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点理解作文记叙
今天课堂上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
也许是因为下午第一课的缘故,加上天气开始暖起来,我一上课就发现很多同学都有些萎靡不振,连平日我最为得意的几个学生都看得出是强打着精神,用手硬撑着脑袋勉强地听着,我有些不满,但也不好说什么。到了下半节课,我眼睛扫视教室时,发现何一志竟然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我很恼怒,重重地拍了一下桌子,叫了一声他的名字,命令他站起来,随后,我狠狠地把他批评了一顿,他竟然还狡辩说什么是因为作业太多做得太晚才睡着的。这么说还是我错了?我立马让他出了教室到走廊反省。
下了课,回到办公室,课代表进来拿作业本,却唯唯诺诺,欲言又止的样子。不过后来他还是说了,这几天作业确实多,优等生都要做到很晚,别说像何一志这种理解能力不太强的学生了,他已接连几天做到十二点多了……我觉得很抱歉,对于一个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睡眠严重不足的中学生,上课时瞌睡虫爬上来是很正常的,可我却不分青红皂白狠批一通,我的行为真的是过于激动了,现在的学生压力也很大,需要所有人的关心护。我猛然间觉得自己应该好好地去理解理解他们。是的,要学着理解学生,别忘了明天一早就去向何一志说声对不起。
少一点误会,多一点理解
一只迷路的螃蟹向青蛙询问怎样才能走到河边,青蛙说一直往前走就行了,可走了老半天还没到河边的螃蟹却责怪是青蛙的错。究竟是青蛙指错了路,还是螃蟹走错了路呢?其实它们都没有错,只是都不懂得换位思考。
一些人就像螃蟹一样,做事情时对别人给予的意见盲目听从,没有联系自身条件;而另一些人则像青蛙那样,只从自身出发没有替别人着想。为什么会发生这么一场“美丽”的误会?是因为每个人想问题、办事情的角度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
“我没有骗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却横着爬,当然到不了河边。”这句话看似是青蛙理所当然的辩解,可也揭示了他的无知。既然知道螃蟹横着爬的特点,却不能结合起来为它提出适合的建议或意见,这不是徒劳的吗?
螃蟹责怪青蛙,它是那么善于推卸责任,按部就班,忘记了自己的特点,做错了事也不会从自身找原因。它不会知道自己在指责别人的同时,可笑的是自己。
现实生活中,人们似乎把“跟着大多数人走”当成了潮流,殊不知大多数人也有错的时候。在遭遇失败时,惶恐不安的心理总想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也就不自觉的将问题怪罪到别人身上,真是可笑啊!
正如灾难来临时,有的人选择马上逃生,有的人选择去救助他人。我们不能说逃难的人是绝对的自私,没有考虑别人的处境,只是他们懂得对自己宝贵的生命负责而已。只有在保证自己生命安全的基础上,才去顾及别人,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我们所提倡的。如果贸然去救他人,不成功的话一失两命;而救了别人自己却牺牲,到头来只换了个“见义勇为好榜样”的光荣称号,给亲朋好友们带来悲伤,我想这称号对活着的人才有意义吧。
又如大家所熟知的童话《皇帝的新装》,喜欢穿漂亮衣服的皇帝听信了骗子的谎言,想试试哪个人看不见他身上的“新衣服”,看不见的人是愚蠢、不称职的。官员们和皇帝自己明明看不见,却害怕被人识破自己的愚蠢,便异口同声地称赞这衣服有多么美丽。可在游行时被一个小孩子揭穿了这可笑的骗局,皇帝下不了台,还继续装腔作势,愈加神气的完成游行。故事看到这,我想大家都明白谁真正愚蠢,可人就是爱自欺欺人,没有皇帝的虚荣、官员们的盲从,我们怎么能看到自己的劣根性?若皇帝面对现实,官员们能各抒己见,也不会上演这一出闹剧吧?
人与人之间需要沟通,只有沟通,我们才能更好的了解彼此的想法。所以,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情况,不仅要灵活运用对自己有利的东西,还要学会换位思考,多替别人想想,这样才会少一点误会,多一点理解。
生活中,请多一点理解!
与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遇事我们何不换个角度多替别人想想呢?生活中,请多一点理解!——题记
某日,安安和几位同事去韩国餐馆吃饭。坐在榻榻米上围着旋转玻璃桌吃韩国料理。年轻漂亮的女服务生端上两份烧的发红的石锅拌饭,没放上托盘就开始动勺子搅拌。啪的一声,厚厚的玻璃掉下一角。“完了!”小女孩吓的满脸通红,歇底斯里发出一声叹息,赶紧将石锅拧到窗台边,此刻的慌乱和刚才的笑脸简直判若两人。“将近10毫米厚,直径1米5,上面又镶纹的玻璃盘,没有三百元拿不下来。”
三百元,什么概念?女服务生半月的工资。这绝对是个意外,可是老板会不会买帐呢?
瞅着断臂维纳斯般的玻璃桌,我们都很同情小女孩:“别担心,把老板叫来,我们帮你说。这不能怪你,只能怪老板小气,没垫托盘就让你往玻璃上放。放心,我们一定帮你,再怎么也不能让你吃亏。”在一旁耐心倾听的还有酒店领班。
领班很识趣,将我们的证词告知了楼下的经理。
我们的安慰就像雪中送炭,小女孩终于从紧张中得到一息舒缓。几分钟后,老板从领班那确认了此事,表示不与追究。安安去买单私下打探得知没事后,小女孩红扑扑的脸蛋上这才露出久违的笑脸。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事出有因,我们何不求得一息谅解呢?
