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我小时候,才刚刚五岁。我再一次外出郊游中发现了蚂蚁预测天气的奥妙。
一次旅行中,我觉得这道路太乏味了,便走到路边看起了蚂蚁。我发现,蚂蚁们就像尾巴着了火似的,飞快地奔跑着,手上还拖着许多食物。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便一直看了下去。可是没一会儿,天气由晴转阴,渐渐下起了小雨,我只好先观察到这儿了。
人们都说“鼠目寸光”,蚂蚁是不可能用眼睛来预测天气的,它能看见几米外的东西就已经不错了,直到有一天,妈妈告诉我:“蚂蚁这么大一个家族里,有一种蚂蚁叫做飞蚁,它们在下雨前翅膀上会出现小水珠,知道快下雨后,它们便飞回窝中,把这个消息告诉伙伴们,提起注意。”
又有人说:“蚂蚁封住洞口,表明天就要下雨了。”这句话有几分的道理,蚂蚁在下雨前把洞口封起来,是因为它们感觉到了气压和温度等自然条件的变化。它们之所以要把洞口封起来,就是为了防止雨水灌进洞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