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沉醉的夜晚
春天来了,寂寞了一冬的枯枝焕发出新的生机,生命的种子也从泥土中冒出了头,冬眠的动物睁开了昏睡的眼睛。百花争奇斗艳地纷拥而开,蝶儿翩翩,蜂儿嗡嗡,好一派繁华的景象。
二月初时,天气微寒,尘埃弥天。在尘沙装饰的西北二月的初春,是很难看到春的明媚、闻到春的清新的。但春姑娘毕竟来了,迈着轻盈的舞步带着新一年新一季度全新的新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黄河岸畔的柳枝吐芽了,嫩嫩地黄黄地柔柔,随风飘曳的枝条,召唤起刚刚温暖起来的心;金港城的桃花飘零散落,粉红的花瓣洒在青黄交杂的草地,没有一个曾经的容颜,桃花却依旧红,东风依旧无语;土门墩的小巷里,不知从哪里飞出一只白色的蝴蝶,最为寻常的一种,而在这小小的巷子中却别是一番风味。
再阴霾的烟云也挡不住阳光温情的手,拨云见日,久违的笑魇一扫往日的诙谐。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踏着落日余辉的影子,漫步在将消未消的黄昏。河滨风光,百合园中,蜷缩的雀儿活波起来了,叫出了春天的歌声。孩童哭笑中的悲喜,老人腔音里的沧桑,纸鸢高飞的向往,杯酎交错的释怀,在这小小的园中,在这二月的春风,淋漓而尽致。
在时光的缝隙里,颜色一日多变。看那东风里的桃花,红中透粉,粉中带红,几分红,几分粉,几度变迁?看那夕阳中的柳,前几天如豆芽芊芊细黄,不时几日,郁郁葱葱全新的翠羽,这春风里的新娘!一江春水,浑厚而清凌,一改习惯中的浑浊,绿鸭浮水,老翁低垂。落花流水,正似天上人间。
浅唱久违的记忆,在这春风沉醉的夜晚。心,像纸鸢一样飞了出去,沿着梦想的归宿,思念中的惦念,越飞逾远,逾远越高。梦,像雀儿一样活跃起来了,穿越缥缈的现实,独守着一份似梦非梦的相思。最难是别离,最难是相思,我该以怎样的语气,对昨天轻呵一声“永别”!然而,有些事终究像这二月里的思绪,剪不断,理还乱。
在这春风沉醉的夜晚,有星有月,有山有水,有花香有鸟语,还有一颗火热的狂妄之心。这是一个需要滋润的时节,老天却吝啬的一毛不拔。泥土的气息是闻不到了,吸进鼻肺的只是尘埃的颗粒。多少的呼唤潜藏在暗夜,无语的声息咿呀着难言的心声。就让心下一场雨吧,润色这二月的春景。可是,独有这一江春色,邀谁共赏?
这是一个难得的花好月圆之夜,陶醉在宁静的孤独,摘下一片花香,送走一厢不安。黄河岸畔,百合园中。夜,静静地盛开。初春盛夏的夜是属于情侣的夜,秋冬的夜是属于诗人的夜。而今晚绽放的百合之夜,是属于自我的夜。
三杯两盏淡酒,我独醒于春风沉醉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