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作文750字二:我们一起走过
“怒发冲冠凭栏处。。处…”哎呀,又忘了,赶紧翻开处看看…。现在每每想起小时候背宋词的片段,我总会欣然一笑。
-----------题记
与宋词结下这段缘分已近七年了。一开始摇头晃脑地苦吟只为了得到父母的奖励。现在却是沉醉在词的世界。喜欢柳永的婉约,也喜欢苏轼的豪放。在一个个词藻中,仿佛看到了一景,一木,一人……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荡气回肠,气荡山河。在苏轼笔下,我看到了东吴大将周瑜雄姿英发,羽扇纶巾。笑谈间气吐霓虹,不用一兵,一卒就大败曹操百万大军,片刻间樯橹灰飞烟灭。何等谋略!何等气势!
苏轼的《念奴娇》让我认识了少年英才的周瑜
雁字回时
夜,寒得透骨。天上是一轮凄清的月。惨淡的月光洒在独自凭栏空吟的女子身上。她脸色苍白,任风吹乱了一头青丝,眉间上,眼眸里是化不开的惆怅。,
李清照——古今第一才女,命运却是如此坎坷曲折,丈夫病逝,国破家亡,背井离乡。娇小的身躯背负着思夫,念乡,国恨!你借酒消愁却愁上加愁,于是在无限寂寞与凄苦中,你发出了“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瘦的感叹”;品味了“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苦涩。
但你并没有沉溺在痛苦中,北宋统治者为苟且偷生,弃国家而不顾逃亡南边时,你难泄心中悲愤,挥笔写下了“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名句。可一个女子又能做什么呢?天下已定,只闻得你一声叹息……
夜,更深了。你依旧痴坐在那看庭前花开花落,人天边云卷云舒。月光依旧洒满萝裳。
从词中,我读到了易安,了解了这多才的女子。
婉约派的细腻,婉转,豪放派的磅礴,壮大都让我沉醉。沉醉在三国赤壁;沉醉在盛唐长安;沉醉在剑势如虹;沉醉在绿树花荫;沉醉在溪流河畔;沉醉在独上高楼……
宋词,你陪伴我一起走过,你让我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