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
今天,作文班的老师组织我们开展了一场辩论会。论题是“开卷有益吗”?
同学们分为正方和反方,正方是“开卷有益”。反方是“开卷未必有益”。
反方的同学反应很快,没等老师说完,就“刷”地站起来,说:“我们认为开卷未必有益,如果看不健康的书,会有益吗?所以我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反方的同学刚坐下,正方的同学马上站起来说:“我方认为开卷有益。三国时期,东吴有位大将军叫吕蒙,他原来有勇无谋,不读书。后来在孙权的提议下,他熟读兵书,成了有勇有谋的人。”反方同学针锋相对地说:“战国时期,赵国有个人叫赵括,他从小熟读兵书,可他没有将书本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有一次,敌军来侵略,赵王派赵括去打仗,结果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不但自己被敌军的乱箭射死,还损失了赵国四十五万大军。
大家你一句,我一言,争得不可开交,有的甚至指手画脚。
但最后,大家总结出一个结论,达成共识——开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