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作文
四季的轮回,重复着岁月的沧桑。各个季节里演绎不同的风情,我们畅游其中,体验着回环的春秋月和世态炎凉。夏季是个浓郁着热烈气氛和勃发生机的季节。流火的炽热,万物的蓬勃大如注的磅礴,这些自然现象,来的总是壮怀激烈,这些风景总是有种酣畅淋漓的通畅。犹如深埋的炽烈情感,瞬间火山般涌流。犹如蛰伏许久磨砺后,厚积薄发的绚烂。犹如矢志追求,毕其功于一役的奋斗……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短短几十年的光阴,总结人的一生,期间还要经历儿时的成长,少时的教育,青年的追求中年的奋斗,老年的离休。还要除去事假,睡眠等元素。真正能够平心静气,专注于事业的有多少时间。真正能够心怀虔诚、安心生活的时间又有几何。整日在尘世间奔波,为各种俗事劳心,为各种遭遇费神。忙碌的身影太过匆匆,匆匆中忘记在意一路上的高山流,慌乱的心绪,总是感慨万千。凡事牵肠挂肚,一事挨着一事不曾消停,重复着忙碌。忽略了田园里的清风,月夜下的笛音,身心以疲劳倦怠,热情已耗费殆尽。还在为闪烁心中的那缕理想之光而执着的前行,为现实中的每顿餐饮饥渴而奔波。含辛茹苦的操劳,这般殚精竭虑的颠簸,苦煞了人们。心灵已饱受煎熬,骨血已久历跌磕,红尘羁跘已麻木了感觉,世俗尘埃落满颜面,在生活中习惯这种日复一日的忙碌,为心中存留的念想执着的前行。屹立于岁月的岸边,遥看人们在尘世间沉浮颠簸。那种执意的前行于万丈红尘中,专注的投生于尘世间的洪荒里。拼尽一身血去换取明天的收获。我为之深深的感动着,人生如朝露,只拥有片刻的晶莹剔透,转瞬就散发而去了,没有了痕迹。岁月如落叶,一季芬芳转眼随风而去,荒芜了田野。珍惜时光充实每个日出月落的日子里,只争朝夕,勃发的状态一如夏花绚烂……
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众多的仁人志士,为民族大义舍生取义、血洒疆场,夕照残阳里的荒野,狼烟四起的战场,浴血的战袍挺立起伟岸的脊梁。凄风苦雨的雨花台,秋风寒霜的风波亭,坚持信念慷慨就义的无畏气概。每次想起这样的场面,一种热血沸腾的感动,有种感人至深的悲苍。他们的生命像是一朵朵怒放的花朵,凝结生命的全部能量,渲染成最绚烂的色泽,光芒四射夺人耳目,忠节永存万古流芳。更多的时候会关注那些埋头苦干,执着前行的人们。因为他们在现实中更真切,忠于职守信守诺言,把一片火红的心、炙热的情全身心的托付给人民。坚守一种奉献的状态,从不倦怠任劳任怨,像黄牛般的坚韧的耕耘,任汗水流淌成何,浇灌故乡的黄土地。这是种坚守,过滤掉过眼烟云般的浮名虚禄,非你关于中执着的信仰着天下为公。这种坚持,不为尘世间的瑰丽所困惑,沧桑中衷心与尽己是、所能,奉献于社会。这种风格,清香如兰沁人心田,馨香如菊温暖人间。
潮起潮落,岁月之河淹没多少深情过往。回首前尘悠悠,拾撷往事茫茫,沉浮起落中感悟生命的意义。花开花落,世事变迁中泣露的剔透,花瓣的残芳。宛若人的一生,跋涉的艰辛。登顶望远的畅意,徘徊低谷的惆怅。选择合适的时机,绽放一季芬芳,不枉充沛的阳光雨露。珍惜清风云月,把孕育许久的能量,开出灿烂的花朵,点缀人间。当秋风乍起,漫天飞沙时,再从容坠落,告别枝头的时刻,也能坦然的笑语,曾经盛开在万木丛中,曾经绚烂于流光溢彩中。百花园里氤氲过属于自己的花香。人的一生也就如此,生如夏花般的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说一个人的生命的过程,如同草木一样,生芽、长叶、开花、结果、落叶……最后死亡;第二层意思就是说生命的短暂,就像草木一样。
因此,在人的一生中,也要把握住两点:一是要明白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的一生如过隙白驹,转眼即逝,因此要规划自己的人生,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要做些什么?在事业上有什么追求?达到怎样的既定目标?无愧于这短暂的人生,无愧于这个时代。二是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生命受之于父母,第一就要孝敬父母,尽力为父母做些事情:经常探望父母、问候父母、陪伴父母、关心父母的饮食起居和健康。
自己在生活的过程中,又起着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上有父母,下有子女,孝敬父母也给自己的孩子以无声的教育和影响,既然自己有这样重大的责任和作用,那么首先自己就应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而在现实的情况下,重要的是保持积极、乐观、豁达的心情,清心寡欲,积极向上,为人和善,严于利己,宽于待人。遇到烦心事,要注意排解,和亲人诉说,置身大自然之中,看听音乐等。如果在中年以后,能够看淡得失、荣辱不惊,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因此也就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健康自己,孝敬父母;影响子女,责任重大;一生修炼,家庭幸福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人生一世,如同草木一秋。
