霏霏的季节,秋风吹拂着异样的心情,思绪像落叶般飞舞,我独坐在窗前,默默感受秋的气息……
有人说秋天收获的季节,也有人说秋天是感伤的季节。或许真是这样,每到秋季,一阵莫名的萧瑟便起,怀旧与愁绪接踵而至。中国的女人给了秋太浓厚的色彩,仿佛生命中一切的暗淡、无奈、悲哀、喜悦都只在那个纷乱的季节。
秋天是离别的季节。在暑期将尽的时候,在外地读书的好友回来了,太久没见,还来不及感慨,来不及倾诉,他已告知明天就要走的消息。我木然,恍惚间只发现我们已在挥手告别,望着他那消逝在濛濛细雨中的背影,我的心中似乎多了一份对秋的领悟。
秋天是枫叶飘零的季节,或许那是一段生命的终结,或许那只是一段蜇伏,孕育下一个季节的辉煌。外公去世的消息似乎给这个荒芜的秋季更增了一份不平常的阴霾,望着灵柩中外公两颊深凹的脸庞,不记得当时我是怎样的表情,只知道我的泪在刹那间流到了嘴旁,我知道,我能阻止想哭的冲动,却永远无法让泪水停止流淌。我的童年是在外公家渡过的,没有微波荡漾的澎湖湾,没有海浪逐沙滩,甚至没有什么儿时的伙伴,能回忆的只有外公坐在门前逗我笑的场景,当回忆被永远定格在那一刻时,一切似乎只是惘然。哲人说:“生是偶然,死是是必然。”我对秋天多了一份生与死的思考。
窗外,灰色的天,正下着濛濛的雨,本就凌乱的思绪,让这雨下得更无条理。独自走到窗口,望着城里拥堵的路,挤着忙于生计的人们,他们着各色雨衣的身影,像一粒粒找不到位置的棋。阴冷的寒意浸上心来,淹没了那些紫色或蓝色的记忆。这世界繁华太多,人影交错,擦肩而过。人海茫茫,我在找一朵属于自己的浪。还记得《红楼梦》开篇便道“浮生着甚苦奔忙,”人生在世,总是在奔波劳累之中,又有几人能在喧嚣中安静地想想,在自己的世界里,在思绪飞扬。也许我要感谢秋季,因为秋季是静心思考的季节。
忽然,雨停了。不经意间,看到窗前一片浓绿的叶片正轻轻地飘落。此刻我才发现,万千思绪也如落叶般静静逝去,只剩下一个单调的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