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兰州
兰州虽然是一座小城市,但这里的景色宜人。
春天,树木抽出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桃花含苞,山上的积雪融化了,几只小蜜峰探险似的在草丛中穿来穿去。大雁从南方飞来,小鸟欢快的歌唱,春天来到,一切都充满了生机。
夏天,太阳像一个巨大的火球一样在天空中燃烧着,发出了强烈的光芒,非常刺眼,真是烈日炎炎哪!不过也有好的一方面,就是人们可以穿浅的衣裳,或吃雪糕。冰凉一下,感觉也挺好的吗?
秋天,落叶在林间飞舞,一阵秋风吹来,落叶朝四面飞散,像天女散花一样美。还是农民伯伯丰收的季节,瓜果飘香,田野绿油油的,天空一碧如洗,稻谷长着强壮的身子,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表示问候。
冬天,凛冽的寒风吹过面颊,仿佛摸过小朋友的脸,一棵棵笔直的竹子,像哨兵一样站在田野里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深绿的叶子笑容满面地迎严霜白雪。
兰州的风景像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像五颜六色的焰火,洒落人间,景色诱人。
兰州,这是一个赞美词
对我而言,“兰州”是一个赞美词。若有人评价“很兰州”,我会把它当成一种极高的赞扬。曾多次耳闻,可当这座古城一下子摆在我面前时,我却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华丽中带着厚重,时尚中沁着古朴,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铅华洗尽成素色,仍别具风情。
之前想象得太多了,本以为兰州是一片“沙漠绿洲”的模样,烈日当空,黄土漫天,人们都是深眼窝、高颧骨,一派异域风光,然而结果令我大跌眼镜。抚今追昔,古代民居的断壁残垣早隐没于市,更惊喜的是,原以为贫瘠的不毛之地竟是满山的郁郁葱葱。
若想在高楼林立、大街小巷巾寻觅过去的痕迹,也并非难事。行至兰州黄河铁桥处一望,青瓦白墙的古建筑掩映在绿树之中,雕梁画栋间,飞檐叠翠。岸边,黄土滚滚,浪涛声声。
兰州人通常起得很晚,当清晨的风裹挟着新鲜牛肉拉面的浓香,寻觅着每一条街道、每一处缝隙钻来钻去时,人们便被唤醒了。此时,整个城市都沉浸在这香味里了,那样浓郁,那样不可抗拒。我找了一个小饭馆静静坐下来,点r一碗牛肉拉面和几个小菜。面条被拉得很细、很均匀,丝丝分明。煮得很香的牛肉丁、萝卜片潜伏在面里。汤很多,都是牛骨熬制的,巧妙地搭配一撮小青葱,喝起来很爽口。最后浇上特制的辣椒油提味。面很烫,我拿起筷子挑起一根吃。
坐在我旁边的两个人,身着工作服,同时以古导的眼神望过来,一副想笑又强忍着的表情。我用不解的目光看着他们。其中一个友好地笑着,用他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你,似(是)从为(外)地来的吗?”我点点头,惊叹于他的辨别力,他解释道:“应(因)为,我们兰州银(人)不这么吃面的。”
“那还能怎么吃?”
“我们宝(表)演给你看。”
说完,他们夸张地埋下头去,发出很大的响声,辣椒油四溅。我轻声笑起来,现在我百分百确认我在大西北了。
步行街上,偶遇一座古色古香的大门。门上一块匾,上:府城隍庙。心生好奇,走进去探个究竟。沿着窄小阴暗的小径摸索许久,眼前一片豁然开朗。石子铺成的路面上,立着一个个简陋的小摊,陈列却不失协调。小摊上摆着从各地搜罗来的奇珍异宝、古董字画,更有怀旧风格的羊皮纸、古经书等。虽简陋,可丝毫不显脏乱。台面,一定是擦得一尘不染的;摊顶遮阳的麻布,一定是雪白的。闲聊的店主们摆起了茶座打麻将,一些内行游客时不时用挑剔的语气和店主周旋着,拿着件玩意儿,却不忍放手。我也蹲下来,仔细端详这些过时的宝贝,好客的店主端来了当地著名的茶——三泡台。
晌午的阳光慵懒地酒在屋檐上,好静。人们行走的速度,好慢。一位老大爷坐在台阶上,旁边的收音机里正播放着很久远的曲子。一只卧在他脚边,正打着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