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做人的根本
前天,我和一个哥哥约好于昨晚九点qq聊天,我却因为玩着游戏便把约定忘记了,当妈妈知道我食言后批评教育了我。
妈妈给我讲了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周幽王为了博取宠妃褒姒的笑点燃烽火戏弄诸侯,结果失信于诸侯,最后敌人入侵时他又点燃烽火,但诸侯以为他又在戏弄人,不来救他,导致他战败身亡,国家破灭。这时我想起狼来了的故事,故事中的小孩一再骗乡亲们,当狼真来了的时候,乡亲们以为他又在骗人,不来帮他,结果他的羊被吃了。
妈妈说虽然我不是有意骗人,情形没有这两个故事严重,但实质是一样的,都是不讲诚信的表现。所谓诚信就是诚实与信用,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时间长了,周围的人就不会再相信你,你就不会再有真心实意的朋友,将来走进社会,在单位领导同事都不信任你,经商做生意也没有人愿意与你合作,就会影响你的经济效益。
总之,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一个人失信于人将寸步难行,人生将难以成功。古人云:“匹夫行忠信,可以保一身;君主行忠信,可以保一国。”孟子说:“言必信,行必果。”
经过妈妈批评教育,我明白了诚信的重要性,从今以后我一定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