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作文
爷爷家有一头健壮的大黄牛,它非常勤劳,我特别喜欢它。
这头牛全身披着黄褐色的毛,光滑油亮,头上长着一对镰刀似的角,真像一位威武的战士。它有两只圆圆的大眼睛,像灯泡似的,露出真诚憨厚的目光,让人觉得亲切无比。它高高的脊梁,庞大的身躯,像一堵厚实的墙。它还有一条灵巧的长尾巴,是用来驱赶蚊蝇的。
黄牛是要经常干活的。你看,在田野里,爷爷扶着犁梢,吆喝一声,牛就昂着头,耸着肩,拉着犁耙,随着耕犁犁过,便留下一垄翻起的黄土。爷爷抽动了一下缰绳,随着爷爷的吆喝声,牛加快了步伐,黄土纷纷翻起。不一会儿就犁了一大片,一垄接一垄,就像海面上卷起层层波浪。天越来越热,太阳炙烤着田野,只见黄牛伸长脖子,瞪大眼睛,嘴角吐着白沫,仍然有力地迈着步子。
黄牛虽不像骏马一样驰骋疆场,立下赫赫战功;也不像斑马一样漂亮,供人观赏。但它默默无闻地耕耘着,它把自己的劳动果实奉献于人们,这不是伟大的奉献精神吗?
老黄牛
每当我回到乡下去探望我的外婆时,总能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这就是我外婆家养了多年的老黄牛。它还是跟以前一样在做一件事,那就是耕田。
因为,我起得比较早。所以,经常一大早起来就去找那头大黄牛玩。可是它还是专心致志的工作,根本不理会我。我当时很生气,我想:这只牛怎么这么没意思啊!整天这么认真的工作干什么啊!
可是,当一次我做作业时偷跑去玩电脑被妈妈骂时,我完全改变了对那只老黄牛的看法。那只老黄牛虽然出生于贫瘠之地,可是它从来没抱怨过。虽然,那只老黄牛的主人并不富裕。可是,那只老黄牛还是没有因此而嫌弃它的主人。虽然,对于它每日的辛勤劳动,它的主人只给了它三顿饭作为回报。可是,那只老黄牛还是从来没有偷懒过。
这不就是我们这一代人需要的品质吗?我们现在一代的年轻人经常工作偷工减料,现在一代的孩子总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如果现在的人都有那只老黄牛那样不图回报的品质就好了,不是吗?
老黄牛
我是一头老黄牛,我给农人犁田拉车,我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许多朋友说,我不应该生活在这里,我应该在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和我的同类在草原奔跑嬉戏,呼吸新鲜的空气,吃鲜美的嫩草,望望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哞哞”叫着,风吹草低见牛羊,美丽的草原是我的家。
但现在呢,我们的脖子被人套上了枷锁,弓着身子,低着脑袋,我们走在泥泞的田里,被人拉着,拽着,辛辛苦苦耕地,步子稍微慢点,主人的皮鞭就会点似的落在我们身上,我们任人宰割,无力反抗,等我们老了,走不动,没力气了,主人就磨刀霍霍把我们杀了,我从头到脚、五脏六腑都是宝,肉成了美味佳肴,皮做成了皮包、皮鞋等。
是的,我们的命运注定卑微,注定被人们安排,在荒凉偏僻的农村里,我们的存在,只是一种悲凉的点缀,我们的任务除了干活还是干活,我们要求不高,一捆青草、几斤青豆足矣。鲁迅先生这么赞美过我: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他还把自己比作孺子牛,甘为劳苦大众服务,有人用“舐犊之情”比喻父母爱孩子,把敢作敢为的年轻人比作“初生牛犊不怕虎。”听了这些,我心里无比喜悦;但是也有人鄙视我们。一些老师,他们给学生讲题,学生听不明白时,他们说:简直是对牛弹琴;把说大话的人比作吹牛,把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坏人比作“牛鬼蛇神”,听了这话我心如刀割。
神圣的事业总是痛苦的,但是,也唯有这种痛苦,才能把深沉给予我们。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被主人拴在了黑暗的牛棚里,听着主人一家欢声笑语享受天伦之乐时,我回想起了同伴,我孤独寂寞着,我苦苦的煎熬着,牙龈咬的酸痛,直等到天刚刚亮,我期待着新的一天。
这时,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一个早起的牧童,拿上他的短笛,牵着我,出了村庄,我们一起一起欢快地漫步在乡间小路,看着凉凉的云,清清的露珠,绿油油的小草,小牧童悠闲骑在我的背上,吹起了动人的歌谣,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了。
负重而行,立在水田,走在乡间小路,踏踏实实,为人类造福,我是一头辛苦而快乐的老黄牛!
