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是个情结,它不仅仅是回忆,还具有叶落归根的属性,对于感性的人来说,更情深意切。所以每个人都在说自己的家乡是美丽的,我的家乡也是美丽的。
黄河穿城而过,百年的铁桥连接着两岸,历史与文明也被静静的见证着。没有了昔日羊皮筏子赛军舰的景象,但古老的黄河车依然矜持着固有的美。城市的四周被山包围着,东西狭长,南北窄短,两座名山(白塔山,五泉山)遥遥相对,俯瞰着城市,这就是称为黄河明珠,历来兵家必争之地的古城,我的家乡--兰州!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5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隋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古丝绸之路也在这里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和灿烂文化,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使兰州成为横跨2000公里,连接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永靖炳灵寺、夏河拉卜楞寺等着名景点的丝绸之路大旅游区的中心。
兰州是甘肃省的省会;是中国西北区域的中心城市;是中国七大军区之一的兰州军区和中国18个铁路局之一的兰州铁路局本部;是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
兰州有许多着名的景观。其中我经常去的地方就是五泉山了,因山有“甘露泉”,“蒙泉”,“掬月泉”,“摸子泉”,“惠泉”而得名。传说,霍去病西征,因口渴找不到水喝,便用马鞭大出五个泉眼。春天,山上春烂漫,正是人们踏青的去处;夏天,树木郁郁葱葱,在树荫下乘凉的人特别多;秋天树叶像蝴蝶一样从树上飘下来,人们相约登高望远;冬天,白雪皑皑,孩子们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欢乐的笑声在群山间回荡!
兰州不仅景色优美,而且物产丰富。有闻名全国的牛肉拉面、羊肉串、酿皮子,又香甜可口的红富士苹果、桃子、白兰瓜。
在这里我就不得不说兰州的牛肉拉面了。在“一清、二红、三绿、四白”颜色的诱导下,人的食欲也被提高了,“秀色可餐”体现的淋漓尽致。不仅是外地人吃,本地人更爱吃,吃牛肉拉面也是一道风景,因为吃得人很多,没有地方坐,老人孩子女人们坐着吃,男人们大都端着碗,蹲在店外的平台或马路牙边吃饭,初来兰州的人,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那我在这里向没有来过兰州的人说,千万不要惊奇,理解吧,也许这就是牛肉拉面的魅力。
兰州发展很快。过去,平房多,马路少,河上的交通工具只有羊皮筏子,路上也只有马车。现在,高楼大厦坐落在马路两旁,马路又宽又平坦;黑黑的柏油路上车水马龙,铁轨上的火车为人们出外旅游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我爱你美丽的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