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蜗牛
今天回家,我在家门口看见了一只蜗牛,我高兴极了,就把它带了回家,饲养了起来。
在养他的时候,我发现蜗牛爬过的地方有一层粘液,还有蜗牛的触角只要一碰就会缩回去,如果蜗牛在没有的暗处,蜗牛就会把头缩回去,而且只要把蜗牛放在水里,它的头也会缩回去,如果蜗牛碰到了什么东西,也会把头给缩进去,听老师说,这好像是生物应有的应激性。蜗牛受到刺激的时候,就会缩进壳里,他那柔软的身体,不一会儿,能看见的就所剩无几了。我还发现,蜗牛有两对触角,还有嘴巴,而且我敢肯定,他是有视觉的,因为他能看见食物,并且吃掉它。我的蜗牛在几天内竟然吃掉了好几片树叶,让我大吃一惊。原来我还不知道蜗牛这么能吃呢!
我现在才知道,原来象蜗牛这种有生命的物体叫做生物,而像平常的椅子、凳子那些,没有生命的叫做非生物,而且我还发现,蜗牛爬行的速度很慢。
我们要保护动物,不能伤害动物,因为在生物里面少了那一种动物都不行,所以我们要保护动物,不能伤害动物。让我们为人和动物能够和平相处出一份力。
蜗牛的启示
雨过天晴,天边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我高高兴兴地跑出家门,去观看雨后那美丽的彩虹。走着走着我来到了树下,树叶上那一颗颗晶莹透亮的雨珠,还有那一串串滴落的雨丝,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真好听,像跳动的音符。
突然一个蠕动的生物从我眼前慢慢地爬过,那是什么?好奇心驱使着我看个究竟。我蹲下一看,原来是只小蜗牛,可是它爬的那么慢,它能干些什么呢?
这时,爸爸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了我的身边,他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说:“别看它爬的那么慢,可是它的作用非常大,它可以做药材,给人们治病;而且蜗牛的壳非常的坚硬,能补充钙质,还能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受其它动物的侵犯。从这些你能想到你能用什么来保护自己呢?”
听完爸爸的话,我的思维瞬间加速:爸爸妈妈可以保护我,可是爸爸妈妈也需要保护,那时时刻刻保护我们的当然是家了。想到这里我便对爸爸说:“是房子,原来我们人类的房子,是从蜗牛这里得到的启示呀!”听完我说的话,爸爸说:“说的非常对,房子可以让我们遮风避雨,能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家是每个人心中温馨的港湾。
通过今天的观察我终于明白,一些不起眼的事物往往能给人们很多的启发,开动脑筋,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更多自然界的奥秘了。
蜗牛
周末,我在草丛中发现了一只蜗牛。
它的整个躯体包括贝壳、头、颈、外壳膜、足、内脏、囊等部分,身背螺旋形的贝壳,其形状;颜色很白,很漂亮。蜗牛的眼睛长在触角上,通过靠近呼吸孔的地方排泄。
回到家,我喂了它几片菜叶。这时,我发现它的外套膜腔会在壳口处形成1个开口,通过资料,我了解到这个开口称为“呼吸孔”,这是气体进出的地方。仔细观察,呼吸孔常会一开一关;而当蜗牛缩进壳内时,还是会将呼吸孔的开口留於壳口处以便呼吸。外套膜常在足部或内脏团间,形成1个与外界相通的空腔,称为“外套膜腔”。蜗牛的呼吸器官就藏於外套膜腔内,有时透过蜗牛的壳,隐约可以见到壳底下密布的肺血管网,大多位於前侧,靠近头部的方向,这正是外套膜腔的位置。
接着,我对它做了几项实验:测它最害怕的东西。我先放了块糖在它面前。只见它一点也不害怕,我又那了些盐撒在它面前,它就仿佛看到了一些很恐怖的东西,小心的绕了过去。这时我才知道它怕盐。
蜗牛的生命力今人震惊,对冷、热、饥饿、干旱有很强的忍耐性。喜恒温养殖。温度恒定在25~28℃之间,生长发育和繁殖旺盛。有首《蜗牛》就是赞美它的生存能力的。