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
在金字塔畔一块露出的巨大岩石上,雕刻着一个匍伏着的狮身人画像,据说它就是神话中的斯芬克斯。关于它还有一个猜谜的故事
这个狮身人面怪盘踞在一条通往开罗的必经之路上兴风作怪,遇到人他都要提出一个谜语,凡是猜不着的,都成了他的美餐。但那条谜语非常奇特,没有人能够猜着,所以人们都不敢再走那条路了。要去开罗有非常急事的人都只好绕千里而去,或者干脆不去。
有一天,一位年轻公子听说了这件事,决心去试一试。别人都劝他不要去,因为去无异于送死。但他抱着为民除害的坚定信念执意要去。斯芬克斯一见有人来了,非常高兴。看来又有一餐好吃。他照例出了那条谜语:“什么东西早上是四条腿,到了中午是两条腿,当太阳落山时又变为三条腿?”“这个……”年轻人确实感到难清。“快点!”说着斯芬克斯就张开血盆大口,恨不得一口把年轻人吞下。但他想这一顿是跑不了啦,还是看一看这小子有什么办法。“是——人。”“什么?”斯芬克斯感到万分惊慌,但仍不死心,“那是为什么?”“因为人刚生下来还不会行走,所以他两手在地上爬着走,这不是四条腿吗?当人长大些学会了走路,不是两条腿吗?当人老年迈之时走路必须拄着拐杖,这不就是三条腿吗?”斯芬克斯哑口无言,只得承认答对了。由于羞愧难当,他自尽了。从此以后,这条路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
据传说,卡夫拉为了使自己的形象永垂青史,下令为他雕一座模拟像。当时的一位名匠就地在一块露出的坚硬岩石上雕成一头狮子,狮头则按卡夫拉的面容雕成。以此来显示帝王的威严。狮身人面像全长48.8米,高21.3米,可惜的是重达500公斤的胡子在1798年8月被拿破仑的军队打落,再也装不上去了。
埃及金字塔表现了古埃及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成为埃及文明乃至全世界古文明的象征。
埃及的金字塔
在埃及首都开罗西南面金黄色的沙漠中,可以看到一座座巨大的角锥形建筑物。它们巍然屹立,傲对碧空。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埃及金字塔。
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的坟墓。大约在公元前27世纪,埃及古王国由法老统治。法老死后,他们的尸体都埋葬在巨大的石头坟墓里。这些坟墓底座是四方形,愈往上愈小,最后成为尖顶。因为它们的轮廓有点儿像汉字的“金”字,所以称为金字塔。
古埃及各个王朝修建的大大小小的金字塔共有70多座,其中最大的是开罗近郊的胡夫金字塔。这座金字塔高146米多,相当于40层高的摩天大厦。绕金字塔一周,差不多要走1千米的路程。塔身由230万块巨石砌成,这些石块平均每块重2.5吨。有人估计,如果将这座金字塔的石块铺成一条三分之一米宽的道路,可绕地球一周;如果用火车装运,需要60万个车皮。这些石块磨得很平整,石块与石块之间砌合得很紧密,几千年过去了,这些石块的接缝处连锋利的刀片都插不进去。为了建造这座金字塔,经常有10万人在烈日曝晒下干活儿。全部工程用了整整30年时间。
如此宏伟而又精巧的金字塔,是怎样建筑起来的呢?勤劳而聪明的埃及人想出了许多科学的方法。他们把石头放在木橇上,用人或牲畜来拉。载着很重石块的木橇在不平整的路上拉不动,于是他们又专门修了一条石路。
开始砌金字塔了。当时没有起重机,怎样把这么多巨大的石块垒起来呢?据说是先砌好地面的一层,然后堆起一个和这一层同样高的土坡,人们就顺着倾斜的土坡把石块拉上第二层。这样一层层砌上去,金字塔有多高,土坡就有多高。塔建成后,土坡变成了一座很大的山。然后人们又把这座土山移走,让金字塔显露出来。
现在,这些金字塔矗立在起伏的黄沙之中已经有四五千年了。它们是埃及的象征,也是古埃及人民智慧的结晶。
金字塔
金字塔是一种神秘的建筑物,因为他已经存在了四千多年了。不过有个问题一直困饶着科学家,是什么特殊的材料使金字塔如此坚固恒久呢?
考古学家认为这个奇迹充分表现了埃及人的聪明,因为他们发现沙石打磨的地方是金字塔的底部,然后下面一股风就把上面一股风给向上推,就飞向了天空。下时,就从塔面顺着流下来,塔身就不积水了,所以金字塔能耸立到今日。
金字塔最大的是胡夫金字塔!高146.6米,底边是一个长230.4米的正方形,斜面长186米,建造他用了2300000块的石头,每个石头重2.5吨,总重量是6486000吨!
这么大的石头是埃及人用木棍插入一个小洞里面,用热水浇在上面小洞就撑开了!再加工成石条,运到建筑地,然后垒一层砖就堆一层土,建完之后,把土移开,金字塔就成功了。
金字塔有可能是混泥土浇灌的,失落文明的遗产,百万奴隶的结晶,地外文明的遗产。但都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