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黑龙滩的作文
我的家乡在成都东南八十里的黑龙滩。几年前,我同爷爷、奶奶回我的家乡,沿途看到这里的风景非常美丽。
汽车一进入黑龙滩,一股清新秀气的空气就扑进我的胸怀,心情十分高兴。爷爷告诉我,黑龙滩原来叫仁邑县合龙潭,就是两江合拢的意思。一九七二年合龙潭库修成后,文学家郭沫若爷爷题词:“黑龙滩水库”。由此得名黑龙滩。
黑龙滩的风景十分美丽。座落在龙泉山脉中端,有三万五千多亩水面,周长三百六十里,湖内有七十二个岛屿,北边是杨家山;南边有罗家山;东边有陈大山、张家山;西边有李陈埂,还有观音庙、报思寺、土地坎、太乙坝、光相寺……黑龙滩满山遍野都是松柏,绿树成荫,山青水秀。黑龙滩的水非常清凉,没有一丝污染,爷爷给我说:“眉山市井研县的人都喝黑龙滩的水。我们黑龙滩《刘氏族谱》还记载着一首长联‘黑龙滩景赞’,一共有五百六十个字,其中有二句:‘龙泉山千里迢迢黑龙滩,禹锡裔广乡入川孙枝茂。’”
黑龙滩有很多优美动听的传说故事。有观音通潮的故事,有太乙真人收残害农民们稻谷的飞鸽的故事,还有大佛岩的雕刻,土地坎的土地爷爷保平安的传说还有三国智人诸葛亮在黑龙滩练兵运送粮草的泸马古道……
在车上,爷爷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上古时期天帝派黑龙帮助大禹治水,经过千辛万苦,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终于治理了天下洪水,从此人们终于不再遭受洪水的灾害了,过上了太平的日子。功成后天帝封赏成仙,黑龙不愿受封,决心永远留在黑龙滩,天帝拿它没办法,只好在望峨台下面的荫溪沟山边下给黑龙修了一个黑龙洞,黑龙就住在里面。
黑龙滩真是个好地方。我爱黑龙滩,更要学习龙的精神。
我爱家乡的黑龙滩
我的家乡有个着名的黑龙滩,环绕着连绵不断的小岛,一年四季都是碧水青山的,她那甘甜的水哺育着全县人民,它给家乡人民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乐趣。
春姑娘踏着优美的舞步走来了,桃红柳绿,湖水开了,哗哗地流着,奏着一首动人的乐曲,一群群小鸟在湖面上盘旋着,仿佛是在举行着一场盛大的舞会。柳树姐姐抽出了嫩绿的枝条,在河边梳洗长发,湖面上倒映着她那婀娜多姿的身影。嫩绿的小草手拉手,齐心协力编织出了一块绿色的地毯;湖水中,一只只红鲤鱼跃出水面,来了个360度旋转,又挺直了身子穿到水下去,仿佛是在跳龙门。真迷人啊!
到了炎热的夏天,黑龙滩便成了游客们避暑的好地方,游客们坐在船上围绕着绿树成阴的小岛划来划去,划去了炎热,划来了凉爽,看着他们欢乐高呼在大山之中回荡,我也不由得动了心,划着小船,去到那依山傍水的乐园中去了。
到了秋高气爽的九月,黑龙滩更加美丽、吸引人了,金色的阳光下,平静的湖面闪烁着秋菊怒放的景象,菊花的颜色有很多:紫红的、雪白的、淡黄的,各种各样的菊花缤纷,姿态不一,让人如痴如醉,一阵风吹来,黄叶纷飞,仿佛千万只黄蝴蝶飘落在花丛中,让人感到是走进人间仙境一样。
冬天,湖光山色,锦绣山河,黑龙滩成了我们天然的游乐场。游客们尽情地玩着、唱着,真开心!
黑龙滩的水,你哺育了家乡的劳动人民,你给家乡人民带来了无限的乐趣;我爱你!家乡的黑龙滩水库!
