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蜗牛
你观察过蜗牛吗?你养过蜗牛吗?我的家里就养着一只小小的蜗牛,我一有空就去观察它。
蜗牛有一幢它自己住的房子,我们叫它壳。无论走到哪里,它总是驮着那重重的壳,怪不得,它走起来那么慢。它的头上长着两对触角,一对长一对短,长的那对触角顶端长着一双眼睛。要是用东西碰到它的眼睛,蜗牛的触角就飞快地缩了回去,非常灵敏,一点儿也不像它平时那慢吞吞的样子。蜗牛没有脚,那它怎么爬呢?原来,它的足叫腹足,每次爬行,它都会分泌出一种粘液,帮助自己爬行。
蜗牛是一个小小的“素食主义者”,爱吃面包屑、蔬菜、水果等。它一般在夜间活动,所以我都会在每天早晨去整理它的窝,总是发现蜗牛把叶子已啃得七零八落的。蜗牛有牙齿吗?告诉你,有,而且有一千多颗呢!
有一天,我看见小蜗牛一动不动地缩在壳里,怎么碰它它都不理我。我一下子紧张起来,难道是小蜗牛生病了?还是已经“过世”了?我上网查了资料,哦,原来小蜗牛是休眠了。为了使它醒来,要把它放在水里,这样它的气孔被堵塞,无法呼吸,就会爬出来。我一试,果然,蜗牛醒了,爬了出来。这可真有趣
我越来越喜欢养蜗牛了,因为,我从中得到了许多知识和乐趣。小朋友,你们也可以试一试!
蜗牛
昨夜下了一场雨,第二天,天空格外蓝,空气格外清新。就在这个好时候,山上、青草丛中、园里,就会出现一种可爱的小生灵——蜗牛。
这种小生灵主要以各种植物的根和一些枯叶为食……瞧,那儿就有一只蜗牛。它身上背着它的“小屋子”——一个褐色的、上面有螺旋状花纹的壳,旁边还有明显的褪皮痕迹——浅褐色的“肚皮”在“小屋”里微微蠕动着。我把它放在地上,过了一会儿,它那贼溜溜的小眼睛探了出来,转了两三圈,然后又探出了小脑袋。过了大约半分钟,它又把身体往外伸了一点,之后,又等了一小会儿,才伸出身体的其他各个部分。
这时,它开始了缓慢的行动。以“小屋”为中线,前面一部分先向前爬了一小段,它的“小屋”好像很重,在那个地方几乎没动,后来才通过它的“肌肉”,奋力地向前挪了一点。蜗牛爬过的地方还有一条半透明的、在阳光下亮晶晶的“轨道”呢。
回家后我一查资料,才知道,原来,那“轨道”是蜗牛分泌的一种“润滑油”啊,怪不得亮晶晶的呢。蜗牛分泌“润滑油”,是因为在它爬过的地方,可能会有尖锐的东西,为了避免它娇嫩的“肚皮”划伤,而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蜗牛启示
今天,我一个人在小路上散步。走着走着,一只正在缓慢爬行的小动物进入了我的视线。
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小蜗牛。我突发奇想,我想与这只小蜗牛一起散步。于是,我慢慢地走,生怕这只小蜗牛跟不上。我走了几步,回头一看,那只小蜗牛竟离我这么远,他才爬了那么一小段。
我在这只小蜗牛后面推了推,可它仍是那样慢慢的爬着。我催他,我喊他,我责备他,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在说:“我已经尽力了,实在快不了了,我已经尽力了!”
蜗牛它虽然爬不快,但是它仍旧慢慢的爬着,为的就是能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位的就是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蜗牛的精神可以这样来形容:慢慢的爬,总会到的。正如骆驼“慢慢地走,总会到的;慢慢地嚼,总会吃饱的。”
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是怎样完成这些目标的?一只小小的蜗牛靠自己的努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完成了自己的目标。我认为,我们要学习蜗牛的精神,去完成自己的目标!
思索生活本身,思索生活中的种种显现象,你才会受到生活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