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面对挫折的作文
人生在世,谁都会遇到挫折,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适度的挫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可以帮助人们驱走惰性,促使人奋进。同时,挫折又是一种挑战和考验。问题的关键是,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对这个问题每个人必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人的一生中,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想得到成功和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这是对人的磨炼,也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
我们可以想一想,假如人类自诞生到地球上那一天开始就事事顺心,处处如意,感受不到任何挫折和失败,人类还会像今天这样有智慧、有成就吗?
事实证明,古今中外很多名人的成功,都是克服种种困难和挫折后取得的。因治名垂千古的大禹,横扫六国统一天下的秦始皇,忍辱发奋著成《史记》的司马迁,振兴中华结束帝制的孙中山,推翻三座大山缔造新中国的毛泽东,经历万次失败终于发明出电灯的迪生……为了成功,他们无不付出艰辛的劳动,无不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挫折,甚至经历过生与死的较量。
这些成功的事例告诉我们,人生中的挫折并不可怕,就看我们怎样去对待他。就像路在脚下,就看自己怎么走一样。找到正确对待挫折的方法,我们便会从挫折中获得启示,使我们的人生走得一帆风顺。
首先,遇到挫折时应进行冷静分析,从客观、主观、目标、环境、条件等方面,找出受挫的原因,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我们应该有一个辩证的挫折观,要知道挫折是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的,对待挫折要保持自信和乐观的态度,要认识到正是挫折和教训才使我们变得聪明和成熟,正是失败和挫折本身才最终造就了成功。
其次,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平静的看待挫折。遇到了挫折不应该唉声叹气,怨天尤人,感叹命运对自己不公,更不能自暴自弃。我们应该认识到,挫折不仅能给我们的成长带来困苦和磨练,更有助于我们今后的成长。
我们做为一名学生,在生活和学习当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挫折,但我们要在坎坷中磨练自己,应当正确面对挫折,战胜挫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困境,让挫折成为我们迈向成功的“磨刀石”。
同学们,让我们振作起来,用正确、科学的态度对待挫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