又一日,安安去移动营业厅办理SIM卡升级换卡业务,在全球通VIP客户柜台。一位中年男子大声的朝不到20岁的服务生大吵大嚷,用东北话说,那叫摆谱。
最厌烦男人在女人面前耀武扬威了,有能奈找李连杰单挑去!
仔细听上两句,这才明白原委:他在咆哮自己的话机被别人转移呼叫了。过来办业务的人越多,他嚷嚷得越带劲,话语里带着肮脏不堪的词汇,最后竟然拍起桌子逞能。就差抡起胳膊打对面的小女生了。穿制服的女服务生被骂的言语哽咽,差一点点就掉眼泪了。
堂堂一个老得快可以当爹的男人,竟这样欺负一个小女生。真是残忍啊!
不就是抱怨移动公司多收了你几毛钱话费吗?何必这样吹胡子瞪眼睛大吵大闹?个人尊严何在,社会的秩序何在?
有理不在声高。天大的事情也可以平心静气来谈,找相关的负责人协商解决。何必对一个豆蔻年华的女孩子动粗呢?
俗语云: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遇事我们何不换个角度多替别人想想呢?
我看那没一点涵养的中年男人就是欠扁。
下午去火车站买回南京的车票,为节约15块钱,我选择了坐36路公汽,在终点前一站下。
大约是因为下,又遇上了学生放学,中途延误了点时间。快到目的地时,开车的大姐微笑着说对要下车的旅客说:“不好意思,我快要晚点了!待会等我返回时再下车可以吗?”我和旁边两位穿校服的女中学生都没有任何怨言。
我等几分钟没关系,可是司机大姐就不行。
想想人家开车挺不容易的,迟到一分钟罚款12元,本来开公交薪就微薄,扣来扣去的哪有多少节余啊。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烟贵啊!
下车的那一刻,司机大姐客气的送上一句:谢谢!
我礼貌的回复:“没事,理解万岁!”
不是有这么一句:与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
哪天,换了那司机是你呢?
朋友,生活中,请多一点理解!
多一点理解
我真是恨死那个姓李的了!
今天数学课上,我发现自己快要睡着了,我暗叫不好,努力控制别让眼皮合上,可瞌睡虫实在太厉害了,我没有办法,只好用手使劲掐自己的大腿,想用疼痛驱走瞌睡虫,可手软绵绵的,竟连掐的力气没有(还不是因为这几天天天晚上作业做到半夜的缘故)。我真的很累了,一不小心就合上了眼,倒在了桌子上。猛然间我被一声怒吼惊醒,是李老师,他凶巴巴地把我拎了起来,狠狠地批了一顿。我知道睡着了是我不对,可我那也是没办法啊!谁让你布置了那么多作业!我有点委屈,更多的是对他的气愤,就禁不住顶了一句。谁想,他竟把我赶出了教室……
回到家,我一点做作业的心思都没有,心情糟透了,而当教师的姑妈又恰好来做客,因而不时传来她与父母的交谈声。她抱怨着自己当老师是多么的疲惫,压力有多么的大,什么评职称,什么考核,什么末位淘汰制……我听着听着眼前浮现出李老师的身影,觉得是我错怪他了。谁说只有学生苦,学生累,老师也苦,也累,压力也大。我忽然间发现自己一点都不怨他了,相反,我能够感受他的心情,能够完完全全理解他了……对了,明天再见到他时,一定要主动上前问好!
后记:生活无时无刻不需要理解,愿每一个人都能常常试着站在他人的立场为他人想一想,多一点理解,多一丝微笑,让世界多一份美好!
多一点理解,大家都快乐
“理解是亲情的纽扣,是沟通心灵的桥梁。”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错,我和妈妈之间就缺乏理解,以至于我们之间渐渐地有了一层隔膜,有时候母子俩在一起总是没什么话好说。
那是去年期末考试后的一天早上,我向妈妈道别,到学校拿通知。可是,妈妈睡在床上连哼都不哼一声,大概她刚下夜班,感到疲劳,睡得太香了,因而连儿子叫她都没听见。
唉,有什么办法呢?我只好带着失望,扫兴地离开妈妈的房间,独自闷闷不乐地去学校领通知书。
来到学校,我一跨进教室,就见同学们都到齐了,大家都在七嘴八舌地议论着什么。这时,我的一个好朋友走来悄悄地对我说:“贺曦,祝贺你考试成绩获得优秀,老师说你又评上三好学生了。”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只盼早点开会,老师快点发下通知书、奖状和奖品。
临近中午,我终于拿到三好学生奖状,兴冲冲地赶回家来向妈妈报喜。刚进家门,我见妈妈正在厨房里炒菜,便喜笑颜开地将奖状递给她看。谁知妈妈看了奖状,不但不替儿子高兴,反而不屑一顾地哼了一句:“这有啥稀奇的!”接着,她还一把夺过我的卷子,边看边唠叨:“你看看语文才考94分,还高兴呢!瞧,数学99分,你粗心大意了是不是?”
咳,听了妈妈的话,我真又一次感到失望。我知道妈妈是关心我,让我不骄傲自满。可是,妈妈怎么就不能说一句稍微好听的话呢?
妈妈,我知道您很疼我,爱我,关心我的学习、生活。平日里,您总是凌晨即起,深夜才睡,为我操劳。早晨您总是要看着我高高兴兴地上学,下午您又总盼着我平平安安地回家。
生活中,您是慈母,对我的学习,您也丝毫不放松。每天晚上,您总是一边织毛衣一边看我做作业。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可是,我还是想对您说:“妈妈,我渴望您的理解!”
妈妈,给爱您的儿子深深的理解吧!我渴望它,比渴望疼爱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