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沉醉的晚上
这已经是到学校的第三天了,学校浴室终于开放,“巴斯”完毕,走在回寝室的路上,尽管是二月,可是迎面的风却很有些春天的味道,前几天相对沉寂的校园也重新变的活泼生动起来,很喜欢这种感觉,而这样的情形,大抵是可以用“春风沉醉的晚上”来概括的了。之所以在这里用上引号,是出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因为这句话源自郁达夫的一篇小说名。
郁达夫是我念大学时最喜欢的现代作家之一。非常喜欢他作品中那些有着相当个人化情绪的描写,比如异乡者的郁闷、比如青春期性的冲突……我知道那是受日本新感觉派一些作家影响的结果,而这也或许是后来国内“私小说”的源起吧。我是如此喜欢着郁达夫,以致于我曾打算将他确定为我大学毕业论文的写作对象,可是,大四上学期分配论文指导老师,我的导师是一位漂亮的密斯,一个刚刚才从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女硕士,显然的,我是无法和她去讨论郁达夫偷看房东女儿洗澡的动机以及分析他在性欲勃发时去红灯区前后的心理变化。于是,我选择了另一个让我景仰的当代作家作我的论文写作对象,那就是史铁生。
第一次接触到史铁生的作品就是他的《合欢树》,一个篇幅很短的散文,写他对母亲的缅怀,写他年少时对母亲的不能体谅所可能给母亲带来的痛苦以及现在母亲亡去时自己深深的追悔:他肆意的对母亲发脾气却不知道“儿子的不幸在母亲那儿总是要加倍的”。我一下就被这种淡淡的感伤的笔致打动了。后来读到《我与地坛》、《命若琴弦》(被陈凯歌改编成电影《边走边唱》)、《自言自语》、《随想与反思》更坚定了我对史铁生的喜爱。这位演奏着人类悲冥的生命之琴的地坛圣子对行而上的人本问题的关注超越了世俗的一切,他作品中人物的痛苦更集中的表现为精神的逼迫。因此我大学毕业论文的题目确定为:“寻找生命的地址:从史铁生的散文看其文化精神”。我论文开头的第一句话是:“史铁生显然不是一般读者所热衷的那一类作家,但是一旦你喜欢上他的风格,你就再不会放弃他了”这篇文章后来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现在还在我大学母校教务处收藏着呢。
这个春风沉醉的晚上,我的思绪显然有些乱,可是我依然喜欢这样子胡思乱想,因为它让我又回到了那些个相对单纯的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