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美丽的大森林里,生活着一群快乐的动物们,有老虎、小鹿、小、小兔子……可是,有一天来了一个猎人,打破了森林里的宁静。
有一天,猎人在森林里打猎,突然,他看到了一只珍贵的金丝猴。他想,猴子的脑袋可以吃,皮也可以卖很多钱。于是,猎人在一块地上挖了一个陷阱,并在上面放了一些橡子。金丝猴在树上玩得正起劲,突然,它闻到了一股香味,“啊,好香”。金丝猴往下一看,原来下面有很多它最喜欢吃的橡子。它马上就往有有橡子的地上跳,只听到“扑腾”一声,它掉进了陷阱里。它开始大声喊叫:“救命啊、救命啊”,可是,这叫声没把动物们叫来,却把猎人喊来了。猎人一看逮到了一只珍贵的金丝猴,立即喜形于色,眼睛睁得像铜铃一样大。他急忙捉住金丝猴,把它关进了笼子里。
这一幕正巧被路过的小鸟看到了,它把情况报告给了森林大王老虎。老虎召集了全体动物,想办法去救金丝猴。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最后,小兔子想了个办法:让小猴子晚上去猎人家,等猎人睡着了,让小猴子去偷笼子的钥匙。
终于等到了晚上,小猴子爬上了屋顶,看见猎人已经睡着了。它悄悄地从窗口溜进屋里,从猎人的衣服内偷出了钥匙,把笼子打开将金丝猴救了出来。
从此,小金丝猴再也不贪吃了。森林又恢复了往日的快乐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