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池莉的《来来往往》、何顿的《丢失了自己的女人》,这也许是目前描写“中年危机”文学作品中的代表作吧。作品中的主人公都是事业上的成功人士,又都同样面临着爱情、家庭的危机,但这只是表面的问题,实际是每当人在日复一日地向前走的时候突然停下脚步来,看看过去,看看未来,会有一种茫然。 现实是经不起推敲的,正如爱情一样是脆弱的。生活中戏剧性的东西其实并不一定是最具有说服力的,我想大多数婚姻在最初缔结的时候,总也应该是真心诚意的吧,是因为爱情的吧,然而,世界每天在变化,不可阻挡,但无论岁月如何流淌,我们每个人内心的童话,总会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冒出来,也或者有了合适的温度、湿度,她就滋生出来了,让你我对现实本身产生不满并开始憧憬和向往,我们无法摆脱可心又不甘。多年前,人们说“懒得离婚”,时至今日,虽然更多的人更直截了当地抛开过去迎向崭新,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一种生活和感情的中间状态的存在,是介于好和坏,喜欢和讨厌,过得下去和过不下去之间的,是介于勇敢有力地去改变和折腾疲惫地不想改变,不得不改变而改变后又未必如何之间的……想到《廊桥遗梦》,想到佛朗西斯卡……也许爱有残缺才美丽,人生有遗憾才真实吧。
好久没有和孩子们谈心了,在我印象中他们应该是什么也不懂,你叫他们写作业,他们就写作业;你让他们读书,他们就读书,他们不懂的什么是”反抗”,更不懂的老师的用意和情感。
刚接手新班时,我摆出了老师的尊严,因为这个班带来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可是,当我面对我的课堂时我感到了困惑,为什么学生眼中都带有少许的惧怕,他们对我的问题要三思后才敢回答,是那么的不够自然,而且语气还那么不肯定,课堂上很沉闷。我百思不得其解。周俊杰是班里内秀的一个女孩,最近她悄无声息变化着,让我感到她的潜力可挖。这天放学约她来办公室送作业,我不露声色,问其身体、家庭状况,与同学的关系是否融洽,学习上有什么困难,班里最近发生的事情,试图消除她的胆怯,她都一一否决。几经周折,我终于敲开了她的心扉。“老师,我上课回答问题老是紧张,害怕回答错误,得到同学们的批评,手里总是冒汗。”再看看她,的确有些紧张,我翻开她手心一看,汗已浸湿了手中那张作业纸,我让她坐下,耐心的开导她,她向我倾注了很多知心话。听完她的这番话,我的心震撼了一下,这就是我的课堂沉闷的原因,我要感谢这个孩子的天真,感谢他的童言无忌,让我重新认识孩子们,他们年龄虽小,但是他们还是很懂得道理,很有个性的。从那以后我以更多的宽容,更多的爱心对待他们,我发现课堂上改变了不少,上课爱发言的学生增多了,他们的眼中少了惧怕,却多了对我的信任,对数学学科的喜爱,让我从中体会到了与学生合作的快乐。
学生的智慧是不可低估的。有一次,在练习中有个问题是”怎样买票最合算?”我在教学时,指出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票价一律8元”或”成人票lO元,儿童票6元”的买法都一样是16元,所以怎么买都可以。这时有个学生提出:老师我有一个更省钱的方法,大人买”票价一律8元”,小孩买”成人票10元,儿童票6元”,这样只要14元,可以节省2元。多么聪明的孩子!学生还举着手说老师还有……,有些想法虽然与教学内容有点不符,但我没有阻止他们,因为我知道我现在就是需要这样敢于发表意见的学生。
千万别小看我们的孩子,只要我们给他们创设一个宽松愉悦的教学环境,孩子们就能把他们的聪明才智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这样的数学课堂才能焕发生命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