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旅游作文五:我爱旅游
我从小就爱旅游,旅游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因为旅游可以增长见识,了解各地风土人情。
古往今来,有无数的名人大家都喜欢“游山玩水”,如中国的徐霞客、班超、张骞,外国的马可波罗等,他们的足迹遍及全世界,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我也想像他们那样让自己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名山大川。
到现在我已经游览了绍兴、杭州、普陀山、苏州、上海、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西安、成都、九寨沟、都江堰……等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数香格里拉了。
香格里拉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去年的暑假,我终于有机会踏上了这方神圣的土地。过了虎跳峡镇,就是中甸县境内。沿冲江河而上,山势突然变得万分险峻:幽幽峡谷深不见底,巍巍群峰云雾环绕,陡曲狭窄的茶马古道似从云端拖下的玉带,飘在层层叠叠的云杉林间。这倒使我觉得自己不是去观光,而是要去天庭朝拜。
一路上,那位刚满20岁的藏族卓玛———引领我们进入香格里拉的使者,用她独有的歌唱方式招待着我们。看着寥无人迹的明山净水,听着异地他乡的天籁,远离尘世的感觉油然而生,思绪不自觉地随着冲江河的涓涓细流和那没有固定词曲的歌声流淌激荡。
我曾去过风景秀丽的黄山,那是芳菲四月,满山的杜鹃五彩缤纷,像出门踏青的快乐闺秀;凋零的桐子花静静地随水漂流,又似乎在预示着一种潜在的忧伤……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红楼之梦境。同样是重峦叠嶂,而这里给人的感觉却大相径庭。圣洁的雪山和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像意念中的神灵时刻注视着你,容不得你有丝毫的私心杂念,只有彻底的虔诚和光明。
卓玛告诉我们,香格里拉的藏语意思为心中的日月,它不是指具体的某个方位,而是在每个人的心中。我想我已在高原那绝美的自然风光中,在藏民们那清澈见底的微笑中,在游人们那忘我的疯狂中找到了心中的香格里拉。
临别前的那天中午,几位平常不喝酒的叔叔阿姨也主动品起了青稞酒。我的爸爸妈妈还是第一次喝青稞酒,喝完后,他说:“这酒嗅起来香味浓烈,入口却是一种淡淡的甘甜。”这正如香格里拉带给了来访者神秘美的视觉冲击,但在这里,生活的本身是恬静的真实。
在我们下榻的藏式酒店的门前,我意外地发现几株奇异的花开得很艳,扎西告诉我此花叫忧郁花。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啊!我欣然采下一朵,午饭过后,就要离别了。扎西热情中略带腼腆地对我们说:“我只能送你们到这儿了,能为你们服务一回我非常高兴,俗话说‘两山不相交,人有重逢时’,欢迎你们下次再来香格里拉做客。”刹那间,我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也许他对他的每位游客都是这样,然而恰恰是这种憨厚、质朴与真诚,将整个香格里拉和藏民族最美好的一面留在了我们的心中,让我们流连忘返。
穿过那火红的狼毒草甸,汽车急速而下,再次回首,那片人间的乐土早已消失在白云之间。我细心地将那朵忧郁花夹在记事本中,同时也将这段心灵的境遇夹进了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