草木萌芽之初,倍受呵护。记得读三年级的时候,教自然学科的老师要我们写观察日记。于是,我们这些小女孩,都到处打听谁家种了好花好草好果树。待信息确定之后,便会想方设法去找一些种子来,期待自己能种出好花好草好果树。
那时候拿到一些的种子,总会捧在手心仔细端详,如获至宝。我们会小心翼翼地用纸包好,收在书包最安全的角落,唯恐有任何的闪失。回到家里,便会找来一个废弃的小盆子,挖些土,再把种子一颗颗种进泥土里。然后再浇水。若是太阳很大,我们便会给它搭个棚子或是在花盆的上面罩上一个破烂的碗盖。一定要是破烂的,因为老师讲过,万物的生长离不开阳光。留一个破洞,阳光便能射进来。种下种子后,每天回来,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它,看看有什么变化,并且会把一切变化记下来。那个时候的我们很快乐
后来泥土里冒出了芽儿,嫩嫩的,煞是可。很像新生婴儿的脑袋。再过一段时间,就长出了两片叶子。再过些时日,叶子越来越多,茎秆也越来越粗壮。看着渐渐长大的苗儿,我们便开始了无限地期待:开出美丽的花朵,长成参天的大树,结出香甜的果子等等。
等到时机成熟,花苗儿便开花了,花儿很艳,芬芳四溢。树苗而也长大长高了,就像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于是我们又开始憧憬了,憧憬它能结出香甜的果子,长成参天大树。
秋天到了,花儿长成了果子,香甜可口。人们尝着香甜的果子,对自己的栽培功劳津津乐道,而完全忘记了花儿树儿的功劳。
冬天到了,草木枯败了,也就此结束了它的一生。
草木一生如此,人又何尝不是呢?
当我们还孕育在母体内时,我们就被身边的人关心着,从性别的猜测到发育健康情况的询问,每一个细节都没忽视。我们被足够的营养包裹着。我们出生了,家人朋友很兴奋。那种兴奋恰似当年我们看到种子发芽的心情。从此,我们便成了父母的心肝宝贝,我们的一颦一笑,在人们看来都是值得称赞的。其实,那不过是生命的普通的生长。
等到我们蹒跚学步,我们又享受了更多的关爱。大人们怕我们跌倒,而不放手。总是把我们捧在手里,抱在怀里。他们的心情甚于当年我们守望着花儿树儿成长的心情。
我们上学了,大人们希望我们有出息。我们就像一颗颗小树苗,他们期待我们结出香甜的果子,长成参天大树。于是我们又再一次受到了众多人的关注。我们不同于花儿草儿的地方在于我们懂得关注度越高压力也越大。
在人们的期待中,我们长大了,取得了小小的进步或成绩。于是亲人朋友送来了赞美。从此以后,父母便放手让我们高飞。
初涉工作岗位,你会受到一些关心。原因有很多:一是,你不够成熟,需要一个引路人。二是,领导表达对你的关心,以彰显其关爱下属的美德。三是,你很年轻,有潜力可挖,大有使用价值。此时的你就如一棵正在蓬勃生长的大树。你的每一步成长,都可能赢得一些赞誉或奖励。当有一天,你发现你获得的赞誉越来越少了,那么你的使用价值也就在慢慢减少了;而若有一天,赞誉与奖励与你无缘,你就发现,原来你在他人眼中已失去了使用的价值。这时候,你会感叹:我辛苦了一辈子,都在为他人作嫁衣裳。是的,人生就是这样,你的果子被人吃了,还有谁记得你曾是谁?你奉献了哪些?你的枝干被他人使用了,有谁还记得你的模样?有谁还记得你曾顶风冒雨?有谁还会对着精美的家具来称赞你的付出?此时的我们,就如枯萎的草木:在轰轰烈烈贡献了一辈子后,最终以黯然落魄为人生画一个叹号!
人之一生,与草木一生,何其相似也!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在电视上看到这么一个画面:记者请一位资深的老花农谈经验,他于是一边给一枝花示范施肥、浇水,一边讲解管理要领,末了,他抬头看看镜头,以为节目结束,便俯下身子,轻轻抚摸着花枝,说:“你今天好漂亮、好精神啊!”记者觉得奇怪,问:“你每天都这样赞美它们吗?”“不。但还是常有的,”老花农解释说,“花跟人一样,它以有听懂你的话,及时得到表扬,一高兴长劲就大了,明天你来看,小家伙会长得更好呢!”
赞美一枝花,原来也是管理的经验之一。但与其说是技巧,倒不如说是一种爱心植物不可能真正听懂人的话,但真正的爱心,却是每时每刻感受得到的。它来自平常的琐碎,却超越了琐碎的平常,一肥一水,一笑一语,无不涵盖其中。
曾看到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在公园里追逐玩耍,小男孩不小心把一朵鲜花扯了下来。小女孩停下来,急得大叫:“你弄痛它了!”
花的感觉,小女孩是如何体验到的?可是,那种痛,经她那么一说,却分明在我们心中轻轻地蜇了一下,竟如此真切!有些疼痛,也许我们一辈子也体验不到;有些赞美,也许我们一辈子也来不及说出。但是,要知道,“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好好爱一遭,也只不过短短一个“秋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