大黄牛
暑假里,我到乡下外婆家,发现了田垅里有一头大黄牛。
随着农业机械的不断发展,家家户户种田都用上了“铁牛”,牛便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就连现在的乡村也很少见到牛了。由于我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西班牙的斗牛,见过养殖场的奶牛,还从没见过真正的大黄牛,所以我非常感兴趣,便叫上爸爸一起去近距离接触这头大黄牛。
我们慢慢地靠近它,它却一点反应也没有,只顾低头吃草,还不时地发出“呜耶……咯……”的叫声。我便说:“它怎么没反应,草有那么好吃吗?”爸爸说:“牛每天要吃很多草,牛有两个胃。牛现在吃草只是粗粗地嚼嚼,把这些没消化的草存在牛百页里,等到回到牛栏里闲暇的工夫时,才反刍这些草,细细咀嚼再转到另外一个胃里进行消化。”这时,大黄牛发出了“哞哞”地叫声,好像是对老爸的说法表示赞同。
我觉得更有意思了,便静下心来观察这头庞然大物。只见它长长的脸,大大的眼睛,弯弯地、圆钝的角,还有几只淘气的蜻蜓坐在上面休息。粗短的脖子上有几圈褶皱,脖子下面也有一些厚厚的坠肉,庞大的身躯,棕色的皮毛,四条粗壮有力的腿深深地陷在泥田里,一条鞭子一样的长尾巴不停地舞动,它的眼神看上去有一种特别温驯的感觉,同时也带着几分悠闲。它不时地用头蹭一蹭身上痒的地方,还会用那条长尾巴左右挥舞,赶走那些讨厌的苍蝇的吸血的牛虻。
我真想去摸一摸它。
于是,爸爸抱我过去,我用手抚摸着它的皮肤,感觉皮毛松弛,皮肤粗糙,整个身上的牛皮还不停地抖动着呢,听爸爸说,这也是为了防止蚊蝇叮咬。它真是温驯,我们摸它,它只是不断地“哞哞”叫着,仿佛在说:“按摩太舒服了,谢谢你哦。”我便一点也不害怕了,大胆地骑在了宽厚的牛背上,它不但不恼,还非常友好地用尾巴敲我的小腿呢。
这头黄牛可吧!不过爸爸告诉我,这些牛儿们不用耕田了,便要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我顿时感到很惋惜和无奈,我们为什么便要吃它们呢?如果要我来说,我会给这些可爱的动物生存的机会。
老黄牛
在家里,我总能看见一辆又破又旧的自行车,看它经历过的风雨,就能看到那个和它一样为家庭默默奉献自己的老人—外公。外公脸上几乎没有笑容,但他工作特别的勤奋。
一说起外公,我就看见他那张黝黑又严肃的脸庞。我想看见外公的笑脸可能性很小,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再我过生那天,外公送了我一件亲手挑选的小饰品,见我特别喜欢,外公开心的笑了。我真是感到万分荣幸,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外公如此亲切的笑容!
