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作文
在一个冬天的夜晚,一间并不宽敞的屋子里有两位老人在等待着自己的儿子。儿子的父亲是税务局的退休职员,母亲是退休工人。他们的儿子在两年前就去了上海包下了一项工程,结果杳无音信。谁知今天却突然打电话回家说自己马上到家。
父母听到儿子回来必然高兴,但终究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母亲神情慌张地问父亲:“是不是赔了?两百万可不是什么小数目,若真是这样……岂不是让这钱打了漂?”“两百万的确不是个小数目,但若能让能这孩子悟出些道理来,那也值了。”父亲稳重而深沉的说。时间过得如此只慢,随着门外一辆大红色轿车停下,儿子冲进了家门,绊倒了大瓶,激动得对二老说:“爸,妈我成功了。”母亲深深的呼了口气,随后紧紧地拥抱着儿子,亲吻着儿子。而父亲只是微微一笑:“恩,干的不错。”
一个月过去了,一家人还是沉浸在无限的喜悦之中,儿子也在家乡开了公司,有了这笔挣钱,公司也渐渐地上轨道。
突然一天,儿子收到了一封信,他打开乳白色的信封,发现那是一张纳税通知,上面详细的写着纳税的金额与缴税截止时间。他看者单子,想起手头的一项工程急需钱,就皱紧了眉头,斟酌了小半会儿,便不屑一顾得将单子随手放在了桌子上。
第二天,他就好像没有那回事一样,将钱全投资到了工程上。就在此时,父亲在桌子上发现了通知书,并且确认了孩子没有缴税。晚上,儿子回到了家,父亲问儿子“儿子啊,你上次挣的那笔钱,缴税了吗?”儿子支支唔唔地说:“我,我缴过了。”
“真的吗?你可不能骗我,缴了就是缴了,没缴就是没缴,希望你能如实回答我。”
儿子眼看谎言就要被戳穿,便说;“是,我是还没有缴。我不打算缴了。”
父亲语重心长地说;“你可不能这样做啊!缴税是你应该做的事,可不能逃避,我本来就是干这行的,若让人知道我的儿子连应缴的税都不缴,我的老脸该往哪儿搁啊,况且逃税漏税可是犯法的,我可不希望你做出什么不光彩的事。”
儿子听了这一席话,思考的一会儿,他并知错,反而更胸有成竹地说;“爸,没事儿的,您放心,现在不是有好多人都不缴税吗?您瞧隔壁的老王,他逃税漏税的事情是众所皆知,但他现在的日子不还依然过得舒舒服服的吗?还有一些‘明星’,‘大腕’不缴税,不也照样活得神采奕奕吗?那么多人逃税也不多我一个呀!再说我又不是经常这样,我这不是手头紧才这样做嘛,一次两次也没人知道。”
父亲拍案而起:“你做错了事情,不仅不知错,还敢狡辩?我问你最后一遍,你到底是缴还是不缴?”
“我缴,我拿什么缴啊?”
“我不管,你今天就是卖车卖房,也要给我把税缴的干干净净。你这个没良心的,如果人民都像你这样,我去哪拿工资把你拉扯大啊?”
“要缴你缴,我可没钱。”说完,儿子冲出了家门扬长而去。
又过了一天,儿子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被他气得住院了,希望他能够去医院看看父亲。他便来到医院,走到父亲的病床旁,父亲一脸苍白,他轻声对儿子说:“你来啦,诚信乃做人之根本,你是一个生意人,那就更得讲诚信,若不这样做,你的公司终究会有垮台的那一天。”随后,他将一张纸条给了儿子,并挥挥手,示意让他离开。儿子的耳边不停响起父亲说的话,走到外面,打开纸条,上面写着;这是我帐号的密码,里面的钱本来也是要留给你的,你拿这些钱把税缴了吧,不要拖拉,以免有麻烦。儿子手里紧握着纸条,被字里行间中流露出的温情感动的流下了眼泪
如今,儿子已经成为了一名著名企业家,当别人问他成功的秘诀时,他说因为他记住了“诚信乃做人之根本”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