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唠叨的爷爷
我的爷爷是一个喜欢唠叨的人。每次我到爷爷家去玩,他都要讲一大堆的道理。
“一大堆的道理”形象地点明了爷爷爱唠叨。
上一个学期我的期末考试没有考好,语文和英语只考了八十几分。我刚回到家,爷爷就问长问短地在我耳边不停地唠叨着:考试成绩出来没有啊?考了多少分呀?排名第几啊……”我小心翼翼的回答道:这次考差了,语文和英语没考好……。”爷爷又开始了长篇大论:“学习还是要用功啊!这次没考好下次就一定要努力。这个假期在家里一定要好好预习下一学期的知识,千万别又考出这种成绩来,不过一次的失误并不代表失败,不要灰心啊……”爷爷喋喋不休的声音不停的在我耳边回响着。又像一条鞭子在催促我不断前进。
爷爷的放看似唠叨,其实饱含着他对我的爱。
还有一次,奶奶收到了一张一百元的假币。这个消息传到爷爷的耳边,他又不禁唠叨起来: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爷爷一边说边脸上不禁皱起了眉头。看着外婆一副后悔又心疼的模样,爷爷又说道:算了算了,这一百元钱只当是丢了,这次就当买了个教训……”
从这件事可看出爷爷心胸宽广。
我的爷爷虽然是个爱唠叨的人,但他说的话中却又蕴藏着不少的道理。我喜欢我的爷爷。
“唠叨”的爷爷
我的爷爷早已年过半百,头发和眉毛几乎掉完了,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唠叨。
记得有一次,我吃饭时一不留神把饭碗掉在了地上。碗破了,饭也撒了一地。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爷爷就开腔了:“怎么搞的?这么大了,饭都还不会吃啊!你知道吗?碗要用很多土才能做好的。饭呢,粒粒皆辛苦啊!现在的小孩啊!”不就是一个碗、几粒饭吗?我闷闷不乐地重新盛了一碗饭,“你看你,左手要把碗托好,这么大了,吃个饭还要人操心……”爸爸妈妈工作忙,很少在家和我们一起吃饭,爷爷的“唠叨”已成了我的家常便饭。
今年我生日的时候,表姐给我买了一件新衣服。我可高兴了,当天就穿着新衣服出去玩,玩够了回来才发现一身泥土。我知道,爷爷看到了又要唠叨个不停了。于是,到家后,我悄悄地走近客房,看到爷爷正在沙发上打盹,小心翼翼地把房门打开,“蕾蕾,”我心里一惊,“爷爷您接着睡吧,我回来了。”我一想到爷爷的唠叨,脑袋都要炸了,只想着快点离开爷爷的视线。正在我准备关门的时候,爷爷已经站在我面前了。我慢慢地走到爷爷身边,低下头,还没等我“汇报工作”,爷爷开口了:“今天怎么搞的,新买的衣服,怎么就搞成这样?你知道衣服怎么来的吗?没听说那些工厂里的工人多么辛苦,农民伯伯一朵一朵的棉捡来是多么的不易?你才穿了一个下午就在成了这样,你爸小时候的新衣都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穿,现在日子好点了,没见你哪件衣服穿烂,可件件却是旧衣,下个星期不是要表演吗?那时候再穿多好。”“妈妈说下星期给我去买件新的……”“新的,新的,有钱了,有钱了,钱放在那又不要饭吃!”我不敢再说下去了,爷爷的没完没了我是领教过的。
晚上睡觉前,爷爷会准时到我的房间里例行检查:“睡觉一定要盖好被子,要不然就会生病,就会感冒,感冒就会发烧,发烧就要打针,打针就要出钱……”爷爷的唠叨已成了我的催眠曲。
无论是吃饭、睡觉,还是学习、玩耍,爷爷的唠叨就像我的影子一样时刻陪着我。在爷爷的唠叨中,我越来越懂得勤俭节约的道理,也越来越懂事了。不过虽然
唠叨的爷爷
我的爷爷,今年已经八十四岁了,他是一位退休干部。虽然年纪很大,但依然精力充沛。也许是工作的原因,他是我们家最唠叨的人,特别是对我,早晨还没睡够他就叫我去锻炼;刷牙洗脸还没完又叫我叠被子;看书的时候叫我不要躺着;吃饭前叫我洗手……这些事不用爷爷说,我也会做,可他偏要说。不管日日夜夜,分分秒秒,他嘴里的话总也流不完。
有一回,我正在家里写作业,做着做着,被一道数学题难住了。我就开始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这道题的思路。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我刚要提笔写,爷爷的唠叨就对我进行了“猛攻”:“王孟禹呀王孟禹,和你说过多少遍了,你的头离书本太近了,要有一尺远,后背挺直。哎,怎么不开台灯啊?光线这么暗,把眼睛累坏了怎么办?……”
天哪,刚刚想出来的解题过程全忘了!爷爷不仅对我唠叨,对爸爸、妈妈也很唠叨。有一回,我听见爷爷在对爸爸和妈妈说:“你们两个呀,天天忙的根本不关心自己的孩子。周末别总想出去逛街、应酬,应该多抽一些时间陪陪孩子,带孩子出去锻炼、学习。”无论是吃饭、睡觉,还是学习、玩耍,爷爷的唠叨就像我的影子一样时刻陪着我。
刚开始,我对爷爷的唠叨很厌烦。到后来,在爷爷的唠叨下,我改掉了很多坏毛病。我懂得了,爷爷的每句话,都饱含着他对我深深的爱。谢谢您,我亲爱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