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种子
“褐颜加小个,莫言无可贺。开水一破皮,能胀十倍多。”这就是神奇的种子——胖大海。咖啡色的胖大海个头如桃核一般大小,椭圆形、两头尖尖、中间鼓起,表面凹凸不平、布满细纹,颇像老奶奶头上的皱纹,又像是一个“营养不良”的橄榄。
我伸出手小心地捏了捏胖大海,没想到它却格外坚硬,我把它放在鼻子前闻了闻,一股中药味扑鼻而来,里面还夹杂着淡淡的清香。我拿来一个透明的玻璃杯,把胖大海放进杯子里,然后往里倒热腾腾的开水。霎时,胖大海似乎接到了紧急命令,立即在杯子里不停地翻跟头,大有“欲与悟空试比高”的架势。它翻到了水面,又马上变成了一位“游泳健将”,一会儿钻上,一会儿钻下,“嘴”里还不停地呼气,那样子可爱极了!不过好景不长,“明星”胖大海先生不再游泳,它静静地躺在水面上,开始玩起了的变形表演!
只见它粗糙的皮肤渐渐变得光滑起来,肚子挺得更大了。紧接着,“孕妇”肚子里居然慢慢探出了“小脑袋”,向世界展示着它的奇妙变化。就这样,“宝宝”不断地往外钻,淡淡的咖啡色保护着“宝宝”不断地扩散开来,无色透明的水也被它“传染”了。渐渐地,胖大海在水中不断“发胖”,咖啡色笼罩了水杯,颜色越来越深。我拿起玻璃杯,浅尝了一口杯里的水,水淡淡的、微苦。
我上网查找后才知道:胖大海是梧桐树的种子,产于东南亚各国,我国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等省已引种栽培。胖大海能清肺热,利咽喉,对急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喉肿痛、扁桃体炎有很好的效果。胖大海可真神奇呀,它虽然外表不太美,却有着非常的“表演”能力,而且能治病,很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