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做人的根本
常州是一个诚信文化底蕴很深的城市。常州的名人很多,古有延陵季子吴公子季扎,后有被称不“常州三杰”的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还有数学家华罗庚,企业家刘国钧,书画家刘海粟等等。不过,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一对有诚信的夫妻,他们是有“信义夫妻”之称的施阿林、虞菊伢夫妇。
施阿林是溧阳市南渡镇梅庄村的一名瓦工他有两个孩子,女儿在南京读大三,儿子在上高中,而妻子患有肾病,跟他干活有有15个民工。2011年1月22日上午,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星期,45岁的包工头施阿林骑摩托车到溧阳市区为手下的工人索要工钱,在回程途中撞上公交车昏迷,送到溧阳市人民医院抢救3小时后,医院向家人下了病危通知。面对一个能摧毁这个家庭噩耗,施阿林的妻子虞菊伢却作出了一个让任何有都想不到的决定:那就是借钱,把工人们的工资结清,让工人们能够过个开开心心的年。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虞菊伢费尽心力在亲戚朋友中借钱,筹到12.5万元,再加上家中积蓄,终于在赶过年前,把15个工人的工资全部结清。夫妻俩的诚信令工人们深受感动,他们也很信守承诺,年后全部回到原工地继续施工。
“信义夫妻”的事迹,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当我听了这些故事后,我深深地被震动了,从小我衣食不愁,父母和长辈总是教育我,做人要讲诚信。诚信是一个人做人的根本,是社会道德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