我游黑龙滩
3月17日的早晨,我还在睡梦中,爸爸叫醒我说去黑龙滩玩,我高兴得一蹦下了床。爸爸终于带我们去玩了,并且还是去观看我从中国未解之谜上久闻盛名的蜀中奇观“泼水现竹”。
上午,我们乘车到了风景如画的黑龙滩水库。又乘船到“龙岩”去……
一路上,岸边山峦叠嶂,茂密的树木把山丘装扮成了翠绿。岛上绿草如茵,细长的树干上挂满嫩绿的叶子,是春姑娘用爱心在装扮人间。水面非常平静,岛上的风景倒映在平静的水面上,相映成趣。水呈墨绿色,船过处,翻腾出一朵朵银白色的浪花。来到船头,风姐姐格外眷顾,轻拂着我的脸庞,使我心旷神怡。
到了“龙岩”,上岸朝右走十来米,有两个十八罗汉的塑像立在岩壁上,一个双手捧着金光闪闪的饭碗,一个挺着圆圆的大肚皮,手挽着金灿灿的袋子,眯着双眼面露微笑,仿佛欢迎游客的到来。前边不远处的悬崖上镌刻着一米见方的“龙岩”二字。在其下方压着一条黑龙,龙头露出五米来长,浑身布满乌绿色的鳞片。原来有这样一个传说:黑龙是条孽龙,因在凡间作恶多端而触犯天规,使得太乙真人动怒,被其一挥拂尘斩首后,打入凡间,将龙身压在高大的山岭下,旁边由威武的天兵天将镇守,使涨水不超过龙爪之上,龙就不能复活,为祸人间。这就是“黑龙滩”水库得名的由来。现时看到的龙头是补上的,我们在当中看到了补过的痕迹。根据科学测算,如果黑龙滩水库水位涨到了龙爪,就必须开闸泄洪,否则会引起洪涝灾害。
再沿路走大约3米多,又有一尊大佛坐在紫色峭壁的石窟中。佛身金碧辉煌,比岩里每一尊佛像都要大上好几倍。在佛的两侧有两面光滑的石壁条幅。有人朝佛像的左侧石壁条幅上用水轻轻泼洒,立即呈现出龙飞凤舞的法题字,这“泼水现字”真神奇啊!可我最期待的是能看到佛像右侧石壁条幅的“泼水现竹”,那是苏东坡的表哥石室先生(文同)用“魔墨”所画的“怪石墨竹”。可惜因是文物珍品,不能随便泼水观赏。
我喜欢黑龙滩水库――那里有美丽的春天,那里有神奇的传说和蜀中奇观。
黑龙滩游记
湖滨天堂,一群欢快的人儿,可在梦里他乡?
——–题记
道路两旁浓密的绿茵都躲避似的,惊恐的直往后退。
我们奔向着去黑龙滩的路。两旁的景色好似一幅幅绝妙的图画,不断的变化着。一会儿是层层碧绿深邃的梯田,映出农家的闲适;一会儿是连绵不绝的群山,被青翠欲滴的树木遮住了健美的皮肤,只在依稀处露出星星点点肥沃的土壤;一会儿呈现出“江山如此多娇”的雄伟壮阔;一会儿又浮现了小家碧玉般的似水柔情。呼吸着清新的,在阳光下散发出甜蜜味儿的空气,享受生活的绮丽。别急,一路上还有“好鸟相鸣,嘤嘤成韵”的乐曲,为春日的午后平添几分和谐欢愉的气氛。
唱一路欢歌,洒一路阳光,在我繁琐的询问声中,一座美丽的小城逐渐露出“庐山真面目”了。
沿途风景独好。
不多几步,便是一片波澜壮阔的碧波。在阳光的映照下,泛起层层闪亮的波涛。波光粼粼的水面,像是许多身披亮甲的鱼儿,在翻腾,在跳跃。我完完全全沉醉了,心儿也和着那“波光粼粼”一同在翻腾,跳跃了。
熙熙攘攘的人群挤满了岸口。身着各色服饰的人们仿佛是平静海岸上开出的一朵朵奇艳的花朵,为这片远离繁华尘世的碧绿的海波带来了一抹抹鲜艳浓密的色彩,多么热闹的场景呵!我呀按耐不住了,蹦蹦跳跳上了船。
试想,乘船在一望无际的水波上航行,是多么令人愉快的事情!
“呜—-”船头响起了沉闷的声音,出发了!
