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
法老是古埃及的国王,金字塔是法老的陵墓。法老为什么要建造金字塔呢?巨大的金字塔是怎样建成的呢?有人说金字塔是外星人造出来的,事实究竟怎样?
金字塔是古代埃及国王为自己修建的陵墓。埃及的吉札金字塔被誉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在埃及的大小金字塔,绝大多数都建筑于埃及第三到第六王朝。这些有4000多年历史的金字塔主要分布在首都开罗及尼罗河上游西岸吉萨等地。吉札金字塔左边属于卡夫拉王,右边属于库夫王,附近连着一座狮身人面像主要建材为石灰岩,部分为花岗岩。
埃及共发现金字塔八十座,其中最壮观的一座金字塔是在公元前2600年左右建成的吉札金字塔,全部都是由人工建成。古代埃及人如何把坎石块雕薹刻及砌成陵墓,陵墓内部的信道和陵室的布局宛如迷宫。
相传,古埃及第三王朝之前,无论王公大臣还是老百姓死后,都被葬入一种用泥砖建成的长方形的坟墓,古代埃及人叫它“马斯塔巴”。后来,有个聪明的年轻人叫伊姆荷太普,在给埃及法老左塞王设计坟墓时,发明了一种新的建筑方法。
他用山上采下的呈方形的石块来代替泥砖,并不断修改修建陵墓的设计方案,最终建成一个六级的梯形金字塔——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金字塔的雏形。
金字塔
古埃及人相信灵魂不灭,他们非常重视保护尸体,常常用各种香料和防腐剂将尸体制成不易腐朽的木乃伊。最早的埃及人存放木乃伊的墓穴是在地上挖一个坑,然后再堆一个沙坑形成的,这种墓穴叫做“马斯塔巴”。
到了公元前27世纪,埃及法老杰赛尔认为这种墓穴不能作为法老的永久住所。于是,他找建筑师修筑了一个巨大的“马斯塔巴”,并在它上面加了五层小的“马斯塔巴”,由于它的外形很像汉字的“金”字,所以中国人称它为“金字塔”。
公元前30世纪中叶,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吉萨造了三座大金字塔,其中胡夫金字塔是最大的一座。胡夫是埃及第四王朝的法老,他即位后,决心要给自己建造一座最大的金字塔,他强迫所有埃及人都要服从这项劳役。成千上万的埃及人被派到山里去运石头。据估计,每块石头大约重两吨半,一共需要230万块。可当时没有机械运输工具,聪明的埃及人想出了一个很好的办法:他们把石头放在木橇上,用人或牲畜来拉。可是木橇在不平稳的地上是拉不动的,于是埃及人又花了十年时间修建了一条石路。就这样金字塔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