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一行
暑假,妈妈带我去爬华山,我们从华阴县乘车出发,行驶了二十几分钟就看见一座巍峨的大山矗立在眼前,像擎天柱一样高耸入云,非常陡峭。哦,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华山!
坐在通往北峰的缆车里,透过车窗望去,只见周围的山一座连着一座,全是白色的,而且都像用刀劈了一样陡峭,直直的,非常险峻。缆车下面是万丈深渊,使人不由得头昏目眩。缆车一直载着我们到了北峰,下了缆车,我们又沿着石阶往上爬,山路很窄,两边都是铁链,稍不小心就会掉入万丈深渊,摔得粉身碎骨。所以路边有好多警示牌提醒人们“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我和妈妈攀上了一块像大鱼一样的巨石后,就到了华山的北峰顶。北峰顶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金庸题的“华山论剑”四个红色大字,许多游人争相在此摄影留念。站在北峰顶放眼望去,只见远处的山云雾缭绕,略呈青紫色:而华山的东峰、西峰、中峰和南峰则像从天上垂下的一幅巨大的山画一样展现在我的眼前。啊!真是太美了!我简直无法形容它的高、它的奇、它的险。
离开北峰,继续向上攀登,好不容易来到天梯下。天梯是在峭壁上凿的一条垂直的石梯,石梯还不到一米宽,每个石阶只容得下半只脚,两边各有一条铁链。我紧紧地抓着铁链,手脚并用,奋力向上爬去,期间我停顿了一下,想回头看一下后面的妈妈,结果吓得两腿发软,浑身冒汗!
爬上了天梯,我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没想到前面是更为险要的苍龙岭。苍龙岭大约一百多米长,宽不足一米,两侧是深不见底的山涧,因为岭脊呈苍黑色,远望去像一条龙的脊背,所以叫苍龙岭。传说,唐代文学家韩愈登华山走到苍龙岭时因畏惧天险而放声大哭。我比韩愈有勇气,把苍龙岭甩到了身后。
过了苍龙岭我们来到了金锁关,我看见山崖边的铁链上挂满了大大小小刻有名字的锁,上面还系着红绳,有平安锁、连心锁……锁一个挤一个地排成了一条金光闪闪的巨型锁链,真是华山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经过艰难的跋涉,我们终于爬上了西峰顶——传说这里是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峰顶树木葱葱茏茏,郁郁苍苍。站在峰顶极目远眺,只见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北峰、东峰、中峰和南峰如花瓣般矗立在大地上。连绵起伏的群峰间有许多参天古树,还有淙淙的山泉不停地流淌,简直是人间仙境,让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