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沉醉的晚上
爱情与性别无关,相爱后动物感伤。
我看完了娄烨的这部电影,和他的苏州河风格很像,一如既往的细腻,不多的对话颓废的场景,让人不免会感伤。
南京城,你离开后再也不会相爱,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娄大师又在和我们矫情,而我们又在拧巴。我喜欢里面的两个场景,一个是三个人合唱那些花儿,一个是姜城纹着刺青走路的姿势。我想我爱你,我想我又不爱你。虚虚实实,游戏人生
高楼外的风景,诉说着我的寂寞,那的确是我无限的哀愁。
“当这样的无可奈何,春风沉醉的晚上,我每要在各处乱跑,走到天将明的时候。”郁达夫。我又轻易地被勾起了眼泪,他说他说,你离开了我终于又回归了,我也只能看着你离开。
人性又一次在电影里被很好的诠释,每一次心灵的碰撞都让我离死亡更近。天空一直是灰蒙蒙的也为电影奠定的忧伤的基调,重口味场景的堆叠也似乎增加了不少的意象。
每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是不是让心灵与灵魂更多地受伤。我想说我喜欢娄烨的电影风格,矫情却不造作,细腻却恰到好处,那些带有意象的景物风景特写,无不让人联想起10年前的苏州河,较之苏,此片又成熟了不少,那真挚感情的流露自是会打动每个人。
我想导演希望主人公就这样腐烂到极致,忘记了什么是痛。这个时代看似拥有沉醉的每天却沉沦至极,他诉说出了这个时代的痛,一如阿尔莫多瓦的哀伤永远被浸泡在那淡淡的情愫中。再回首一切恍若昨日,沧海桑田过后不过也是普通的平淡,曾经的千疮百孔而如今早就忘了什么是疼。三个男人是主角的戏,三个男人却是疲软与自私的,当第一个情人为姜城念起郁达夫的诗时,全片最文艺的地方也无疑显露,爱情此时的爱情没有任何杂质。三个男人,一个自杀,一个逃离,一个回归平淡,是社会造成还是人性最残忍无情地揭露?或许说我们都会败给现实。爱情光鲜琉璃下褪去了外壳却也是斑驳的痕迹。
活着的人往往不如死去的人幸福,电影里最痛苦的是谁?你说是王平的妻子,李静,抑或是姜城?其实每个人都在恐惧,即使他们做完爱后喘着粗气,却依然陷入迷途无法抽离。如此真实却也如此幻境,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都不过是人类最本质的情感。
我在想我一直说着爱情与性别无关却真的不会以世俗的眼光去看待同性的爱情么?此时的我还在文艺般理想般地生活,说着不会输给现实,可某天我也许也会变成那个曾经自己所不耻的我,梦想着爱情的伟大与永恒长久,却发现最后却是渐行渐远。
可是我想我会依然去爱。还好,有你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