《红楼梦》种的秋桐仗着自己是贾赦所赐,身份特殊,竟闯入王熙凤与尤二姐的斗争中,最终成为凤姐的棋子,下场颇惨。在危险的毒树面前,我们真应当如黛玉初进贾府一般“步步留心,时时在意”。闯不过则绕过,明哲保身,这才是最正确而明智的做法。
当一棵剧毒的大树伫立在眼前,不妨选择绕过去,这不是懦弱,而是为了自我保全;这也不是愚笨,而是一种处世智慧。“尽瘁事君,明哲保身,进退始终,不失其道”,古木参天,毒瘴幢幢,没关系,让我们绕过去,继续向前走。
换个角度看世界
矗立在路旁的毒树,人皆惧之,但若是换个角度积极视之呢?就有那么一群人,物尽其用,以毒素制药,无情的毒树在他们眼中亦能“更护”。
换个角度,以积极向上来看待世界是一种智慧。
美元历来被视为世界上最坚挺的硬通货,可谁曾想过这是用臭气熏天的生活垃圾制作的。而克兰造纸公司就是这样一家独具慧眼的私企。当他人对杂乱的生活垃圾畏之如毒,唯恐避之不及时,克兰公司以积极的角度视之,这些成本低廉、货源充足的垃圾不正是最好的材料吗?而正因为他们的慧眼识英雄,创造了“垃圾里面出黄金”的神话,造就了克兰公司的巨大利益。物于人,胜在心,不是一切事物都将优点外露,唯有换个角度,积极看待,才能变废为宝,变毒为宝,让世界为之瞩目。
风平浪静的生活总是过于理想,当与危机不期而遇时,换个角度,积极待之才是逃出命运漩涡的关键。贝尔??吉罗斯,探险节目《荒野求生》的主角,将这份智慧演绎到了极致。当他在海南岛夜遇台风,受困于山洞时,蝙蝠、荆棘这些原本危险十足的事物在他看来却是活命的法宝,蝙蝠在荆棘制成的球拍下成为一顿饱餐,《荒野求生》更是取得斐然成就。危机,危机,危险和机遇并存,若是一味地沉溺于无尽的危险恐慌中,一切契机都是枉然;不妨换个角度,看到隐匿其中的机遇来给予自己突破危险的勇气,更能善加利用,给予自己跳出泥沼的力量。如果危机避无可避,不如换个角度,积极待之,来化险为夷,重拾生命的美好。
世界如此繁杂,引无数智者积极视之,换取生命绚烂多姿。文革期间,韩美林被压在看守所里,一次次被踩碾那作画的双手,可他不似常人般郁郁寡欢,而以积极对之,静看蜘蛛结网,风淡云轻,苦作画于裤,才思泉涌,这一切对危险的轻视,对未来的积极源于对生活的热。热爱生活,敬畏生命,绝望不再。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怎会看到一个灰色的世界?那火红的热情赐予了他们另一个视角,积极地去看待世界。危品不危而在于人,危机不险而在于心。热爱燃尽了悲伤的黑夜,点亮了积极的白昼。
世界本就是多元的混合体,不同的角度得到不同的人生。但若以积极视之,毒树亦能化作良药,那何乐而不为?换个角度,积极看世界,生命将愈加夺目。
探索价值
其实,自然界每一个生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
面对一棵有毒的树,四种人做出了不同的反应,而作为树本身,我想,它想要的或一直等待的伯乐是第四种人。是他们实现了这棵树真正的价值,从此,这棵树快乐地活着,它要为更多深受疾病困扰的人带去生命的福音,让更多的人可以继续享受着无与伦比的自然之美。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他生存下来的意义,即便是全身只有三根手指可以动弹的霍金,也依靠自己坚强的意志与超人的智慧为这个世界的物理学默默地奉献着;即便是双耳失聪的贝多芬,也依然靠着对音乐的热爱与顽强的信念谱写出绝美动人的乐章,成为鼓舞一代人的楷模。他们以及更多像他们一样对这个世界充满热情的人,即便他们不如常人一样活动自如,却能有超越常人一般的毅力,他们不仅是那个时代的先声者,更是一种不朽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追梦的人。
他们存活着的价值又弥足珍贵,世间外物亦如此。
山水花鸟本无心为人们所赞颂,静静的装点这多彩的世界,可又有多少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愿意为他们敛袖提笔,挥洒自如,寥寥数笔,便将它们诗意的渲染在历史的油画里,生动而又活泼;日月星辰本无意将它们璀璨的光芒映入人们的眼帘,却怎奈唐诗宋词尽将其收入其中,丰富了唐宋几百年的文化,尽是令人羡慕不已。
原来,如此多的事物都在向世界展示它们所存在而又无可替代的价值。是的,没有任何事物可以取代它们独特之美,也正如羞涩的墨梅一般,静静的溢出她那沁人的芳香,滋润了大地,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探索世间万物所存在的价值,是我们不懈的追求,让每一个同在一片蓝天下生活着的生物,感受到世界的温暖,感受到和谐的力量。我们要做的绝不是毁灭,因为毁灭了一切接下来的你又能怎么办?命运只是等待死亡的降临。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去探索我们身边的价值,让美好的人生因为发现价值而显得光芒四射、活泼动人。让明天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感到自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