轮船缓缓地前行着。水面漾起了微波,层层的涟漪在碧波中散漫开,逐渐形成了浪花,打破了这一片沉静。我来到船尾,站在甲板上,靠着栏杆,一任调皮的清风拂乱头发。我看见,每有船儿划过的的地方,便有滚滚的白浪在跳跃。仿佛许多大的,小的,白的,亮的,珍珠一般,那么晶莹剔透,忽而从水中翻腾出来。每条船都仿佛拖着一条缀满珍珠的尾巴,缓缓的行驶着。等船儿远了,那刚才还活跃的珍珠又一一落入碧波中,水面又恢复了平静。等待下一艘船的划过,便又再次活跃,再次翻腾,再次划破那明净的水波,那些闪闪发光的珍珠又重新跃出水面。
春日的阳光是和煦的,是温暖的,照在生机勃勃的万物间,空气里仿佛充满着甜酒的味儿了,满是醉醺醺的喜悦。船儿还在继续行驶着,划开碧波,载着一船人的享受,要到达目的地。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我脑子里满是醉呼呼的味道,仿佛真是喝了外婆晾的甜酒。不,这是阳光送的礼物吧。享受在这种安谧包裹的气氛下,我坐下了,靠着栏杆,在风中沉醉,在两岸幽幽的小道上密疏丛生的缓移中,在静静的水波中,在明净的蓝天下,在对岸小孩的踩水声中,在欢欣愉悦的气氛中,我静静的睡着了……
梦中啊,心儿在飞翔,飞翔在金黄的草野上,哦,是飞翔在那碧波万倾的黑龙滩上!
“哗—-”的涛声惊醒了沉睡的我。睁开双眼,又是一片碧波,又是那山清水秀的迷人景色,还有那翻腾的浪花,雪白而活跃的浪花,在耳肦时时作响,溅湿了我的梦境。
我探出头去,用手轻抚你。想抚那不羁的灵魂,看是否探得到那深处的坚韧。那黑龙滩的水啊,上帝是否给予了你厚爱啊。他在创造你的时候,既给了你柔情,也给了你不屈不挠的灵气,不然,那坚硬的石头,你是怎样用柔软的身躯,磨光了它的菱角,穿透了他不容侵犯的身躯的?
我想,我死后定要变成一只海燕,在那碧波上自由自在地飞翔,即使沾湿了翅膀,梦想也要飞翔!
忽的,一艘快艇从我面前掠过,一米多高的巨浪毫不客气的向我泼来,身上立马湿了个透。我却很高兴。周围的人都笑了,但我分明从他们的眼中,看出了羡慕……
船缓缓靠了岸,一段快乐时光,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下了船。
要回家了,我忽而有了几分眷恋,竟也恋恋不舍了。我想,不应仅仅是那如仙境般梦幻的景色,或许,我是从中学到了些什么……
再见了,美丽的湖滨天堂;再见了,美丽的黑龙滩!
黑龙滩之旅
星期六一大早,妈妈便把我从睡梦中拉了出来,我极不情愿地起来了,却意外的从爸妈口中获知了一个“重要信息”:我们要去黑龙滩!
我们随便收拾收拾便上车出发了。一路上,舅妈的狗儿“可乐”又蹦又跳,兴奋极了,而我却倒在一旁睡觉了,谁知,“可乐”的爪子“啪”的一声落在我腿上,一下便把我吵醒了,不过,黑龙滩到了。
来到黑龙滩,已是中午了,我们当然要去吃鱼了!那香喷喷的鱼肉味扑鼻而来,那叫一个香啊!
下午,我吵着闹着要坐船,大人们也对我束手无策,便租了一艘船。坐在船上,迎面吹来的风舒服极了。湖水很清,我便想方设法地要去“摸一摸”水,我先跪下来,再把头探到护栏底下,把胳膊小心翼翼地伸下去,因为我不想手被擦破,接着,我在向下伸一点,摸到水了!那水并不是很凉,温温的,使人凉快了些。
晚上,舅妈说要回成都,我跟本舍不得这里优美的景色和可口的佳肴但,也只好恋恋不舍得离开了。
到家后,我躺在床上,回想一天的旅程,还真令我抛掉了这几天的烦恼,看来旅游真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