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报纸了,卖报纸了!”我站在窗前边看边想:“这老人烦不烦呀?大清早就在这叫卖,也不嫌累。”我站了一会儿,透过明亮的窗玻璃时不时有人来买他的报纸,于是我便拿了几元钱,打算下楼探个究竟。
“爷爷,给我拿份报纸吧。”我大声地喊道。“来,小朋友拿好了。”他接过了我手中的钱,我也接过了爷爷递给我的报纸。这时,我仔细地端详着这位老人:只见他衣衫褴褛,蓬乱的头发,又黄又瘦的脸膛,似乎都能看到骨头。但这位老人性格开朗,我便问道:“您为什么要在这卖报纸,这么起早贪黑的呀?”“你瞧瞧这周围一个报亭也没有,我在这摆个摊,既可以让那些上班族在车上看报,解决想看报又找不到报亭的问题,我自己也可以赚点钱。”老爷爷笑呵呵的说道。“那您不觉得辛苦吗?”我追着问。老爷爷看了看我说:“只要能给人们带来方便,辛苦点儿也值得。”老人的这句回话让我感到惊讶,他让我万万没想到他这么和蔼可亲。虽然他已年过六旬,但是干起活来却不次于那些年轻人,从这里,我更能看出这位老人的诚实与善良。
我还从经常过去买报纸的阿姨那里得知,他的老伴不久前去世了,就留下他和一个在外地打工的孩子,现在在这里住的只有他一个人,孩子每年回来两三次来看望自己的爸爸,所以他平日在家中觉得没意思,就出来卖报纸了。
听完阿姨的介绍后,我便悄悄地回到家,写了一张纸条,又回到报摊前,此时,这位老人正在忙碌着,我便把这张纸条放在他的杯子旁,纸条上说:一位曾经问过你话的那个孩子,我不能帮你点什么,只能每天下来买你的报纸。放好后,便离开了。
回到家后,我站在窗边,看着那位老人正在看纸条,眼里闪着泪,突然他抬头一望,看到了我,我笑了笑,便离开了窗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