外公那勤奋工作的态度,超级值得我学习。无管是在酷暑严冬,数时年如一日的,天天早上天刚亮,就只见外公骑着自行车走了的背影。外公的工作也算不上工作,只是去打杂,什么栽树,什么帮工,比其他工作还累呢!外公已经老了,所以全家人都劝他不要去了,太累了。外公还是坚持要去。记得有一次,正是6月份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我正走在放学的路上,嘴里还吃着冰棒都热得不得了,但我从眼角看见了外公,他正种树呢。满头的汗珠缓缓流下,沁湿了他的衣裳,那忙碌的身影,我心中一种深深的敬崇。
外公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手上的老茧,这都是辛勤的痕迹。这应该就是我们在里常常能看到所谓老黄牛的外公,他的那种精神时刻激励着我的生活和学习。
老黄牛
去年,我去宣威舅舅家,看到一个健壮的黄牛,它的毛是棕黄色的,他正在把舅舅家拉烤烟,黄牛很辛苦。
它胖胖的身体,长长的尾巴,尖尖的牛角,宽厚的嘴巴,大大的黑黑的圆圆的眼睛,尾巴时时摆动着,显得很能干,脖子上挂着铃铛,随时叮当叮当地响着,很好听。
牛喜欢吃草,特别是包谷叶,干起活来很卖力。舅舅天天赶着它耕地,。春天舅舅赶着牛车拉粪草,准备种包谷、洋芋、烤烟;夏天拉包谷叶,包谷叶是用来给牛过冬的“粮食;秋天收获的季节,地里的庄稼成熟了,全靠牛一车一车的把它们拉回家里;冬天,舅舅又时常赶着牛车上山积肥、找柴。星期六、星期天舅舅赶集都会买很多东西给它拉着。
舅舅家的牛一年四季都在忙着,很辛苦。
老黄牛
我们湖南老家,家家户户都养牛。
人们都说牛老实憨厚,能吃苦耐劳,为大家作出了不少贡献。可我却不喜欢牛。说它老实,还不如说它动作缓慢;说它能吃苦耐劳,还不如说它木头脑袋。可是有一件事,却让我改变了对它的看法。
有一年夏季,天气特别炎热,谁都不愿意出门,可爷爷非要让我出去放牛。我极不情愿地牵着牛,来到大草地上,一开始我倒有耐心等,可时间一长,我竟在一旁呼呼大睡起来!这一睡不要紧,居然睡到了傍晚!我睡得正香,只感觉一个热乎乎,软绵绵的东西在舔着我的脸,我转了个身,可那东西还在舔!我迷迷糊糊地睁开眼,一看,呀!是老黄牛呀!再一看,它身上竟然没有绳子!照常理来说,一般动物没了缰绳必定会溜之大吉,可它居然没有逃,真是不简单!我感动极了,要知道,在那时,一头牛是多么宝贵啊!
从此,我不但不小瞧它,讨厌它,反而和它相处得很好呢!我还从它那里懂得了吃苦耐劳,忠诚老实。
老黄牛
这一头老黄牛,是我爷爷从山东买来送给我的礼物。
它是用玉雕刻成的,很别致,看起来栩栩如生。它大约长11厘米,宽7厘米。整体呈黄褐色。老黄牛卧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两个牛角弯曲而有力,很坚固。它的眼睛睁得大大的,显得非常精神,不管我走到什么地方,它的目光都会一直盯着我看。老黄牛的嘴张开着正在吃美味的草。在它的背上坐着两个小牧童,一个是哥哥,一个是弟弟,哥哥的手里拿着一个笛子,盘着腿坐在牛背上吹着优美的笛曲。弟弟一手扶着哥哥的肩膀,另一之手扶着哥哥的腿,认真听着哥哥吹出的乐曲。
老黄牛也停止了吃草,听着这动听的音乐,仿佛整个世界都被浸泡在了音乐声中。落在草地上的小麻雀也停止了叫声,飞到一块大石头上仔细地聆听着这首美妙的音乐。草地上顿时安静了起来。老黄牛忠厚、老实,就像老师一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老黄牛每天勤恳地为人们服务,帮农民耕地,任劳任怨,从不叫苦,不叫累,它时多么无私呀。而有的人:好吃懒做,只去索取而不去给予,爱占小便宜,喜欢捉弄人……
这些人是多么无耻呀!还有些人跟他们形成了对比:喜欢帮助别人,勤劳、朴实、忠厚、老实,给予别人,默默无闻,不怕吃苦,不怕累,拾金不昧……这些人是多么的高尚呀!我想:爷爷送给我一头老黄牛一定是想让我成为忠厚、老实的人。我把这头老黄牛放在我的书桌上,在我考试成绩好时,它好像在对我说:“不要骄傲,一定要谦虚。”当我成绩差时,它好像又对我说:“不要泄气,好好听讲,下次一定会考好的。”当我受到表扬时,它好像对我说:“受到表扬很好,但不能骄傲。”当我受到批评时,它好像对我说:“没关系,下次注意。”
这头老黄牛是我最喜欢的工艺品,它使我产生了对艺术的兴趣和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